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娜伊谷受創 忘憂谷成擔憂谷

文字-A A +A

◎文‧攝影/盧芷萱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的達娜伊谷在八八風災的摧殘下,不僅原有的生態環境遭受創傷,就連園區裡的一景一物全都變了樣。達娜伊谷本是鄒族原住民「忘記憂愁的地方」之意,但現在卻成了山美村鄒族人最擔憂的地方。

   「高山青、澗水藍……」,猶如世外桃源的「忘憂谷」擋不住巨大土石流的侵襲,一夕之間樹林望去不再青綠,河水成了混濁的土黃色。走入達娜伊谷,放眼望去盡是東倒西歪的竹林和撩亂的土石,比起以往幽美的氣氛成了強烈對比。從支離破碎的景像中,可以想像到八八風災強勁的威力。

   銜接兩地溪谷的吊橋斷了、五座涼亭有四座被沖走,而已經看不見的步道,取而代之的是泥濘不堪的石沙,甚至連維護安全的護欄也不翼而飛,更不用說是那些在園區裡供應飲食與紀念品的店家,園區裡的一草一木幾乎都被土石沖刷。最令人擔心的是那些還懸掛在山坡上的大石頭,彷彿像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崩塌。 

  「這裡很早以前就有經歷過一個很大的颱風,那時也很嚴重,好不容易重建好了,現在又被摧毀。你看那個大石頭,只要再來一次颱風,達娜伊谷就被掩沒了……」,山美村的社區解說員莊政明從小在這裡長大,看過無數天災的肆虐,回想起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與現今的八八水災相比,不禁感嘆大自然駭人的力量,只是提到何時才能夠修復完成開放園區,他眉頭深鎖緩緩地說出了一個不確定的數字, 「可能最快要兩年吧……」。

   達娜伊谷溪,全長十八公里,海拔有五百公尺之高,位於曾文溪上游,是台灣少見的乾淨溪流,成千成萬的台灣?魚是這裡聞名遐邇的特色。但經過風災後幾乎所有的?魚都被土石沖走,因此在重建之際,思考如何恢復原有的生態環境策略成為首當其衝。

   八八風災後,達娜伊谷目前為休園狀態,山美村理事長安麗花強調,要再過四個月後才會開始修復達娜伊谷,現階段先讓園區裡的生態能夠好好調養生息。目前在溪底已有一公分大的魚苗出現,這表示?魚媽媽有回游產卵的跡象,而山美村民們也紛紛跑去購買成魚放流,期盼能夠加快?魚生態的恢復。 

  目前達娜伊谷園區內的安全狀況還是很危險,安麗花密集召開社區大會,與村長及部落居民討論災後重建的方向,構思重建藍圖。「我們對於自然災害並沒有因應的措施,很多地方都還不懂,像基地維護、水土保持要怎麼做,才不會造成二次的傷害,這些都需要專業團隊的協助。」園區調養生息的這段期間溪流改變了河道,也改變了生態環境,甚至有新的物種出現,對達娜伊谷來說是個好現象,但還是需要專家學者去評估及相關的機關單位的協助,才能完整重建。    

「前期專業團隊的協助真的很重要,可是我們害怕自己想像的藍圖會與專業的考量有所落差……」,安麗花擔憂想像中的藍圖會與現實考量背道而馳,因此在重建園區前不斷與相關單位密集開會,預計明年一月開始著手重建達娜伊谷。然而在重建的同時也規劃園區能有所轉型,山美村早期自稱是蝴蝶部落,在部落裡常常可以看到許多蝴蝶翩翩起舞,因而期望達娜伊谷未來的走向能夠增加蝴蝶生態區,豐富園區裡的生態環境。 

  「我們原住民都有那種樂天的個性,會隨著環境的改變去適應。風災後有一個月時間是斷電的,也使我們有機會讓部落回復到以前的生活模式,那種感覺還不錯。」,安麗花表示,那一個月的斷電反而營造了部落裡溫馨的景象;烹飪或洗澡都得使用材火燒水,還要上山去採野菜跟竹筍,也因為沒有電視看,所以大夥們都會聚在一起聊天。

   山美村的居民有百分之九十九為鄒族人,主要經濟來源是觀光產業為主,而農業為其次,目前仰賴達娜伊谷觀光產業的人數占全部落的三分之一,其餘的部分居民則是與觀光產業為間接關係,而五、六十歲的長者以從事農業為主。這次八八風災造成山美村七戶受災,雖然沒有帶走任何一個人的性命,但達娜伊谷的摧毀對山美村居民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不僅家園需要重建,經濟來源也成了最大的問題。

   目前山美村的居民配合勞工委員開所辦的八八短期就業專案,暫時提供原住民的經濟來源,但重建經費有限,只能先搶救道路,因此農田及竹林的修復更加困難,有一半以上的山美村居民都仰賴短期就業專案。然而達娜伊谷何時才會重建完成開放園區仍是個未知數,光靠政府提供的短期就業專案只能幫的了一時,卻無法真正解決日後鄒族人經濟衰落的窘境。 

   一場無情的風災不僅摧毀了家園,而賴以維生的經濟資源也頓時瓦解。山美村理事長安麗花強調,目前還在與政府機關等單位討論重建園區的藍圖,至於重建工程何時會完工及園區何時開放都還沒有確定的答案。只不過對鄒族人而言,在達娜伊谷重建完成以前,要如何維持經濟來源會是個極大的考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770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5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58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77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30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64
推:
11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894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1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19
推:
2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15
推:
8
回應:
0

達娜伊谷受創 忘憂谷成擔憂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