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山美部落 翟本瑞費心

文字-A A +A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山美部落,在八八風災中殘破,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翟本瑞為此次風災替山美爭取到不少援助的資源。他秉持著原住民要與平地居民平等受教、發展的理念,不但在部落設點照顧原住民的孩童,最近更獲得中華電信基金會與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的資助,山美部落的居民將有全新的電腦、網路,並有專職人員,來為山區的復建、兒童的學習、產業的復興、文化的保留提供更多的資源協助。

 

  莫拉克颱風來襲,造成阿里山對外的交通中斷,雖然都有各地的災情報導,但是山美卻音訊全無,翟本瑞安排位於山區的研究生與居民建立良好的互動,憑藉自身習得的數位知識,用手機傳送出山區的受災實況,研究生將災情傳到了TVBS,山美險象終讓外界知曉。於是,翟本瑞聯絡空投作業,協助一百二十人將物資送進山美,帶著油料、工具、食物,統計超過三噸的物資在阿里山公路尚未搶通前,由人力運補進山美社區,解決了物資不足的問題。

 

  但是居民賴以為生的達娜依谷遊樂區卻不敵強風暴雨的摧殘,農產品的毀損也不是一時一刻能恢復的,為此,翟本瑞又募集有機肥料,並對外募集資金,協助山區儘快復耕,並向居民保證收購第一期收成的作物,如今桂竹林、麻竹林、石篙筍、阿里山高山茶、苦茶油、愛玉子、明日葉、以及諸多精美的手工藝品等等都在復育、產製之中。

 

  翟本瑞為了要使產業的收成順利的銷售,他進而向中華電信基金會申請了電腦設備,同時向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申請人力經費補助。中華電信基金會經理徐安玲、神腦文教基金會的執行秘書尹怡君,以及協助重建九二一受災的桃米社區的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搭著四輪傳動車,顛簸的到了殘破的山美,他們看到了原本林木掩映的達娜依谷,成為裸露的石礫,密集的?魚因風災的摧殘不知去向,看到了翟本瑞努力搶救山美的情況,也看到了山美的需要,決定在日後撥下電腦,也提供人員費用,他們希望在產業復興之後,將來也能協助這個部落的文化保存工作。

 

  同時,翟本瑞也關心山上孩童的教育問題,他說:「山上孩子的學習資源比平地的孩子還要少很多,平地的孩子擁有較豐富的教學資源,課外的補習也很平常,但山上的孩子則因教師的不足、硬體設備的缺少,導致城鄉差距越拉越大,也讓大部分的山上孩童升上國中後無法跟上進度。」為此,他長期致力於山上的教學活動,重視孩童的平等教學,希望能給資源較少的山上孩童有更多的學習空間。

 

  翟本瑞表示,五年前接受教育部委託,要在偏鄉尋覓改善「數位落差」的學校時,一開始是在阿里山達邦國小執行這項工作,後來又擴大計畫在山美國小展開,他們裝置電腦,教導山區學生如何使用,讓原住民小孩能與平地學生一樣享受網路的資源。在教導學生使用電腦的過程中,他發現山區的小孩,不但有傳統的能歌善舞的長才,還有常人所不知的繪畫、電腦的天份,卻因為長期的教學資源不足,導致山區的孩童學習進度大幅落後,就連學校設備不足也是導致地處偏遠的學生學習速度緩慢的原因之一。

 

  為此,他籌措經費,將山美國小五年級的八位同學接到南華大學,用南華大學的設備,教他們拍攝數位照片,用初階剪輯軟體來呈現他們的生命故事,不到三天的時間就完成八分鐘的影片,他們的才華在學習中呈現出來,也讓他對這次的活動感到值得,翟本瑞要讓肯念書、有才華的學生到平地接受良好平等教育。

 

  此外,翟本瑞帶領南華應用社會系推動「阿里山鄒族文化教育促進計畫」,希望藉由培育菁英學生的努力,將來回到部落,可以帶動更多的族人文化產業活動,改善他們的生活、復興他們的文化。翟本瑞表示,山區並非一時一刻可修建好的,往往等風災過後,後續的修建工作就停擺,但山上的居民要過生活、孩子也需要上學,我們有的資源就應該在這個時候給予幫助。

 

  翟本瑞長期致力於山區文化、教育的守護工作,碰到這次的風災也沒有停下步伐,上山的路途險峻山坡崩塌,還是沒有阻絕他上山的決心。他表示,未來也不會中斷,他將持續關注山區的狀況,給予適時的協助。

 

  山區的居民雖然因風災而重創,但他們都保持樂觀的想法,現在也持續的修復家園,民眾應該鼓勵及支持行動去協助他們,而不是投以同情的眼光,以及一些實際的幫助。在這次風災過後,看見愛心陸續湧進災區,也有些默默守護的人在持續給於災區協助,為善不落人知的胸懷,是現在所需要學習的一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豹

我想幫忙,盡一份力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35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91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704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100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67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9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5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47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81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9
推:
8
回應:
0

守護山美部落 翟本瑞費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