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學生會是同學們最能貼近校園自治的管道 從關心起身邊的事物作為一把鑰匙,請將鎖轉開(1部影片)

文字-A A +A

陳其邁:學生會是同學們最能貼近校園自治的管道 從關心起身邊的事物作為一把鑰匙,請將鎖轉開(1部影片)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今(23)日舉行學生自治政見發表會,市長陳其邁特地到場參與,受到同學們的熱烈歡迎。陳其邁致詞表示,學生不但是學校的主體,亦是社會的一份子,勉勵同學們在用功念書、培養實力之餘,能夠有更多社會參與經驗,推動社會進步。陳其邁除勉勵學生積極參與學生自治外,更就學生普遍重視及公眾政治參與的議題,對學生會正副會長兩組候選人提問,聽聽學生對議題的想法及考驗候選人的公民素養。主持人吳東諺、呂嘉恩以唱王菲的《紅豆》、纖纖玉指、愛貓陳小米三個提示,帶出神秘嘉賓邁邁市長。學生歡聲雷動歡迎市長一行人等,對提問侃侃而談大方論述,展現自由民主的校風。

高師大附中每年四月的學生會正副會長及學生議員選舉,都會辦理國小、國中、高中部的政見發表會,讓選民可以清楚了解候選人的政見後再投票,高中的政見發表會中亦會安排公民提問。邀請市長蒞臨指教,考驗候選人合格與否,跟學生互動,培養學生公民素養。

陳其邁市長也表示,現今國際社會接軌情形越來越多,因此常發生跨領域學習,也許所學領域雖然是醫學或理工,但培養第二專長和其他興趣,往後在各行各業中,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結果。人生的劇本不見得按照原來的規劃,鼓勵同學們能夠多培養自己的興趣;而高中三年時光畢業後,大家升上大學各奔東西,希望同學們不要讓青春留白。發表會先由現任學生會會長報告政見執行,再接續由陳其邁市長與候選人及現場同學交流想法,陳其邁也全程聆聽兩組學生會正、副會長候選人發表政見。

陳其邁市長就國際議題、學生權益、人權和民主教育、多元文化、媒體識讀、學習共好等面向,觀探附中學生的思維素養及論述表達。也跟同學聊聊自己過去參與學生自治和選舉的經驗。陳其邁表示學生會,是同學們最能貼近校園自治的管道,不論是辦活動、在會議上提案、或是內外事務的管理,學生會都能當作是未來團隊工作、生活的模擬。每個人參與校園學生自治的開始,都是從關心起身邊的事物作為一把鑰匙,將鎖轉開,投入更多心力與關注度,參與校園的選舉,不管是擔任候選人或是選舉人,都將是身為學生的大家,最親近、最容易可以做到的事情,同時也是全體學生推進校園學生自治的一大助力。此次隨行除楊明州秘書長、教育局謝文斌局長外,副祕書長王啟川、項賓和處長都是附中校友。因此,邁邁市長特別期許青年學子:「從關懷校園開始,未來也能對公共事務充滿熱忱,投入參與、關心市政。」

高師附中李金鴦校長肯定學生自治深耕校園的重要,特別指出,「學生常將學校稱為『校方』,但在附中,所有人都是『校方』,學校是由學生、老師、家長、行政人員一起參與共治。」學務主任許翠玲說明,每年學生會長、議會議員選舉都會辦理政見發表及公民提問,現任會長則要施政報告以示負責。現任學生會長劉尚齊報告本任期學權推展占總工作的6成2:包括對新課綱及晨間作息問卷調查、幹部會議、學權講座及108課綱交流會、工作坊、校園模擬法庭活動……等。兩組會長候選人均共同關注到校園中各項資訊不容易被觸及推廣的議題,在政見中提出方法,並針對學校規劃如何能納入學生多元需求及聲音進行討論。議員候選人張力友則呼籲:「只要是學生都應該為自己的權益發聲,希望將學生在校園的主體性找回來。」

陳其邁市長全程參加高師大附中民主教育亮點 學生自治政見發表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其邁:學生會是同學們最能貼近校園自治的管道 從關心起身邊的事物作為一把鑰匙,請將鎖轉開(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