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督導陳玉燕、督導林靜琴 社工專業獲衛福部表揚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督導陳玉燕、督導林靜琴 社工專業獲衛福部表揚

適逢 4 月 2 日「社工日」,全國各地的優秀社工本週三(31)於衛福部接受表揚。在花蓮家扶服務 22 年的督導陳玉燕、14 年的督導林靜琴,分別獲頒 110 年度「資深敬業獎」及「績優社工獎」,並由政務委員林萬億親自授獎,肯定二位社工在花蓮地方的專業貢獻。

曾是花蓮家扶服務對象的林靜琴,將受助經驗轉化為助人動力,大學畢業後就加入花蓮家扶,一待就是 14 年。林靜琴成長於偏鄉單親家庭,匱乏的生活經驗滋養出如今的溫暖韌性。部落長大的她堅持從事在地工作,「因為自己走過,更能感同身受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想法。」換位思考、發展同理且信任的扶助關係,是她在助人工作上的基本原則。

林靜琴的原民身份,也提供了主流漢文化的社工夥伴更多元的視野,以正向優勢、權利觀點看待原住民族生活樣貌,體會真正的多元文化尊重,重新建構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切入面,培養社工的專業及敏感度,讓服務能做得更細緻、更貼近需求。


▲花蓮家扶的督導陳玉燕、督導林靜琴,分別榮獲衛福部頒發「資深敬業獎」及「績優社工獎」。

陳玉燕自幼看著母親參與志工服務,耳濡目染下,也於高中開始擔任愛心志工。88 年進入花蓮家扶擔任會計,在職務中接觸社工事務,成為社工的心逐漸萌芽,在職進修後轉調為社工,開啟了社工職涯。22 年的服務歷程中,陳玉燕接觸了會計、社工、公關行銷、行政管理、活動籌劃及扶幼委員會。深入偏鄉,她看見才藝培育對兒少發展的影響,推展「才能培育方案」,開辦花蓮第一支烏克麗麗才藝隊及舞蹈才藝隊,將才藝培育資源帶入偏鄉,發掘孩子的天賦及專長,創造無數次舞台表演機會,更使方案孩子得以取得街頭藝人證照,並站上大舞台,才藝學習成果顯著。

陳玉燕以增權理論為基礎,同時擔任家庭扶助方案督導及公關組督導,成為服務的樞紐,將個案需求面向與社會資源有所串連。對她來說,社工工作是榮耀,更是責任。「社工因相信而看見。」她勉勵後進社工:「平穩地前進,腳步不用太快,記得適時保有自己的彈性。」期望能創造更多助人價值,延續善的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督導陳玉燕、督導林靜琴 社工專業獲衛福部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