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窮忙」標籤 重賦美髮價值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沁怡、張希夷/臺北市報導】靜謐的大同區赤峰街巷弄中有一棟乾淨醒目的白牆建築,全台第一家美髮社企「好剪才」就坐落於此。走上階梯推開玻璃門,落地窗外是老街的景致,清新舒適的空間不時響起「咔嚓咔嚓」的剪刀聲。為打破美髮行業「窮忙」的桎梏,好剪才從底層制度上革新,抱持絕不削價競爭的理念,在完善行業標準的同時,肩負社會責任投身公益,為台灣髮藝產業注入活力,重新賦予美髮行業專業價值。

創辦人陳亭安(左)講述好剪才經營理念。                                      攝影/張希夷

堅守夢想 坎坷創業之路

「很多人都覺得成績不夠好、學歷不夠高,才會來當美髮師。」「好剪才」創辦人陳亭安表示,自己從小就對美髮行業有很大興趣,本打算國中畢業就進入美髮科就讀,但由於家人對美髮行業抱有偏見,不願讓成績優異的她走這條「又窮又忙」的職業道路,所以陳亭安在家人的期許下讀完公立高中,從政大畢業後就進入奧美廣告工作,這樣順遂的職涯發展是許多人所羨慕的,卻不是她所追求的。

高中時期陳亭安就進入美髮業實習,和大多數剛入行的美髮師一樣,她從時薪僅三十元的「洗頭小妹」開始做起,大學時期同時擔任兼差設計師和造型師,入行八年的經歷讓她感受到美髮業令人憂慮的現況,以及產業結構所面臨的困境,因為對所見又窮又忙現況感到痛心,陳亭安辭去前景看好的廣告工作,於二〇一六年創立好剪才。

美髮行業被貼上「窮忙」的標籤,與不公平的學徒制度有關,實習生薪資普遍偏低,還需花費大量時間重複基礎的洗頭工作,難以接觸到核心技術,想要學到真正的本領,只能在師傅旁邊偷師學藝,這對剛入行的新人來說是很大的打擊。「設計師接一個耗時較長的單,實習生需要加班,但設計師能拿到抽成,實習生卻賺不到業績。」陳亭安坦言,職業發展受阻是新人不願意入行的重要緣由,新人看不到行業發展的前景,即便抱持再大的熱情,也會被現實狀況消磨殆盡,造成新鮮人才的流失。

好剪才貫徹永續理念 使用環保產品。                                             攝影/張希夷

量體裁衣 客製髮型設計

面對市場上不計其數打價格戰的百元理髮店,好剪才在創業之初將基礎定價提升了十倍,跳脫削價競爭的怪圈。較高的收費門檻相對應的是高品質的服務,好剪才獨創的「美髮關鍵五要素」,根據顧客的「髮性」、「頭型」、「臉型」、以及想呈現的「氛圍」和「風格」設計髮型,讓設計師更準確地和客人溝通,瞭解顧客的需求。

好剪才赤峰店營運李俊融表示,「我們希望讓客人感受到好剪才是專業的職人,美髮的關鍵在於為每個人量身打造,而非複製一個不合適的造型。」有時客人會帶著照片來要求設計師照著剪,但如果髮型不適合,好剪才就會從更專業的角度給予意見,通過溝通和顧客建立起長期的信任,也破除很多人對髮藝技職的偏見。

美髮是集審美意識與專業技能為一體的設計工作,並不是外行人所認為的簡單操刀。憑藉著專業且細緻的服務,好剪才扭轉了許多顧客對髮型設計的既定印象,獲得了一大批忠實客戶,李俊融說:「有很多原來捨不得花大價錢理髮的客人,現在都成了好剪才的常客。」

突破行業困境 扭轉刻板印象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的行業調查資料表明美髮業是台灣最「窮忙」的行業,美髮師給顧客帶來光鮮與美麗的同時,卻要面臨「低薪水、高工時」的業內常態,產業外部充斥著削價競爭的亂象,產業缺工比率居高不下;而在產業內部,許多髮廊缺乏系統化的學習晉升通道,導致業者的專業技藝與極低的薪酬無法匹配。

由於美髮行業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新人的付出與回報常常不成正比,導致有七成美髮科學生認為前途渺茫,畢業後轉而選擇了其他職業路徑,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好剪才創辦人陳亭安表示,從業這些年,看到不少懷揣希望的同行因為行業前景堪憂,而不得不離開這個曾經熱愛的行業。

為了給美髮大環境帶來改變,好剪才採用新型商業模式,主推「千元剪髮」,打破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在創立初期用獨特的文青風格和客製化服務打響知名度,成為網美打卡熱門店,又用專業技藝讓顧客感到價有所值,不但沒有因為高價而流失客源,反倒開拓了高端美髮市場,「千元級別的剪髮讓店家能更游刃有餘地提升設計師的勞動待遇。」陳亭安說道,客戶增長帶來穩定的營業收入,使得好剪才能為設計師提供良善薪資待遇和職能訓練。不同於大多數理髮店月休四到六天,且無底薪無加班費的制度,好剪才不把商業利益當作最終導向,把毛利還給技藝本身,開出更為合理的工作條件,保證設計師能夠月休八天,並有兩萬五千元的底薪。

除了給實習師提供班費,好剪才還開設「才子才女職能訓練所」,由店內資歷較深的設計師主講教學,從源頭提供學習專業技藝的渠道,增加新人系統學習的機會,不用再浪費冗長的時間偷偷摸摸學手藝。課程分為設計師進修課以及實習生學習,細分專業技能多達五十六項,包含入門基礎、色彩氛圍、溝通能力等讓設計師不只是接單工作,更把美髮當作事業深耕。因為業內口碑的累積,不少店外設計師也想加入職能訓練,好剪才計畫將內部職能訓練發展為面向社會的職能教育,為全台灣所有設計師提供專案課程。

從細節提升服務品質。                                                                             攝影/張希夷

 

鬼才計畫 打造幸福企業

如果設計師選擇自立門戶,只能與前東家爭奪有限的客源,在搶佔市場的同時,難免陷入削價競爭的亂象之中。好剪才在公司內部實施「鬼才計畫」,為有創業意願的設計師提供開店資金、技術指導以及宣傳資源等多方面的協助。如果內部設計師開設好剪才分店,採用直接入股配息的方式獲得經營權,最高可持有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並且不需繳納加盟三金,從源頭縮減了開店的成本,降低創業門檻,分店開設後,團隊仍會持續提供協助,搭建資源共享的平台。

透過鬼才計畫,好剪才與美髮師之間締結了信任的紐帶,因為看得到光明的未來,美髮師有可以明確努力的方向,也更願意在店內長期發展,好剪才提高設計師抽成和底薪,提供內部創業機會,用實際行動改變就業環境,避免在學用落差的境況下,磨滅對美髮的熱情。目前好剪才設有三家門店,團隊從最初的四個人,拓展到如今四十多人的規模,陳亭安說:「預期在未來五年增設三到五間分店,提供一百多個就業機會,讓窮忙的美髮業成為前景光明的幸福產業。」

在改善髮藝環境同時,好剪才也致力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美髮業每天都會丟棄大量營業用的洗髮精塑膠瓶罐,造成嚴重塑膠污染,而市售的開架洗髮精,通常使用成本低廉的界面活性劑作為起泡成分,這些界面活性劑會分解出壬基苯酚,污染河川水源,給環境帶來沈重負擔。

為破解商業行為和環境永續相衝突的難題,好剪才從源頭把關,投注一年時間研發出自有洗護產品「好剪才髮物所」,在產品製作過程中,使用法國有機認證組織Ecocert驗證的環境永續原料,並捨棄傳統塑膠瓶盛裝洗髮精,採用複合式牛皮紙包裝材料,降低包材中的廢棄物比例,減少產品製程中造成的污染。好剪才還加入國際非營利環保組織「1% For The Planet」,用百分之一的營利所得為環保行動提供資金,做到商業活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

不忘使命 傳遞行業價值

「義剪是對社會大眾展現職業價值的時刻,也讓美髮師更認同自己的職業身份。」李俊融表示,好剪才將「社會公益」與「專業技藝」相結合,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陳亭安表示,二〇一八年與非營利組織One-Forty開展的「漂泊人生」義剪活動,是她印象最深刻的公益活動,也讓她重新審視美髮技藝的社會價值。One-Forty關注東南亞移工權益,開辦課程為移工提供教育機會,透過多元文化交流活動,讓台灣人更加認識移工社群。 

「漂泊人生」義剪活動為漂泊在台灣的移工進行義剪,陳亭安回想起義剪當天,有一位移工因為擔心被歧視,從不敢走進店內理髮,沒想到自己在異國他鄉也能有專業的理髮師為他理髮,他被理髮師帶來的溫暖所觸動,理髮後流淚不止,在那個時刻,在場的美髮師都感受到剪髮這件平凡的小事,能夠給人帶來多大的溫暖。除了關注社會弱勢群體,好剪才還為對髮藝有興趣的青年提供職業體驗的機會,並開放國中小學生校外參訪,讓年輕世代轉變對美髮業的舊觀念,提升行業認可度。陳亭安說:「我們有翻轉美髮技職的使命,對於社會的負面標籤,希望透過不斷溝通髮藝專業來化解偏見,並且通過社會公益,用專業能力洗刷民眾對於美髮行業的固有認知,提升青年的就業意願。」

採訪側記

雖然入行多年,但陳亭安身上依然充滿對美髮的熱情,讓我感受到熱愛才是做事的原動力,也是最強大的力量。剪髮這個行業看起來稀鬆平常,但其實並不輕鬆,不僅是體力上的辛苦,還有社會抱持的偏見所帶來的壓力,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希望大眾能摘掉有色眼鏡,重新認識這個帶來美的行業,尊重每個為了夢想付諸行動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20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47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撕掉「窮忙」標籤 重賦美髮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