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兩周年 馬總統自認改變已經開始 民間司改會直指「司改是零進度」

文字-A A +A

記者吳飛/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於19日上午偕同蕭萬長副總統在總統府舉行就職2週年記者會,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的「六國論」,並強調改變已經開始,在過去兩年裡,杜絕違法濫權,絕不干預司法,保持行政中立,提升人權保障,以及中選會法制化,是重要的改變。不過官方說法與民間觀感卻是不同調。

今年元月陪同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友邦的陳長文律師,於總統就職兩周年前夕寫一封公開信給總統,他提到:在法治國家必須建立司法爭氣的正義社會,「沒能妥審速結」與「濫權起訴(不起訴)」是司法二大沉痾。另外,民間司改會亦於5月18日召開記者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馬英九總統就職一週年的記者會上說過,下一階段要司法改革,但一年來「司改是零進度」,民怨攀升!司改會要求必須對症下藥,正面回應民間要求,儘速修法建立淘汰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機制。

此外, 4月8日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9次全體委員會議,包括謝國樑、羅淑蕾、賴世葆、邱毅、涂醒哲、陳明文、呂學樟、賴坤成、蔡正元、田秋堇等共計34位立委輪番上陣,針對檢察官濫權起訴及違反偵察不公開之責任問題提出質詢,指出對於嚴重違法檢察官無法懲處,令人民無法接受!羅淑蕾在4月9日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提到:檢察官辦案的品質需要受到人民公審,有檢察官辦案不當,案件一再遭受駁回,對於一些不法的起訴,例如侯寬仁檢察官遭到監察院調查認為偵辦太極門案違法濫權,包括違反偵查不公開、調查未盡屬實、搜索理由牽強、未查明是為犯罪所得即凍結被告資產、未依科學證據辦案、訊問被告未依法通知辯護人到場等八大缺失,91年即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可是最高檢察署都是以官官相護的心態,以要等案件結束,才對檢察官提起必要的處置。

根據司改會在網路上調查,最大的司法民怨是,不適任法官卻無法律可以淘汰;第二名是未查證案情就被媒體大幅報導;第三則是法官判錯不受處罰,也不用賠償受害者。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馬英九總統就職一週年的記者會上說過,下一階段要司法改革,但一年來司改是零進度!輔大新聞系教授江元慶以鹿港一樁買賣土地糾紛案為例,法院判決離譜至極:裁定書的勝訴與敗訴、原告與被告都寫錯,被告當成原告,勝訴成為敗訴。這件案子讓當事人雙方纏訟20餘年,傾家蕩產,兩造當事人含冤含怨而死,甚至纏訟到下一代。

司法造孽殃及百姓,從2000年到2009年民事裁判費用共712億元,豈是人民好興訟?根本問題在司法之惡,法官與檢察官的權力太大,如辦案草率、輕忽、漫不經心、錯誤,都沒有問責機制,不適任檢察官、法官無淘汰機制!

從陳長文律師建言到民間司改會的司法民怨民調,台灣的司法人權是否倒退走?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是否已淪為口號?馬英九在就職2周年演講中再次表示,他積極批准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並透過施行法把它變成國內法,把國內人權的標準提升到國際的水準。總統的願景能否達成,並符合人民的期待,520之後才是更嚴格檢驗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就職兩周年 馬總統自認改變已經開始 民間司改會直指「司改是零進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