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放映會,歡迎蒞臨。

文字-A A +A

各位關心《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巡迴放映的朋友們,讓您久等了!以下公開場次歡迎抽空蒞臨參加(無需事先報名),您也可以轉分享喔。

2021/04/25(日)台中市沙鹿區深波圖書館,下午兩點開演

2021/05/08(六)台中市東區帝國糖廠營業所,下午四點開演

它,代表了保護、研究與傳播千年的華夏經典文化,以及民族堅韌的生命力,應予發揚並展現給世人知悉。

紀錄片的主角是「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

「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於2020年11月26日於霧峰林家草厝多媒體中心舉辦全球首映會後,陸續安排至各級學校、藝文中心與圖書館等文教機構,舉行一系列的全國巡迴放映座談活動,最後再將影片放上網路影音平台,讓所有觀眾都能了解這段歷史,共同關注參與霧峰北溝的未來;團隊也預計在2025年,即故宮建院百週年前夕,接續推出最終回「廢墟的力度-是傳說還是傳奇」,讓「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的主題告一段落,期待霧峰北溝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能成為國人共同的記憶,還諸於臺中霧峰歷史的長流中。

北溝,昔為台中縣霧峰鄉(2009年改制為台中市霧峰區吉峰里)的純樸農業小村,因為故宮所有遷台文物於1950~1965長達15年期間存放於此地,成為大歷史無法抹去的重要軌跡,但也因物換星移一再寫下興廢起伏不定的傳奇!

包括毛公鼎、肉形石、翠玉白菜或清明上河圖等,臺北故宮文物現存60多萬件中華文物珍寶,曾在烽火蔓延時多次流離,直到漂洋過海遠離戰火,最後在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協助下,北溝成為故宮落腳寶島之處;老故宮人在烽煙中守護文物的不安,也終於能在北溝踏實的工作與生活。那份讓人感到安心的時代記憶,是霧峰北溝為故宮文物、華人文化及國人最大的付出。

1965年,建址於台北士林的故宮博物院落成,北溝功成身退。2014年,故宮與日本東京博物館合作「神品至寶展」。NHK來台拍攝專題報導,霧峰在地文史團體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以下簡稱花協)陪同到故宮舊址北溝取景,驚覺僅存的北溝故宮文物山洞遺跡已不復見!搶救行動立即展開,經過鄉親、地主、花協及文資有關單位的合力推動,終將北溝山洞指定為台中市歷史建築。期間,紀錄片導演李佳懷與花協會攜手,同步記錄這段文資保存運動的過程,並期許能製作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傳奇」、「再生」及「榮光」三部曲。

2015年「廢墟的力度~北溝藏寶傳奇」首映並於後續的各場公映會引起社會大眾廣泛回響。然而,雖被列為台中市歷史建築但北溝文物山洞的活化再利用卻屢遭波折。李佳懷導演持續記錄各界看法及各種狀況,歷經五年時間完成「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

導演李佳懷表示,「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不僅回顧六年前那段充滿信心迎向再生的過程,也呈現文史工作團隊、公部門、地主、民眾在這五年間,曾經的各種承諾、問題及困境,如何塑造成「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的現狀,進而思考未來能否成為藉此活化霧峰和北溝的榮光?抑或成為地方發展的文資包袱?而在主事者隨任期更替、攝製經費短缺、時空氛圍的微妙變化下,難度更大,尤其沒有結局的開放式收尾,也為2025年最終回「廢墟的力度-是傳說還是傳奇」,留下這座山洞到底是榮光還是包袱的懸念!

轉載自臉書: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粉絲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廢墟的力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放映會,歡迎蒞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