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尤溪在嗚咽!山友旅客在抱怨!怒火正燒向執政功德林!

文字-A A +A

哈尤溪在嗚咽!山友旅客在抱怨!怒火正燒向執政功德林!

 

總統啊!行政院長啊!你們家鄉屏東刻在火燒山河?功德林將現一片焦土?

設柵寨取財這吃相及爛服務令人不屑!高官們不要老是在唱高調,跟百姓息息相關的生活底層小雀幸,被無能無良的官員與部分部落族人狼狽為奸,弄得遊客、山友怨聲載道,怒火蔓延?國家領導人及最高行政首長,你們的耳還聰、目還明嗎?若你們真的聽到、看到了,不覺得這個民怨、這個火勢已起,你們還能視若無睹嗎?不怕下一任的屏東縣長選舉豬羊變色嗎?這樣的決策、這樣的旅遊品質、這樣的政府反應(幾乎沒反應),所謂的「脊樑山脈旅遊年」還唱得下去、喊得出來嗎?至盼政府高層走下神壇,看看底層百姓所受的苦有多深、怨氣有多重、心裡有多無奈!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故,國人休閒轉而在國內旅遊,只是部分地方鄉鎮及部落景點卻大搞設柵收取高額門票,一則行情不合理,二則服務品質不佳,三則便宜行事扭曲營業車輛及駕駛之要求,四則縣政府毫無導正及輔導作為?任地方、任部落「為所欲為」,儼為邪惡幫兇角色或無政府狀態?

這位自稱從2018開始帶著外地遊客到哈尤溪的資深解說員「東方」先生,他在2021.03.24.的臉書PO出一篇對屏東縣霧台鄉公所的「譴責文」及影片,引起岳界、旅遊界很大回響。因為已忍耐很久,這次有感而發地把實情及心裡話說出,講得很好也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百岳老查徵得其同意特地全文引用。他說,

「你他媽收了錢~不把事做好的霧台鄉公所!!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的哈尤溪,近年爆紅後,已成為國人戶外旅遊必去的口袋名單,我從2018開始帶著外地遊客到哈尤溪,目睹這處傳說的秘境。

往年都由大武部落自行規劃流程,部落向遊客每人收1500進入哈尤溪的費用,包括吉普車接駁、保險、便當與帶隊溯溪教練,而今年2021年1月開始,霧台鄉已申請為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本想~日後哈尤溪景觀區正式將由在地族人依法管理在地事務,以生態旅遊作主軸,建構完善申請平台及導覽機制,讓部落珍貴的好山好水及遊憩產業得以永續發展,但是挖哩咧你的趕羚羊~我要開始抱怨了,往年管制200人進入,就已讓很多遊客抱怨不已,而從1月開放哈尤溪至今,除了保留大武部落的200名原定人數外,霧台公所一併在網路開放400人的申請名額,把以前每日200的總量管制,增加到600人,也把以往收費1500的費用,加到1900元,原以為1500漲到1900,服務會比較好,品質會更好嗎?馬的~~錯!!不但服務更差!!品質更糟!!因為主要全大武部落載運遊客車輛只有50~60輛的8人得利卡,因當日會有一些故障維修、零件保養、人員休息等因素,使得當天能出勤車輛約只有40台左右,讓往年因超收的關係,影響到載運的時間,原本10點應該上到哈尤溪的遊客,更拖到下午1點,還不見車子來,除此還很多遊客到一點還不見部落把便當送至到遊客手中,遊客們等的又累,肚子也空,也不見公所人員一一安撫這些花了1900而沒得到服務與品質的遊客!!

最後好不容易快兩點上了車,更好不簡單進入哈尤溪,才下車步行到景觀點沒幾分鐘,更裏頭的工作人員催促著時間關係,車子要開回部落,個個無辜的遊客又只能匆匆上車,在夜黑前回到大武部落!!

以上上述的情況是2021.1月開放哈尤溪以來每日都要發生的事,昨日3/23日,我又帶團員到部落去報,幹!!沒想到23號是平常日,這次更誇張,有友團私下跟我說,今日霧台鄉公所超收了700多人,一聽到~~心想完了,今天不到1點半是進不去了!!所以今天我真的生氣了!!幹他媽的霧台鄉公所~~~。」

幹醮有理!百岳老查針對屏東縣幾個部落設柵寨強取清潔費實則是過路費的行徑多次為文,大加撻伐,也曾上書蔡總統及行政院蘇院長,只可惜,底層百姓的意見難達「天聽」,宛如狗吠火車或蚊子叮牛角之一般,很自討沒趣?但要告訴這些執政高層,「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聞聲救苦本就是政府要處理的事,何以民怨無處申?抑或有申沒有用?既然政府高層離升斗小民的距離這麼遙遠,遠到連小民喊痛的聲音都聽不見,這還能期望什麼呢?還要這種政府幹什麼呢?

百岳老查向來對原住民族群極為支持,對原住民文化之保存也很肯定。只是,近些年來,純樸的原鄉逐漸「走樣」,逐漸封地封路取財的向錢看行徑,逐漸與國人疏離,備感遺憾!古有明訓,「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也就是族人內心有鬼,表現出來的就是個「鬼樣子」?「你看到那個水果,擺在這裡一個蟲沒有,那麼水果的蟲怎麼生?裡頭壞了就生蟲,不儘是外面來的啊!不過外面有影響而已,裡頭越爛蟲越多。(南懷瑾)」錢財人人愛,但要取之有道、取之合理、取之依法!

據悉,佛在臨死前問已經皈依的魔王,「我走了以後你怎麼來破壞佛法?」魔王說:「穿你的袈裟、讀你的經、吃你的飯,然後在裡頭破壞你。」佛說,「你真偉大,我鬥不過你,這樣做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因此佛講了一句名言:「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獅子就像執政的中央政府或縣市政府,蟲就像設柵寨取財的基層鄉里。獅子高高在上,百姓對它有什麼辦法?然而當這隻猛獅生病了,身體長蟲了,這些蛆蟲便會出來把獅子給慢慢摧毀甚至吃光。因此,奉勸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屏東縣長潘孟安,為官當好自為之!想爭取執政的一張選票很不容易,但失去一些「賭爛」選票卻在不經意之間!

~  百岳老查 2021.03.26.

 

附 記:

1.若對目前屏東縣霧台鄉哈尤溪設柵寨取財乙節,稍加一算其收入,你大概會知道各部落爭相大搞這「無本生意」的緣由?600人(一天入園數)×1900元(入溪費)=114萬元;114萬元×30天=3千420萬元;3千420萬元×3.5個月(每年12月底至翌年4月前的枯水期)=1億1970萬元。假如「日日客滿」,光一年就收入1億1970萬元。若打個七折入園數也有8379萬元收入?錢去哪?所以說,哈尤溪所流淌的已不是清澈的山泉水而是發出銅臭味的油水?

2.有遊客留言說,「從台北來,13:30了還在等車?那還需要進去嗎?到達後又趕鴨子出來,玩個屁?欣賞個屁?(他們9:30等到一點多啊..)」更有一位有切身之痛的旅客留言說,「我前年去1500,我們那台車還超載,可以想見在碰碰車上超有多難坐,到現場因人數太多,像極了哈尤溪菜市場,整個品質壞到極點,霧台鄉公所是在殺雞取卵。」東方先生幹醮影片見:(https://www.facebook.com/1851560267/videos/pcb.10214752804254330/1021475...)。

3.針對哈尤溪旅遊的負面印象實在太多!這位東方先生(照片一,引自其臉書)這一「幹醮」如春雷乍響,大快人心,與百岳老查前幾篇本議題的「吐槽」專文相呼應,故義無反顧地予以聲援!目前旅客能做的就是「抵制,再抵制」!呼籲,欲開這條線的領隊導遊要三思,旅客尤其要團結予以強力譴責及抵制!國家的好山好水屬於國人所共有,並不是某族群以一句「傳統領域」就可劃地為王?又以一句「地方自治」就任其胡搞瞎搞?只嘆中央政府太無能!照片二引自2021.03.25.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攝),是哈遊溪秘境疑超收遊客,接駁車輛應接不暇,旅遊品質大受抨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哈尤溪在嗚咽!山友旅客在抱怨!怒火正燒向執政功德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