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國文TPC 警專校長室推動校務發展 接軌實務 深化警察情境教學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警專校長鍾國文表示,本校職司基層員警教育訓練,近年來為期學員生畢業後接軌實務,深化警察情境教學,著重與外勤警察機關密切合作。然本校亦為大專校院一員,鮮少與其他大專校院交流互動,為汲取不同領域專家治學、治校經驗,促進並豐富警察教育訓練多元發展,行銷本校辦學成效,特遴聘多位校外學者專家擔任委員,協助研議規劃本校校務發展策略。

為表達謝忱,警專校長鍾國文邀請受聘的五位校務發展委員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佛光大學副校長何卓飛及中信財金管理學院特聘教授曾光榮蒞臨本校,本校一級主管皆出席,參與致贈聘書儀式,同時進行校況簡介及校園導覽,透過參訪本校校史館了解警察歷史、情境教學中心互動式教學的身歷其境、空氣槍靶場的實際操作及本校最新導入的虛擬實境(VR)射擊訓練體驗,讓委員們進一步了解本校肩負警察教育的重任、科技執法結合教學的成果及校務發展策略的重要使命。

在此特別感謝唐彥博、李天任、梁榮輝、何卓飛及曾光榮五位校務發展委員出席委員會會議並為本校所提出的寶貴意見,警專作為警察教育單位,我們將持續精進本校校務發展策略,致力設計出更好的課程。

警專校長鍾國文談基層警察教育:要改變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 基層警察、消防與海巡人員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警察歷經「傳統」、「現代」並迎接「新科技警察」時代,如何培養「新」警察面對未來的社會環境並結合傳統的智慧底蘊,是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而我們會持續調整教育內容,讓課程與實務接軌,讓經驗化為實力,為警察教育創造更亮眼的表現。

身為第一線執法者,面對諸多狀況往往必須迅速做出正確的回應,因此嫻熟法律、內規與作業流程是相當重要的。辦案、執法需要技巧,而技巧的來源即是法律、流程與合法妥當的經驗,因此學校相當鼓勵學生之間進行實務的經驗分享,透過思辨與討論,建立遵法意識與自我專業認知,養成學生們無論是在法律面或是戰技面,都能立於不敗之地的思維,並透過互相交流的方式,促成良好的學習環境。

面對犯罪手法翻新與各種挑戰的接踵而至,我們的訓練也朝著與時俱進的方向前進。除了強化敵我意識、危機意識的訓練,提醒學生必須恪遵各項執勤規定、提高警覺、注意執勤安全以因應各種突發的勤務狀況並提高執法過程的安全性外,更要求依法行事,在不超出比例原則下,掌握更多的用槍知識與實戰技能,謹慎用槍,做好臨戰的心理準備。

以科技輔助勤務工作是現今必然的趨勢,沒有人能自外於革新。在智慧科技的高度發展下,警政工作已將「雲端科技」與「巨量資料」等新興科技融入組織及業務流程中,不僅提升第一線員警執勤時行動的靈敏性與正確性,透過大數據分析,亦能協助案件偵辦,甚至預防犯罪發生,達成省成本、減流程、高效率的效益,營造出更優質的警政工作品質。

回歸至教育本質,「全人教育」的理念模式仍是我心之所向。我期望能充分發展每位學生的潛能並培養他們完整的個體性。專業訓練之餘,我也希望他們能同時具備思考與實踐的思維,在學習過程中懂得分工合作與賞析創造。以專業為後盾,以團隊為動力,我期許我們的行政團隊做學生們最大的靠山,持續為師生整合各界資源,深化警專教育特色。

想要改變外界,要從改變自己開始。希望同學們都能抱持感恩、珍惜與善待的心態認真學習,而警專校長鍾國文也期許自己在歷任校長用心奠定的宏基下能夠再接再厲,為警察教育再創高峰。

高哲翰教授表示,警察是維護民眾與社會安全最直接保障與最明顯的公權力!如無法獲得社會與上級的支持,警察畏於權勢壓力,弱勢警察如何能除暴安良,如何維護治安與保障民眾安全?警察執法與服務需要有強力的後盾,這個後盾包括追求社會安定的守法的民眾,更包括政府、媒體、意見領袖。保障警察執法安全與尊嚴更是政府與全社會的共識與基本責任! 

如同前美國歐巴馬總統訪視紐約派出所時所講名言:全國上下都是你們的後盾! 台灣警政制度更應積極建構民主中立性與司法獨立性的警察之執法權限與不受侵擾的執法空間。使警察免於政治與不當干擾或暴力侵害,才能不偏不倚,公正有效執法,全心全力維護治安與為民服務!

108年7月發生鐵路警察局員警因公殉職案,署長陳家欽隨即沉痛提出:「事情不會就此落幕;一定會改、一定要變。」,警政署於108年8月30日函發「本署協助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專案推動戰技訓練課程輔導查證計畫」,並於同年9月19日由警政署副署長黃長宗仁擔任召集人組成輔導團協助警專專案推動戰技訓練,務實規劃具體可行之課程,養成學生未來實戰應變能力。

另有關員警處理案件時之溝通技巧能力培養部分,內政部於更於108年11月29日召開內政部警察教育訓練課程諮詢會決議,請警大、警專將溝通能力與技巧納入課程。 警專校長鍾國文更要求警專開設「警察敘事能力與溝通」課程,協助遴薦外勤實務經驗豐富同仁,擔任本項課程師資。為精進警察教育精進改革作為及契合學生所需,爰邀集警專、警大等教育機關及本署遴薦之授課師資團人員,就精進相關教學事項凝聚共識,以提升課程規劃品質。

引述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oliceCollege/posts/1859867707501744

https://www.peopo.org/news/481965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國文TPC 警專校長室推動校務發展 接軌實務 深化警察情境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