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不失溫暖 花蓮家扶兒感動孝行獲自強兒童表揚

文字-A A +A

逆境中不失溫暖 山上孩子照顧生病母親及手足 感動孝行獲家扶自強兒童表揚

太魯閣族的芷怡從小住在萬榮深山的鐵皮屋,每天要比同學早一個小時出門,放學後就得回家協助家務、照顧生病的哥哥及幼小的弟弟。帶傷的父親以農忙維持家計,母親也長期生病,家務的重擔落在就讀國一的芷怡肩上。儘管身處逆境仍保持溫暖心性,芷怡堅忍、孝順、勇敢的生命力,代表花蓮家扶,於上週日(3/21)獲今年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表揚,現場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親自頒獎,給予自強兒童勉勵與肯定。


▲元大基金會代表(左二)及家扶執行長何素秋(左一)授獎予芷怡

父親早年曾因工作受傷,無法再負擔粗重工作,懂事的芷怡比同齡孩子更早熟,回家除了和哥哥一起協助父親農務,也會自動自發打理各項家務,早早扛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每當母親病發,父親會花一個半小時騎車下山到花蓮市區就醫,只求提供母親最好的醫療照顧。父親的貼心芷怡都看在眼裡,芷怡心疼父親下山就醫的不便與困難,默默許下成為醫生的願望,期望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鄉,幫助更多和他們一樣有需要的家庭。


▲芷怡認真課業,即使是休息時間也要把握機會複習

社工回憶,某天晚上收到芷怡的訊息,芷怡表示,自己發現大人們都忙於生活、同學們忙於課業,人與人之間似乎少了些什麼,便主動收集身邊好友將近 50 人手比愛心的影片,把這些愛串集成一部傳遞幸福的短片,並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芷怡貼心的性格,總能夠溫暖著身邊每一個人。社工更憶及,某次芷怡與哥哥參加完少年展力課程,在社工開車送他們回家的路上,芷怡看到天空飄來一大片雲,便說道:「趁霧來臨前,我們必須趕快回家,不然當霧來臨後,我擔心你開車下山視線不清楚,比較危險。」一句簡單的叮嚀,聽在社工耳裡,備感窩心。


▲早熟的芷怡會自動自發打理家務

花蓮家扶支持芷怡家庭如今已屆滿 13 年,除了經濟扶助之外,也在去年邀請芷怡及哥哥參加少年展力計畫,透過木箱鼓、獨木舟、登山等多元藝能課程,豐富他們的生活。用功課業的芷怡和哥哥兩人也靠著自身努力,以優秀成績獲取家扶獎助學金。芷怡熱愛閱讀及寫作,她深信胡適先生說的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儘管生活困難重重,芷怡與家人一路上仍相互扶持,一家人豐沛的愛,便是最好的體現。


▲全國各地的「自強兒童」向鏡頭展示他們的正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逆境中不失溫暖 花蓮家扶兒感動孝行獲自強兒童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