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香果種苗到綠色保養產業 本土神農企業如何創意轉型躍上國際?

文字-A A +A

台灣水果舉世聞名,除了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最重要是農業精緻化的種苗培育與嫁接技術,這幾年讓國際市場爭相合作,希望能將富饒鮮美的產品引進國內。有果汁之王「百香果」更在近年成為受歡迎的水果之一,最主要原因就是百香果擁有多種天然香氣及人體多種氨基酸與維生素、類胡蘿蔔素,其維生素C更高於柳橙與蘋果,不僅具有高營養價值,更適合與其他水果搭配及成為佐菜聖品。

提供台灣八成以上種苗的「百香果之王」

台灣有一家廠商「台香種苗」民國77年於彰化縣0.05甲的土地開始成立種苗場,因為不斷精進研發培育出優質抗病品種與繁殖技術,現於彰化縣已擁有現代化百香果種苗繁育工廠120畝。台香種苗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更成為東南亞地區,培育健康種苗生產技術的領導廠商,這幾年不但是供應全台八成以上種苗的「百香果之王」,海外貿易從東南亞、越南、大陸、馬來西亞、泰國及韓國等,在東南亞百香果健康種苗市場佔有率超過70%,越南市場由台灣進口更超過九成。

台香公司已佔台灣可食用果樹及果苗分類出口90%以上,充分看出在百香果、可食用果樹與果苗產業的實績,不僅在越南與中國大陸進口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更可稱為「百香果或可食用果苗的台灣之光」。種植百香果並沒有想像中簡單,抗病毒是最大挑戰。第一代經營的劉清尊董事長,有感於傳產出身的農民大多技術面不足,一旦果樹遭受病毒,首先就是面臨收成短少、影響生計問題。他的理念便是希望透過技術持續精進,種植出健康、無毒的種苗協助農民、穩定收成。

百香果一開始若選用源頭不健康的種苗栽種,得病率就會相當高,以一般農民最擔心的病毒病及頸腐病來說,會造成畸型果、樹根敗壞等病徵,這些都讓農民長年投入的心力可能一夕全無。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遵循種苗的源頭來源是健康無毒,得病率幾乎可以降低九成九,剩下的就看栽培管理與栽種環境條件的照顧。

科技研發 無毒嫁接 東南亞市場爭相合作

為讓台灣農業優勢不斷精進,這幾年台香公司持續投入實驗室研發、自動化科技發展,自農委會技轉驗證種苗病毒,在母株源頭無毒管理上的具體進展均領先同業,劉清尊因此更獲得2005年十大傑出專業農民神農獎肯定。

台香公司從採集選育、播種、養苗、嫁接等層層把關與監控,為的就是要提供最健康的果苗給農民,更率先研發出台農一號、滿天星、黃金果品種百香果;不僅抗病力高,更有不同的商業價值。像是台農一號單位產量高,非常適合鮮食與加工、滿天星則甜度果香都非常濃郁,均是一年多收、四個月即可收成的經濟作物。

二代青農接手 思考永續發展方向

在已經具備國內外農產競爭力優勢前提下,站在企業永續發展考量,二代青農劉千臺經理海歸回台後,也毅然而然接手轉型與投入跨產業發展。有感於上一代理念,除了持續在健康種苗的培育精進,更從CSR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上落實企業精神。

劉千臺經理表示,百香果是加工經濟價值非常高的作物,以往台香身為最上游種苗業者,往往為了播種需要將籽取出,而果殼、果汁、花朵及枝葉等就得丟棄,相當可惜。

經過一番思考,華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於是成立,並與大葉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目的便是希望開發百香果最大附加價值及將百香果全株再利用。以果凍來說,有別於一般市面皆採次級果作為加工原料,華香生技運用全球獨家品種及嚴選A級果、無農藥純天然品質嚴格製作,此外也能製作成果汁、健康飲、啤酒、麥汁等,以創意多元的方式轉換運用,希望將farm to table最純粹原始的美味帶給消費者。

響應全球綠色保養 善用百香果花創意研發

百香果傳統上會產生枝葉、果殼、花朵或者是種籽等廢棄物,大多都是焚燒堆肥處理,華香生技率先以循環經濟做法,除了開發加工食品,發揮百香果全株再利用之最大化的價值外,也將百香果花投入美妝保養品的開發。值得一提的,便是百香果花的運用。劉千臺經理說明,百香果花開花時間極為珍貴,不僅是在特定時間開,開花期也有季節限制。透過台香公司層層嚴格管理的無毒種苗,從廢棄果殼、換苗修枝或者是殘花部分都是純天然、無農藥殘留。

由純天然概念延伸出來的想法與研發,他們發現百香果花裡的成分,正是非常適合膚質保養的材料。在全球零傷害、抗污染、純素的綠色保養趨勢之下,一個以農業起家種植百香果的本土品牌,能在創新轉型的階段跨足美妝產業發展,率先帶動永續經營,是相當不容易的作法。劉千臺經理表示,華香生技此舉不僅希望能開發綠色美妝及藍色美妝保護環境及海洋生態,未來全球將面臨嚴重缺水情況,所以無水美妝也會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

台香公司的百香果健康種苗產業及技術專業領先亞洲與全球,更是代表台灣價值與品牌特色的在地產業。身為在地深耕30幾年農業發展的領頭羊,劉千臺經理強調,除了在既定的基礎上持續協助農民,更會加強企業責任上的參與。目前華香生技除開發百香果健康優質加工食品及發展美妝產業的友善地球作法,也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像是日前也響應彰化縣政府號召青農返鄉傳承的技術推廣等。

未來,將跨足國際進行技術交流與傳承,期望協助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提高能見度,並打造世界最大百香果育苗基地及百香果原料供應區,另一方面,持續致力維繫台灣百香果健康種苗產業鏈之永續發展,成為亞洲持續領航的關鍵角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百香果種苗到綠色保養產業 本土神農企業如何創意轉型躍上國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