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日記 書寫屬於你的秘密花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沁怡、張希夷/臺北市報導】伴隨舒緩的音樂,打開暖黃色調的界面,精美手繪插圖和可愛表情映入眼簾,在這裡你可以紀錄生活,珍藏美好片段,擁有一片安靜的角落傾吐心事,「溫度日記」打造自我對話的私人空間,守護現代人心理健康,幫助人們找到情緒出口,陪伴一千六百多座城市中,五萬多位生活旅人,成為台灣均評分最高的日記App。

溫度日記創辦人陳年(左)共同創辦人楊珈宜(右)。                                 攝影/張希夷

積勞成疾 反成創業契機

「溫度日記」創辦人陳年畢業於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進入社會後自學頁面設計、前後端開發,工作一段時間後,他發現企劃不是興趣所在,於是辭職成為自由工作者,開始接案進行網站設計。二〇一六年陳年因過度勞累,眼睛出現問題,只能放下工作靜心休息,由於不能看螢幕,他在休養期間大量閱讀,也開始提筆紀錄生活,用文字和自己對話,但是他始終沒找到合適的紀錄工具,於是花了兩個月時間,自主開發了最初版的溫度日記,並於當年四月對外服務,經過朋友分享和部落客推薦,溫度日記開始走入大眾視野。

「科技服務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需要,並體現人文的關懷。」陳年說道,他發現很多溫度日記的使用者,其實都正在經歷生活的轉折,或是正處於生命低潮期,但因為在人前仍需保持積極的形象,所以只能自己背負壓力,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如今快步調的生活,讓人們沒有時間放鬆調整心情,也無處宣洩累積的情緒,久而久之會產生一種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心理亞健康狀態,出現失眠、頭痛、心情低落等症狀,「我們發現輕憂鬱、心理亞健康的狀況越來越普遍,因此希望可以透過溫度日記,這樣一個『陪伴,但不打擾』的方式,讓大家有一個可以傾吐心事的地方。」共同創辦人楊珈宜說道。

創業初期,溫度日記以獨立專案的方式營運,隨著用戶的持續增長和正向反饋,陳年開始著手將溫度日記商業化,以支應長期且永續的發展。二〇一七年六月,溫度日記進駐新北創力坊尋找商業模式,新北創力坊是新北市政府設立的新創加速器,協助創業者將創意逐步孕育成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由於溫度日記的初始版本只有文字紀錄的功能,介面也比較簡單,在市場上缺乏吸引力,經過整理用戶回饋和需求觀察,陳年決定專攻細分市場,轉型為女生數位手帳,並發展會員訂閱制,付費會員寫日記沒有字數上限,還可以使用圖庫的所有貼紙,功能比免費會員更齊全。

陳年坦言:「創業初期的每一步都很困難,目前臺灣只有我們在做線上日記服務,可參考的資料很少。」回歸真正的需求,並持續進行用戶溝通,是他通過不斷摸索得出的經驗。經歷了產品轉型、開發期、試營運和市場化,如今溫度日記的使用者遍及全球,擁有超過五萬位用戶和數百位付費會員,並在平台上獲得近乎滿分的評價。

溫度日記實習生合照。                                                                                               攝影/張希夷

用心服務 收穫溫暖回應

目前溫度日記還是一個精實的小團隊,陳年負責技術端,主要負責寫程式,楊珈宜負責用戶經營和行銷企劃。在二〇一八年加入團隊的楊珈宜,是溫度日記的早期用戶,「我比較內向,不太喜歡麻煩別人,所以很多情緒和壓力都更習慣自己消化。」楊珈宜回想起曾有段時間生活不順,負面情緒逐漸累積,直到發現了溫度日記,讓她能夠在這裡紓解壓力、抒發情緒,收穫了很多的療癒和陪伴,「它是一個親密又可靠的知心好友,裡面收藏了我各個時期最真實的心情和回憶。我希望將這份陪伴,帶給更多需要的人。」楊珈宜笑著說道。

寫日記是長期習慣的養成,如同關係經營一般,用戶使用溫度日記的時間越長,越能培養親密度和信任感。溫度日記的交換日記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和朋友、愛人交換日記,透過這種方式共築回憶,也有不少遠距情侶用這種方式作為溝通渠道,共同計畫未來要完成的事,留下珍貴的紀念。曾有一名癌症末期的用戶寄來信箋,信中說她在溫度日記和重要的人一起度過了半年時光,如果有一天不幸離世,她的文字會不會也隨之消失,也曾有用戶留言「日記網站很可愛,剛好可以寫寫日記,送給我天上的老公。」每當看到這樣的回信,楊珈宜都深有感觸:「這是一份好深好沉的信任,它承載了一個生命的重量。」人生由每個階段的經歷組合而成,而溫度日記就像一個生命的保險櫃,把逝去的日子放進這裡,無論何時何地打開,昔日的故事都能重現眼前。

療癒系心情日記手帳。(資料來源:溫度日記)                                           製圖/張希夷

療癒手繪日誌 點綴生活美好時刻

溫度日記以獨特的療癒風格,在市場上開闢出一片天地,不少用戶都被輕鬆寧靜的書寫氛圍吸引而來。新銳插畫家王瑄用溫暖的繪本風格,奠定了溫度日記的整體基調,蔡豫寧、鰻魚等插畫家特別繪製了手帳素材,素材庫為用戶提供上千種貼圖選擇,即使不擅長畫畫,也能將手繪貼圖隨著心情貼進日記本中,用簡單的方式完成圖文日記。不僅書寫的方式多樣,溫度日記還提供音樂盒子服務,用戶可以把喜歡的音樂加入曲庫當日記背景音,也可以上傳照片、影片,把每一禎畫面收藏起來,往後也能重溫的這些生動的時刻。

作為承載大量私密信息的平台,溫度日記特別採用和銀行同級別的TLS1.3高強度加密,並使用業界最先進的雲端服務商,亞馬遜網路服務 AWS及Google Cloud,用以加密和儲存用戶資料,最大程度地保護了用戶隱私。為了因應天災等突發情形,系統還會每天定時自動備份,並分別備存到新加坡和美西的資料中心。此外,溫度日記設置了螢幕上鎖功能,輸入密碼後才能查看,多重的隱私保護設置,讓使用者沒有後顧之憂,能輕鬆地在自己的小天地書寫心事。

除了完善基本的記錄需求,溫度日記也從感性角度考量整體的功能設計,針對女性客群提供貼心服務。「Alice說晚安」是溫度日記一個十分受歡迎的功能,Alice(愛麗絲)是一位的虛擬閨蜜,她會不定期分享近況,比如心情小語、生活感悟和心理知識,也會發起主題討論,增加使用者之間的互動性。楊珈宜把手帳日記本比作一個小房間,想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可以在小房間裡沉澱心情,想要和他人互動時,可以進入交誼廳「Alice說晚安」,瀏覽溫柔短文,尋覓知心筆友,也可以將日記投稿「公開日記牆」,分享生活和心情。

溫度日記團隊合照。                                                                                                   攝影/張希夷

拓寬國際視野 守護大眾心理健康

陳年表示,現代生活節奏較快,人們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自我覺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能夠隨時知道自身心理狀態,並懂得如何調節,是防治心理疾病的最佳方法,科普心理作家海苔熊也說:「寫下那些想說但沒說出口的話,推薦大家使用溫度日記。」楊珈宜表示,寫日記除了純粹的抒發,同時也是一個培養自我覺察力的方式,在記錄生活的過程中,坦然面對自己的需求,加深對內心的了解。

溫度日記的用戶遍及全球一千六百座城市,線上日記累積數達二十萬篇,未來會繼續開發英文版,拓寬國際市場,給非中文使用者更好的體驗,陪伴在世界每個角落的人們。溫度日記致力於守護現代人的心理健康,透過線上徵文活動《小確幸》和《致親愛的我自己》,鼓勵大眾給自己寫情書,努力生活的同時不要忘記照顧情緒,讓現代人更加關注自身的心理狀態。同時,溫度日記因應用戶需求分享主題文章,內容涵蓋心理科普、內在療癒、關係經營、生活哲學等。這本私密又溫暖的手帳日記,幫助使用者開墾出一片寧靜的土壤,紀錄那些遺落在時光中的回憶,存放忙碌日常裡的微小時刻,讓每個人都能找到出口,守護自身的心理健康。

採訪側記

和溫度日記兩位創辦人交流的過程很開心,可以看出陳年和楊珈宜都是內心柔軟的人,做著關注社會、溫暖人心的事情。我們生活在被訊息裹挾的時代,花大量時間社交生活,卻很少能認真地和自己相處,聆聽內心真正的想法,這也是現代人常出現心理問題的原因,溫度日記提醒我們更關注內心,多給自己一些獨處的空間,有壓力就要紓解,有心事就要傾訴,就像珈宜所說的那樣「不要讓心靈堆滿灰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溫度日記 書寫屬於你的秘密花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