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之外 土地文化的守護者

嵌入:
文字-A A +A

教室之外 土地文化的守護者

【公民記者 呂佳蓁 臺南採訪報導】

下課鐘聲響起,秀珍老師正在班上跟同學叮囑隔天的事情。由於近期疫情的影響,報復性旅遊盛行,秀珍老師也決定帶同學們來一趟不同的旅行。

跟著一群人的腳步走出教室,步入山林,這裡是位於屏東排灣族的發源地,八大源部落。

秀珍:「這一條回家的路,其實對部落來說很重要,因為你會發現,很多點點滴滴的故事,然後包括可能十年前,這裡曾經受過莫拉克風災的侵襲,整個部落是消失了。甚至更早的話,被壓迫的情況之下,非得遷徙,所以土地其實不只是山林,不僅是自己爬山,它有太多回溯的故事。」

同學們興奮的溯溪、吃粽子,儘管這裡沒有都市的便利,沒有明亮的燈火,一群人圍在一起還是充滿溫暖,而這趟旅程的開始,都是起源於秀珍老師愛護文化、土地的心。

秀珍:「這個回溯的故事是真實的,真的不是課本背來的,課本可能告訴你,你祖先是誰,或者課本告訴你,你的來源是什麼,但是你沒有走過,其實那都是空白的。透過耆老,透過當地的頭目,他告訴我們說,原來這條回家的路,是這麼的不容易,而這樣一個不容易,對部落的人來說,還是堅持要回家,因為這就是守護山林的方式,也守護家園的方式。」

不僅走進部落,秀珍老師也時常帶著同學們探討各式議題,甚至是陪著同學們認識自己。

除此之外,秀珍老師更像是朋友一樣,帶給同學們許多溫暖。

學生 鍾采晴:「我覺得老師其實是一個,跟我們大家相處的時候,蠻可以當朋友的人,然後她可能會對文化、民族或者是教育,有很多她自己的想法,可是她每次表達的時候,都不會是用那種很尖銳的話語,都是讓人家覺得蠻舒服的。」

學生 林雨璇:「她就是在那邊,然後指引你,往你的夢想去前進,她也不會去澆濕你的夢想,告訴你現實是什麼,她會告訴你,你要接納自己,然後真實的去展現自己的能力。」

因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秀珍老師也將持續保持著初心,直到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20

呂佳蓁

加入時間: 2020.07.20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0

教室之外 土地文化的守護者

2020-08-24
瀏覽:
2,602
推:
227
回應:
0
3:37

在地芒果冰 家的味道

2020-08-18
瀏覽:
2,884
推:
312
回應:
0
2:46

VR遊戲體驗 引領社會潮流

2020-08-12
瀏覽:
2,887
推:
263
回應:
0

教室之外 土地文化的守護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