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憶中的陳裕璋

文字-A A +A

陳玉璋當時是台北市政府秘書長,在市政會議上的小聲說話正好被記者聽到而被2005/03/09自由時報披露出來,心胸和思維如此這般的秘書長,是否能夠很公正的擔任全國最高金融管理的主委叫人質疑。擔任民間金控董事長是一回事,管理全國金融是另一回事。今後會不會因為某家金融機構對政府其他政策有不同意見,而在業務發展上受到『間接的處罰』。


 


我記憶中的陳裕璋

x

五年前的事了,今天看到內閣新名單中赫然出現一位新官,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突然喚醒記憶中這個名字。

我是天秤座,對事有興趣對人興趣缺缺,居然記得這號人物事出有因。找出了歷史資料,這是北投地方報紙『北投社區報』的一篇報導和陳裕璋有直接關係。

五年前北投溫博館陷入經營困境,最後在北投社區居民熱心投入以及當時的張館長和廖賢浩文化局長的大力支持下突破傳統成立了『官民合營』的管理委員會經營模式,該模式一直順利運作至今,讓北投溫泉博物館又成為一個熱得燙手的景點。

陳裕璋當時是台北市政府秘書長,在市政會議上的小聲說話正好被記者聽到而被2005/03/09自由時報披露出來,心胸和思維如此這般的秘書長,是否能夠很公正的擔任全國最高金融管理的主委叫人質疑。擔任民間金控董事長是一回事,管理全國金融是另一回事。今後會不會因為某家金融機構對政府其他政策有不同意見,而在業務發展上受到『間接的處罰』。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05/13

X

請細讀以下『北投社區報』報導全文:

馬市長於三月八日聽取北投溫泉博物館的營運報告,由於市府陳裕璋秘書長抱怨『溫博館經營團隊中有民間代表大力阻攔北投纜車之興建,市府怎麼搞?』。本報前任總編輯謝明海先生憤而對號入座決定辭去溫博館委員職務,細讀謝先生的辭職信函,我們除了無法認同他因秘書長一人之言而請辭委員職務之外,信中各點皆都明確點出問題核心,展現謝先生對溫博館的關心和懇切的建言,因此特予全文刊登,希望市民瞭解真相,更希望台北市府正視這些問題,讓北投溫泉博物館有個健康合理的發展空間。  <北投社區報總編輯 陳慧慈>

=====用堅持推銷理想、為理想放棄堅持=====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廖咸浩局長 你好

這是一封辭職信,年輕時用堅持推銷理想,漸長,為了理想放棄堅持,這也是在辭職之前關於溫博館的最後建言。請局長明察。

2005/03/09自由時報,鄭學庸記者報導『馬市長聽取溫博館營運效能簡報』,文中提到市府陳裕璋秘書長抱怨『溫博館經營團隊中有民間代表大力阻攔北投纜車之興建,市府怎麼搞?』。

喔!原來纜車的興建受阻影響著市府對溫博館的態度

有意思。雖然陳秘書長會中沒有具名指控,本人反對纜車立場堅定,只好自首對號入座,為了溫博館的順利運作,為了不讓溫博館背黑鍋,本人願意放棄堅持,為溫博館大局著想辭去溫博館館委會委員職務。

一) 陳裕璋秘書長,作為馬市長最高幕僚長,忠心耿耿替馬市長排除異己,掃除政治障礙,功不可沒,著應明令褒揚。

二) 張思耘館長是位難得認真負責、敢於努力突破困境的公務員,這民間代表既已除去,希望今後溫博館將能獲得市府公平、正面的全力支持。

三) 社區參與正是溫博館最難能可貴之處,『不脫社區博物館性質』這樣的評語只能突顯官員對事實認知的落差,將優點說成缺點。北投溫泉、北投石、古蹟館舍和北投的血脈相連,這些都提供了最佳的社教功能,連蒞館參觀的許多國際人士都羨慕不已,誰說這不是國際化。

四) 小家碧玉又有何不可,難道各個館舍都應該像故宮博物館,才能展現市府的好大喜功?溫博館走向不是路線之爭,他代表著北投社區居民對該館強烈的感情和溫柔的愛。台北市有那個館舍能成呈現類似特質?台北故事館說了哪些故事?台北光點又發放了什麼光芒?那個館舍的歷史能像北投溫泉博物館一般和這麼多市民的生活記憶如此密切相關,連馬市長小時候都來過這裡。

五) 雖然沒錢萬萬不能,卻也不是有錢就是萬能。半年來館委會透過官方和民間委員的努力已漸漸取得北投居民和各地企業的認同,經營績效和募款相輔相成自然會漸入佳境,急也急不得。溫博館官民合營是個創舉,尚無前例可循,他更需要的是局長和市長的鼓勵和支持,對於舊規定的鬆綁或合法寬鬆的解釋比預算更有幫助,唯有如此溫博館才能自立自強。

親愛的廖局長,希望這封信能起一些作用,能傳達給市長更多的思考。
(附件:2005/03/09自由時報影本)

北投溫泉博物館管理委員會委員 謝明海 2005/3/15


(請在畫面上點擊,看放大原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來電代貼

有朋友說,貓纜是陳裕璋秘書長決定的,一品苑是陳裕璋副市長決定的,那麼馬英九到底在哪裡?到底在忙什麼?

我說我也不知道,不過你可以到市府去調閱市長行程記錄。

謝明海

八德葉子

http://board.wantclick.com/single_report.asp?store_id=2535&UBId=2&theMai...

我把您及幾位熱心的公民記者列在八德市公所網站上.這樣就可以方便取經囉.謝謝.

謝明海

有朋友來電話問為什麼官升得這麼快?

我說:

馬英九是個知恩圖報的人。

陳裕璋最大的功勞就是『替台北市政府被監察院糾正擔負所有責任』所以罪不及馬英九。

請看貓纜和一品苑的糾正文,兩案的最高決策者都是陳裕璋不是馬英九。

謝明海

也有朋友說覺得毛毛的。

想想毛毛的不無道理,在市政府任職時兩個決策被監察院糾正,到了更高的金管會,萬一又錯,除了糾正又能如何?

除了立委可以監督和質詢,公民記者只要『有所本』,也應該發表中肯意見一起來監督政府。

政府好人民生活才會好。

好奇寶寶

老爹

真有你的,五年前的剪報還留著哩!這樣的功夫無人能及!

寶寶衷心佩服!

謝明海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都是拜電腦之賜,全都掃瞄在電腦裡,值得大家參考。

3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0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205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3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40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52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43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772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4,037
推:
2
回應:
0

我記憶中的陳裕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