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期刊撤除二位北大財經幫的二篇論文

文字-A A +A

發布於2020年12月17日的撤除公告,但國內新聞媒體均無報導: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20-03818-6

另一篇發布於2017年8月3日的撤除公告,雖然國內新聞媒體知悉此事件,卻無報導公告細節: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17-2487-7

二篇文章都是由同一人、畢業自台灣大學財金系的博士學者檢舉,檢舉過程是先在國際學術論壇發布疑似的舞弊細節,然後將檢舉文以「致主編信件」Letters to the Editors的途徑投遞至期刊主編。

審查程序如下:首先,執行主編審閱檢舉報告。若的確言之有物,則詢問檢舉人是否願意具名於檢舉報告?然後請涉嫌學術舞弊者答辯。對於已經發布於學術論壇的檢舉文,則是直接請嫌疑人答辯。最後,組成調查委員會,同時評估檢舉文與答辯文,做成之決議通常有四種情形。

記者將「教授論文」比擬為「學生畢業證書」,說明期刊對「教授論文」涉及舞弊的處理決議。最嚴重者是發布撤除公告(Retraction Note),相當於撤除一個學位證書。次嚴重者是發布警示公告(Expression of Concerns),相當於向社會致歉與警告:這位畢業生的品質不佳。第三種是發布勘誤(Erratum)公告,相當於向社會說明某個畢業生原來的畢業成績是90分,訂正為60分。第四種是小瑕疵,或是檢舉文出自誤會,而不進行任何措施。

前述北大財經幫成員的第一個撤除案例,檢舉人在2017年8月28日投遞檢舉文,經過上述調查程序後,在2017年11月6日發布警示公告: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17-2575-8

後續調查仍在進行,主因是等候嫌疑人提出針對檢舉文的答辯,最終於2020年12月17日發布撤除該論文。

至於第二個案例,檢舉人在2017年5月24日投遞檢舉文,而在2017年8月3日就公告撤除。


2017/8/28檢舉Lin, Hsu  & Chiang畫面


2017/5/24檢舉Hsu  & Chiang畫面

前一個(作者Lin, Hsu, Chiang三人2016年著作)撤除決議耗時超過三年,後一個(作者Hsu, Chiang二人2015年著作)卻耗時不到三個月,原因是抄襲情形嚴重,包含盜用二幅他人論文的圖形,完全沒有引用、沒有條列於參考文獻,且聲稱是自己的研究結論。

國際論文被撤除,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件,這不僅涉及國際學術聲譽,更涉及當事人過去的薪資、國家獎助款涉及詐欺、當事人審閱的計畫案失去正當性,甚至可能貪瀆。我們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都是台大畢業的,至於財政部則是北大財經幫領軍,記者故意在標題強調「北大財經幫」,目的是為誘發高層「劃清界線」的動機,而願意徹查當事人掌權期間的可能涉及的不法行為。

檢舉人在國際學術論壇公告的檢舉文如下: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9448971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8967391

參考2018年5月23日新聞「國際期刊公告:二位財政部官員論文涉及嚴重爭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6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大管理論叢》刊出疑似舞弊論文

2021-05-15
瀏覽:
1,582
推:
0
回應:
1

2021年大學學測數學題講解

2021-01-27
瀏覽:
1,522
推:
0
回應:
0

博士做弊成功可獲得相當於1000萬現值的利益

2020-09-30
瀏覽:
1,988
推:
0
回應:
0

大學指考數學甲講解

2020-07-06
瀏覽:
1,206
推:
106
回應:
0

記者犯錯 誤會 蔡英文 論文 就該立刻澄清與道歉

2020-06-21
瀏覽:
1,342
推:
0
回應:
0

國際期刊撤除二位北大財經幫的二篇論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59,919篇報導,共11,622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59,919篇報導

11,622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