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向山林 只是回應心靈最初始的渴望

文字-A A +A

趨向山林 只是回應心靈最初始的渴望

 

※ 你若問我:「這段路上會怕嗎?」我的答案是:「當然會!」但就請一邊害怕、一邊匍匐前進吧!因為在人生中,沒有一條路叫做冤枉路,只要用心體驗,無處不蘊藏著禮物!(蘇予昕﹚ ※

 

雲去雲來遠近山,浸淫山林日久,從無知到自信,從渴望到寬心,在自我磨礪的世界裡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壯舉與考驗。幾度滄桑,幾多冷暖春秋,終能體會出偉大登山家的簡單純淨心境,同時將這種心境心情回歸到最初始渴望。如今,每當山行者對著隊伍裡的山友侃侃而談時,不再渴望山友們能成為登山家,而是真心實情的對這塊土地、這片山林,獻上一份最真誠及感恩的敬意。

由於好動、好探索世界的心性,更好閱讀山林原野的生動篇章,諸多心得與悸動都一一在沉寂的心思裡逐漸發酵與氾濫,似乎在找尋一個爆發的適當時機,從而縱身山林、從而與大自然為伍,將自然山林詩詞印證在腳尖、在汗水裡,成為青澀歲月裡最珍藏的點滴回憶。

在攀登步履中,在昏黃的頭燈裡,記省一座座山影的思思念念,與黑夜對話、與曠野山林互訴衷曲,彷彿是身處山域裡的夢境或夢囈?一路走來,多少與山林交疊的身影,時而出現在腦海中漫遊,回味再回味,所有的都是回甘的感覺!

縱使行山過往中有些缺憾和遺憾,但把缺憾還諸天地、山林,雖能稍加寬慰,也不再為昔日多情餘哀而自責。但對山林鍾情的心,卻又促使人一再遠離紅塵,投入雲深不知處?在大山這一部巨著裡悠遊、翻閱,企圖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山林哲學,在想像與實際的世界裡,在腳踏實地的攀登往返中,在互訴傾慕的氛圍下,完成了自以為是的山林史詩,詩裡交織著無法掩藏的山林底色,從中透視出屬於自己浪漫自然的隨興。

對山、對登山,也許深情易得,但真心難喚?回憶年少輕狂時,便與山與大自然有所接觸,起初只是和同學隨便走走,隨處走馬看花,但這種路子走多了,便有些心得產生、便生浪漫情懷,進而想以閱讀的心情來精讀這部山林大法,用詩詞來妝點縱身於大自然的扉頁,用文學塗鴉方式把這個心得與感想串聯起來,一路走來也一路蕩開,似乎越覺得生活生命是一種美好與純真。

或許,追尋、探索本身就是一個試煉過程,期間似乎看不出個所以然,也不知如此心境妥適否?千登百攀之後,心中覺得日子與身心靈都踏實不少、都自在許多,這是無法以任何詩詞去描述的、寫盡的?不登山的人或少登山的人,是很難體會出一位誠摯堅毅的行山者,其心境的轉折與變化,其實這是超越了複雜與現實環境的枷鎖,以簡潔的行動來回應這顆赤子之心的呼喚,也回應了閱讀山林的最初始渴望。

與山林邂逅是一首令人牽腸掛肚的情詩,於生活的寧靜角落,棹一方槳舵,盪起孤舟,向山頭去靠岸,首登之時,難描心中言,歲月之輪日日夜夜推進,從似水年華的步履邁向不再年輕的心思,欲訴幽懷,山色溪聲,這心思、這山緣,一直在生命中揚帆,無可替代。浮生如此,一山風情深有韻,對山林的愛,無須刻意裝飾,獨自閒行獨自吟,流年似水,太過匆匆,笑對繁華塵世間!

~  百岳老查 2021.04.19.

 

附 記:

山林歲月的美好隨處可見,敬請正視自我內心的渴望,放膽放心的向山林挺進,完整且完全地接納最初始投向山林的自己!夢裡雲歸何處尋,醉山不知年華限,一路走來,信心日增日強,無怨無悔!當置身山林中遭遇困難時也許會出現挫折感的反應,但實力卻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下磨練出來,讓山行者的信心不但更「完整」,實用技巧也因此突破而精進許多!本照片是某年月,百岳老查單攻北一段中央尖山,於途中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趨向山林 只是回應心靈最初始的渴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