戲台人生!野台戲興衰 見證時代變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野台戲演員唱戲聲

標一:走過輝煌 老演員的野台大時代

OS:敲鑼打鼓聲環繞耳邊,台上的演員們賣力演出,揮灑汗水,這是台北的飛鳳儀歌劇團,現在主要以野台戲為表演形式,這次的野台戲是在淡水為宮廟進行酬神演出,也是現在最常見到的野台歌仔戲。

OS:照片裡看到的是飛鳳儀歌劇團團員年輕時的樣貌,而成員之一的許菊霜,從小學畢業什麼都不會就加入歌仔戲團,到現在已是70歲的資深演員。

OS:過去年輕時一個月曾有二十幾天都在演出野台戲,也曾到全台各處表演,可以看出早期野台戲在民間最為興盛。

Super1前團長 吳金葉:很累,我們以前那時在做戲,沒有像現在這麼好,我們都睡去戲台下欸。

標二:選擇投身野台戲 家族為主因

OS:她是吳金葉,過去在三十年歷史的勝珠歌劇團擔任當家小生,因為經營問題決定接手劇團,成為現在的飛鳳儀歌劇團,吳金葉現在雖然卸下團長身份,卻還是負責處理劇團的大小事。

Super1前團長 吳金葉:現在我放給他們(兒女)了啦,什麼事情大小事情都要我,要我下去煩惱。

OS:飛鳳儀歌劇團是常見的家族劇團,團裡的成員多半是自家家人,年輕子女也因為父母逐漸年長,選擇回家幫忙。

Super2團長 簡鴻璋:劇團要忙很多東西,需要很多人,力量啊去搬一些重貨啊,然後當然爸爸媽媽可能也越來越年紀有了,他們就會想說啊,會,做工作會累啦,乾脆就幫忙。

Super3團員 簡鳳儀:家裡缺人,然後媽媽爸爸他們會覺得說就是,自己的人回來做會比較,比較好啦。

OS:除了家庭因素,其實也有不少的年輕人因為興趣或所學選擇演出野台戲。

Super4前團員 張瑋軒:我從小就喜歡跟阿嬤一起看歌仔戲啊,然後就因緣際會下就學了歌仔戲。

 

標三:舞台背後 演員匆忙戲台人生

OS:走上野台戲演員這條路,並不是只有在台上演出,從到現場面對空無一物的戲臺,就要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OS:一到現場就要將戲服、佈景搬到戲台上,緊接著要將佈景搭起,所有的道具一一就位,成了我們熟悉的野台戲場景。

OS:搭完佈景需要馬上把握剩下的時間梳化。

Super3團員 簡鳳儀:就像我們外面的人化妝一樣啊,你化久了皮膚也是會有一點,就是沒有那麼好。

OS:趁著空檔吃便當,各自完成妝容、戴假髮、配件等等。

OS:野台戲的演出並不會事先決定戲碼,是由編劇在演出前到後台向演員講解當天演出的大致內容,上台後都是由演員本身的經驗即興演出,也十分考驗演員間的默契。

OS:後台的忙碌不僅是在開演前,每場戲之間演員都需要擠在這狹小的空間內換裝、重新穿戴戲服,並且快速講解待會演出的內容。

標四:野台戲雖沒落 依舊堅持用心演出

OS:這些辛苦忙碌的模樣,成為了每次演出的日常,但努力唱戲,台下的觀眾卻是寥寥無幾。

Super1前團長 吳金葉:我的宗旨就是都跟演員說,有人看沒人看,我們扮仙最重要的扮仙,你不能隨便給我扮。

OS:時代變遷讓媒體選擇越來越多,看野台戲的人也逐漸減少,而飛鳳儀歌劇團也曾到劇場演出,但效果卻不如預期。

Super2團長 簡鴻璋:其實票房的壓力很大,因為我們要對分嘛,但是你付出的成本那麼多,然後觀眾可能就寥寥無幾,那就可能劇團要自己吸收,會很麻煩。

OS:劇團裡的這些年輕演員,也曾經想過要轉換跑道。

Super4前團員 張瑋軒:有case的時候才有賺錢啊,沒有case的時候就沒有錢賺,忙的時候很忙,然後沒有忙的時候很容易將近一個月都沒有工作這樣。

OS:不過因為老一輩的人都說,做這行是吃祖師爺的飯,一旦做了就很難離開。

Super5歌仔戲演員 邱立縈:也是一開始的時候就是,用,就是把歌仔戲當飯吃,然後也是差一點要餓死,然後我就說我不想演了,然後我就把所有東西都收起來,然後隔兩三天就有人打來說,欸那個我有要演出要找你這樣。老爺的飯就是很黏啊,你只要說不想做祂就會想辦法帶你回來演戲。

OS:雖然做了這麼多努力,但大環境不如以往,即便如此,這些演員依舊認真看待每一場戲,就算台下只有一位觀眾,也用心的將最好的內容呈現在觀眾眼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60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7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32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78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074
推:
0
回應:
0

戲台人生!野台戲興衰 見證時代變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