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光商工校長林埔生 孕育「高品質、高品格、高專業」三高人才 技職達人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新北市智光商工董事長賢度法師指出, 智光商工在籌建時即確定以大乘佛法出世的精神,興辦社會教育,服務社會大眾,並秉承智光大師一生興辦佛教教育與晚年極力獎掖青年之遺志而設校。於籌建佛教智光職業學校樂捐緣啟中,即在不抵觸政府法令及循學生個人志趣原則下,附設佛學課程,並另創立佛學研究機構,以收化導人心,傳播菩提種子之效。

從五十八年開始,由南亭師父編撰德育講義,以佛教與倫理、佛教與民主、佛教與科學為經,更以儒、釋之有關道德者為緯,每班每週僅一節課,而用心之苦,在諸同學之善於體會,明白佛法因果道理。目前日間部設有資料處理科、資訊科、機械科、電子科、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表演藝術科、美工科、多媒體設計科等9科,學生人數近2,000人,生源以新北區國中為主,規模相當龐大。進修部設有資訊科、餐飲管理科,以就業準備為特色課程。學校建置智光大師紀念堂(佛堂)、南亭和尚紀念堂(禮堂)、妙然法師紀念大樓(文物館)、藝文走廊等,古色古香,潛移默化,涵養學生氣質,透過創意、創造、創新,建構成一所學生適性學習、教師專業尊嚴、家長信任參與,且尊重人文關懷之溫馨永續校園,培養多元能力與升學進路的優秀學子,為造福人群而努力。

高哲翰教授指出,在新北技職教育園地深耕達半世紀之久的智光商工,向來重視學生適性發展,更能引領技能教育發展面向新視野,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除了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更有完善的教考用配套措施。

在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本事上,普遍能獲得成就感與自信,漸漸成為領域中的專家,讓學子們邁向技職達人之路,勇敢做夢擁有快意人生。

智光商工由所謂的前面志願的學生發起的「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希望不要再製造「成績至上」的單一成功框架。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 、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智光商工校長林埔生,以凡事公平公正、盡心盡力、感恩回饋為其座右銘,因其用心經營該校,而深獲讚揚。

林埔生從小即到台北天母就學,民國69年入學智光商工電子科,當時的科主任是前校長張南山。在校三年期間,他早上差不多都是五點三十分出門,約七點前到校;有時利用晚上時間到校外打工,回到住所已近晚上十點半,雖然有時覺得很苦,但從中學到很多;當時,他與班上同學相處融洽,三年全勤,成績則維持在中上程度。  

服完兵役,林埔生隨即參加托福考試,並申請到美國奧克拉荷馬基督文理大學就讀,就讀期間,他會利用每年暑假打工,從打工中,讓他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及體會出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  

林埔生大學畢業後,在張南山前校長的支持下,返回智光商工電子科擔任進修學校導師,他非常感謝張前校長當時的聘用及給予多方面的指導,從張前校長身上,也讓他吸取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並豐富其教師人生。  

另外,前校長羅新玉也是林埔生於智光商工求學時的電子科老師。他從羅前校長身上也獲得許多人生珍貴的經驗。  

林埔生經營學校的理念是期盼將學校建置為一所校長用心、老師關心、家長安心及學生專心的求學環境。在待人處事方面,他希望全體師生均能有對人真心、待人寬心、凡事細心、做事全心、事事關心及處處愛心的觀念,並能身體力行。  

林埔生說,智光在許多前任校長及教職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才會有今日之成果,他要感謝前人所做的付出;他也希望全體教職員工要能有感恩的心,珍惜這一份工作,要能夠知福惜福、並且懂得感恩回饋,付出更大的愛心及耐心關懷智光的學生,讓這些學生在三年的高職生涯中,能夠收穫良多。  

同時,林埔生希望能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並培養學生的基本能力、拓展人文的科技素養;鼓勵學生從做中學、引領學生重建信心;涵養學生的職業道德、注重同學的品德教育;強化專業技能的學習、輔導同學證照的取得;落實學生各項的輔導,以提高學生輔導的成效。

智光商工校長林埔生更表示,新課綱施行之後,更重視適性揚才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但要老師及家長的觀念面臨挑戰,實際做到跳脫單一考試分數評估孩子的確需要勇氣。父母教導孩子一定要用前瞻的眼光,用多元方式和指標去發現孩子的長處,營造孩子樂於學習且能有成就感的氛圍。

技職教育的園地 明日之星的搖籃

一、 精神傳承

民國54年初,由故董事長南亭老法師籌創,為紀念鎮江焦山智光大師,定校名為佛教智光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本校校訓為「慈智誠勤」,其精神內涵「慈悲以愛物、智慧以明理、誠正以處世、勤儉以律身」為學校經營之核心價值,並且以「德育至上、技藝第一」作為本校願景,務實辦學,為學生找未來,為產業育人才。更以人文、創新、專業、篤行(HOPE)希望為學生圖像。

教育目標以建立健全人格教育,祥和溫馨的校園。學校辦學尊重學生人格、性向的發展,同時注重生活常規之教育,努力朝向全人教育的理想發展,為因應教育改革、產業環境及技術人力結構的轉變,朝著精緻化及上移化的途徑,逐步穩健的轉型發展,繼續為我國的教育產業提供最適切的服務與貢獻。在賢度董事長、歷任校長大力擘劃下,校園整體規劃、調整設科與班級、充實教學設備、改進課程教材教法、提升師資素質等面向,以因應學校未來永續經營發展。更以發揚佛教慈悲為懷的大愛精神,藉此洗滌師生心靈,陶冶師生涵養,奠定品德教育之核心價值;推動環境保護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人權教育、民主法治教育及數位化教育融入各科教學活動中,成為終身學習、進德修業的最佳優質學府。

二、 榮耀淬鍊

本校為新北市技職領航學校,乙級證照年年創新高,國中技藝課程與競賽勇冠新北,全國工商類技藝競賽、全國技能競賽等更是屢獲佳績,成為各類國手培訓搖籃。 賢度董事長用心良苦,每年表現優異的同學都得到華嚴蓮社豐富的獎學金,鼓勵青年學子親近佛教、研究佛學,培養正確的宗教信仰,帶動社會風氣的正常發展,對智光商工的貢獻良多。

華嚴蓮社更推動大專佛學獎學金的設立,尤其對於有心升學、成績優良的校友繼續幫助他們完成四年大專學業。董事長更期許同學畢業後能在個人技職專業上繼續努力發輝,貢獻國家與社會。

應屆畢業班學生進入國立科技大學亦創新高,包括就讀北科大、高應大、屏科大、高餐旅等國立科大, 他們都是歷屆本校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得主,並獲選為國手出國比賽為國家爭光,可謂智光之光。此外更獲得優質化、均質化、設備更新、實習場所改善等計畫,為本校學生提供優質學習平台,增進核心競爭力,以為智光商工競爭力注入一股活水。而「永續智光」、「繁榮地方」、「邁向國際」即是本校終極經營目標。

本校辦學動能是不會中止或縮減的,藉由生活教育的落實與教學品質的提升,全體教師配合策略、團隊合作,必定以「學生第一」、「優質學府」辦學理念,強化辦學特色,展現技職價值,持續進行各項校務興革作為,重新找回技職體系的價值。

三、 領航卓越

因應108學年新課綱施行,面臨諸多政策改變與施行,辦學上須一改從前的靜滯被動,主動強化校園行銷,師長們亦須體察學校環境之改變及學生差異化,充分發揮「適性揚才」的教育精神。配合政府的政策、產業的需求及未來的發展,目前設有日間部資料處理科、資訊科、機械科、電子科、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美工科、表演藝術科、多媒體設計科等9科,分屬七大類群;進修部設有資訊科、餐飲管理科。學校積極投入與用心,重塑學生的紮實能力,大幅度增加學生對學習的自信心,有利於未來就業及新科技發展銜接的順利,確實達到學以致用,而不形成國家在技職教育資源的投入浪費,讓技能變成本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專業技能,改善產業對人才需求的落差,「點亮智光、成就每一個學生」,成為未來就業的利器,形塑學校品牌,提升學校多元價值,讓智光商工成為技職教育的領航者。建構從入學、畢業、升學、就業無縫接軌,打造升學有保障、技能一級棒、就業有方向的教育目標,培育具「有教養、有智慧、有競爭力」的智光青年。

學校秉持董事會清廉樸質、認真辦學的精神,以佛喻心、身教力行、學技並重、專業輔導之建校理念,建構和諧溫馨校園,提供學生舒適讀書環境,涵養學生氣質,提升讀書效率。配合技職教育體系之重整,切實地掌握時代的脈動,加強升學與就業之輔導;藉以打造適性揚才平台,樹立敦品勵學的優良校風,更積極務實追求校務卓越發展,倡導多元價值、鼓勵努力向學,培育優質創新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契合國家未來發展、教育價值與社會期待,形塑一流高級中等職業學校。更透過創意、創造、創新之思維,打造一所學生適性學習、教師專業尊嚴、家長信任參與,且尊重人文關懷之綠色永續校園,培養多元跨域能力與升學進路的優秀學子,為造福人群而努力。強化「品德教育落實」、「無菸校園推動」、「防制校園霸凌與性別平等」、「防制黑幫勢力介入校園」及「防制藥物濫用」等,藉由各項教育宣導及活動之辦理,喚起全體師生對友善校園建立之重視。未來將朝向精緻多元的成長願景,精進發展,將教育品質由量的擴充轉化到質的提升。

四、 責任承擔

為符應時代的變遷與教育改革的浪潮,經營一所效能的學校,必須恪遵教育法令政策,以身作則,具備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心,以學生第一,教師、家長、社區優先的理念下,傳承學校優良傳統,明確目標導向,共塑發展願景。傳承創辦人精神及董事會「分文不取、回饋社會、以建立健全人格教育、祥和溫馨的校園」辦學理念,延續歷任校長建樹功績,秉持以服務代替領導,以務實取代口號,以關懷取代苛責,以溝通協調取代獨斷偏執,才能確保教師專業自主權、員工工作權及學生受教權,形塑和諧溫馨的校園環境,進而追求精緻卓越的教育品質。 教育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而教育發展的核心在學校。

教育決定孩子的未來,把學校辦好,必能獲得掌聲與卓越績效,透過每一位教職員工辛苦而真誠的付出,教學服務不分界,點燃亮點勝一切,培養學生專業核心能力、多元軟實力、厚實的人文與科學素養及發展學校各科特色課程,許學生一個願望,圓學生一個夢想,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未來的出路,發光發熱。

五、 風華再現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以及高度競爭之國際化環境,國家興盛與產業發展關鍵因素在於優質人力資源。優質人力資源除基本技藝外,更需具備「創新與創意」元素,同時需發揮產業端和商業價值創新,才能提升經濟效益,發揮強國富民之加值功能。審視新世紀發展趨勢,技職教育改革已不能漠視環境變動因素。因此,本校之經營藉由質變力求發展,以能為社會國家培養更符合產業需求之人才。

智光商工未來將更善盡學校社會責任(School social responsibility,SSR),打造一所讓「教師安心、家長放心、學生開心、社區同心」的優質學府,更自我期許:

1.專業優質人力資源培養重鎮:孕育「高品質、高品格、高專業」之「三高人才」。

2.成為北台灣地區之拔尖學府:透過自身改變,建構特色領域,保持區域領航角色。

3.落實生活教育加值形象認同:優化學生品格素養成長,展現超越現況向上提升作為。

4.提供多元學習技藝精進管道:培養具備修己善群、人文素養及技能先導的優質公民。

5.增進對社會貢獻之廣度深度:建置服務導向意識,盤點師資能量,增進產業競爭力。

6.深耕在地邁向區域走向國際:栽培因應多變環境之專業人才,專業紥根、國際啟航。

六、 智光耀你

1.務實踏實,學以致用,擁有「心無疆、知無窮、視無野」的最佳化優質學習環境。

2.金手耀眼、技能出眾,「一手證照、一手畢業證書」,畢業即能充分就業。

3.產業進路無縫接軌,就學得福、就業得富,國際交流學海飛颺。

4.佛教辦學,讓你活力專業、助你未來卓越。

引述

https://www.ckvs.ntp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3/?cid=6

https://new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 https://www.ckvs.ntp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3/ https://www.peopo.org/news/455160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智光商工校長林埔生 孕育「高品質、高品格、高專業」三高人才 技職達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