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之后魏海敏 中西合併首開個人演唱會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譚熙/台中報導】甫於八日在台中中山堂結束首場個人演唱會《花月憶時夢》的京劇表演藝術家魏海敏,近年來不斷挑戰自我,從事跨界演出,除了傳承京劇藝術,更秉持創新突破的精神,致力於將京劇藝術推衍到舞臺劇場以及廣大的年輕觀眾之間。

音色明亮醇厚,嗓音清宛入心弦的魏海敏,不斷嘗試將京劇創新,從「當代傳奇劇場」演出莎翁名劇《馬克白》改編的《慾望城國》,到二○○九年與美國劇場前衛大師羅伯.威爾森合作演出的《歐蘭朵》,二○一○年魏海敏再次突破以往首開先例,將傳統京劇與現代流行歌曲,以個人演唱會方式推出《花月憶時夢》,以三段美聲旅程,搭配現代華麗的時尚造型,魏海敏要將觀眾帶入自己的演唱生命,「我從十歲開始都在扮演別人,只有這次是真正的在扮演自己,請來看真正的魏海敏吧」魏海敏有感而發的說。

魏海敏首開個人演唱會《花月憶時夢》,魏海敏笑說:「這次演唱會的歌曲都是我親自選曲,從三○年代的梅蘭芳一路唱到廿一世紀的周杰倫,穿越世紀的演唱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花月憶時夢》演唱會分為三段美聲的旅程,穿梭於流行、爵士、拉丁、新世紀、藍調香頌與民歌之間,分別為「花月」的《一樣的月光》、《菊花台》;「憶」的《梅雨箋》、《桂花巷》;以及「時夢」的《藍色的夢》、《夢醒十分》等。

魏海敏表示,這些歌曲唱的不只是旋律,重要的是歌詞,大多都是自己的心境,因為自己也是現代人,也喜歡聽流行音樂,所以想要將自己表演了一輩子的傳統藝術和現代融合,而這樣的想法其實已經醞釀已久,只是到現在才實現而已。

魏海敏從愛唱歌,十歲的時候因為父親而開始了學戲生涯,加入「海光國劇團」。魏海敏笑說:「我的生命從練拿頂(倒立)開始天旋地轉」,由於「海光國劇團」隸屬於當時的國防部,所以所有的訓練課程都非常的軍事化,五點半就必須起床將被子折好,並且練早功(一些訓練腰力、背力的動作),到了六點的時候開始對著牆壁喊嗓子,接著是一連串的京劇課程。魏海敏表示,她本來以為學戲就可以不用唸書了,但沒想到卻是另一個更嚴格的挑戰,但她感謝那些嚴峻的訓練和規律的生活,因為她學會了獨立。

魏海敏是個擁有天賦的表演者,從學基本功開始到正式唱戲,魏海敏的演出機會不曾間斷,魏海敏以「小海光」學生的身分參與「大海光」的演出,「因為學的快可以掌握角色性格,而且不會忘詞,才有這樣的機會」魏海敏道。當時的「海光國劇團」分為和「小海光」,「大海光」的成員都是老師級的;「小海光」的成員則都還是科班的學生,因為這樣的優勢,魏海敏從學生時代累積了許多不同的表演經驗。


學劇唱戲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魏海敏,曾經有段迷惘的時期,經歷那段時期的魏海敏覺得唱戲不好玩,一點吸引力也沒有,讓魏海敏感到驚愕的是,她發覺自己唱的戲根本沒辦法感動自己,如何感動其他人?魏海敏說:「1982年時正巧看到了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的演出,以唱唸的方式演出京劇,突然就豁然開朗了,於是我又重新回到學校唸書,認識以往不熟悉的理論。」身受感動的魏海敏,放下以前所學的所有基礎,重新拜師學藝,師承梅葆玖,學習「梅派」唱腔。

魏海敏獲獎無數,曾連續四年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旦角獎」、「國家文藝獎」,紐約市「亞洲最傑出藝人獎」,以京劇成就獲「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並於1996年獲得京劇演員最高榮譽的「梅花獎」,是台灣獲得對岸「梅花獎」的第一人。

對魏海敏而言,又讓她再次認識京劇的是與羅伯.威爾森合作演出的《歐蘭朵》,魏海敏以獨角戲演繹,魏海敏表示,這是一次顛覆性的演出,也讓她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因為演出《歐蘭朵》讓魏海敏更積極於將京劇創新,《花月憶時夢》演唱會除了台中場外,十八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大會堂以及二十九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亦有演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21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75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39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78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1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26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京劇之后魏海敏 中西合併首開個人演唱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