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頭份祕密花園 唐鴉唐婆釀好醋

嵌入:
文字-A A +A

 

os:在苗栗縣頭份市流東社區,鳥語花香的山林間,有一個質樸的家庭美術館,這裡是唐鴉藝術創作和唐婆釀醋的地方。最初,唐婆機緣巧合接觸到了有益健康的手工醋,於是發揮她在微生物遺傳工程研究所的鑽研精神,開始學習自己釀醋。丈夫唐鴉喝後確實很有成效,他們便決定小規模生產。所以,唐婆醋是由一個科學家媽媽和一個藝術家爸爸共同創造出來的。唐婆醋有兩個階段的發酵過程,首先,食材要先酒化,酒化之後加入醋酸菌再變成醋。經過這兩個階段釀造出來的醋,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益於健康。更值得一提的是,唐婆釀醋所用到的食材,是他們自家栽種的無毒農產品。

Super1酿醋科学家唐婆高沁余:我們園區都是無毒的栽種,主要用我們園區的一些水果去發酵釀製(醋),特別例如五葉松、橄欖、洛神,諾麗果,還有柑橘,會想辦法把它(們)再加工,創造它(們)的價值。

標二:醋釀造健康 藝術釀造優質生態

os:唐鴉和唐婆的家,是一座美術館,藝術品隨處可見。就連唐婆醋瓶身的標籤也都是由唐鴉手寫而成,瓶口包裝的彩繪布也是唐鴉製作的,這既是醋瓶的點睛之筆,又將低碳環保的理念貫穿其中。除了釀醋之外,唐鴉和唐婆也致力於把一些其他的東西再加工,使他們的生活處處都充滿了藝術氣息。

Super2酿醋艺术家赖唐鴉:我自己開始在提倡,就是藝術怎麼生活化,就這樣生活,包括我們的產品。

os:不僅僅是唐婆醋的包裝,其他的藝術生活化,在他們的家中比比皆是。

桌上裝飾用的葉子,其實是橄欖樹掉下來的紅葉;招待客人用的竹籤,來源於一片茂盛的竹林。

Super2唐鴉:藝術不是在美術館,不是在博物館,藝術是在生活當中。

os:唐鴉還用石門水庫的淤泥燒制蝶蛹和其他藝術品。唐鴉認為,蛹是蝴蝶最脆弱的時候,所以以此來形塑生態環境的脆弱。唐鴉用如此細的線來固定這樣大的蛹的原因,首先是回歸自然,蝴蝶化蛹的絲線可以承受十級風;其次是為了產生視覺上大與小的衝突,使人有一種魚遊釜中的感覺。因為人們所接觸的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就如同冰山一角,美麗表面的背後,暗藏著許多危險。

Super2唐鴉:藝術家不能對社會沒有責任。環境,大家都有責任。我們說友善環境,所以(我們)不會噴藥,這邊的生態很豐富。

os:唐鴉和唐婆打造的無毒環境對當地的生態保持起了積極作用。唐鴉唐婆家門口的一棵含笑樹,能引來螞蟻、綠斑鳳蝶,有時還會有鳥類和松鼠光臨。他們夫妻二人多年來堅持的生態理念,讓園區內很多植物成為了蝴蝶的蜜源,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蝴蝶翩翩起舞。

Super1唐婆:農村不單單是一個務農的場域,而是它可以美化的,讓人可以休息,然後可以散步。它可以有非常美麗又舒服的風景樣貌。

標三:鼓勵小農經濟 促進農業轉型

os:「酒香也怕巷子深」,唐鴉和唐婆經營的手工醋還有藝術品在一開始鮮為人知,生活有些拮据。在朋友介紹後加入了農夫市集,慢慢經營起了規模,收入比較穩定,近幾年已經不用擺攤了。在前不久,水花園農夫市集在台大校園內開市,眾多和唐鴉唐婆一樣的小農商攤前來擺攤叫賣。

Super3農夫市集自治會會長宋輝雲:這個市集的目的當然是推廣有機的各式各樣的農產品,一方面藉由成立這個市集,來照顧比較小農(的家庭)。

os:農夫市集幫助小農商攤宣傳,提供了一些客戶和市場,讓他們的產品最後真正實現「酒香不怕巷子深」,能夠規模經營。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進了農業轉型,推動了經濟發展。

採訪撰稿 承慧敏

攝影剪輯 莊秋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399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苗栗頭份祕密花園 唐鴉唐婆釀好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