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大溪中心落成 未來滿足頭城偏遠地區長輩多元照顧需求

嵌入:
文字-A A +A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聖方濟大溪中心,今(22)日上午10點半舉行落成祝福典禮,經過天主教祈福儀式與社區長輩精彩的表演,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徐迺維、長照所長游淑靜等貴賓共同揭銜,多位立法委員、議員、鎮民代表、里長等均到場參與,共同為即將開展的長照服務暖身,未來將為北頭城六里的社區長輩與照顧家庭提供日間照顧、夜間留宿、居家與送餐等多項長照服務。

許多宜蘭長期照顧服務集中在宜蘭市及羅東鎮,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區的長輩來說,因為距離導致長照資源取得困難,加上阿公阿嬤大多因為行動不便且多數獨居在家,少了人際互動只能呆坐在家,身體退化導致生活起居無法自理,時常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影響著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況。

89歲的仙鳳阿嬤住在北頭城合興里,四肢無力生活需要由女兒照顧,目前接受聖方濟長照服務處的居家沐浴服務,阿嬤很期待到大溪中心上課,可以看到熟悉的服務夥伴,也有一群年齡相仿的同伴開心陪伴,經常赴台北上課的女兒表示,「原本帶媽媽到市區的日照中心需要往返一小時,如今大溪中心落成後,不僅距離近,也有安全的到宅交通接駁,要去台北上課時,居服員可以陪伴並協助媽媽沐浴,未來中心還可提供短期住宿,媽媽可以不必獨自在家,自己也能安心去上課。」

頭城是宜蘭縣的大門,根據衛福部與宜蘭縣政府統計,宜蘭失智症盛行率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頭城老年人口約4,926人,加上少子化及成年子女出外就業影響,導致老化指數更高達156.73%。白永恩基金會附設聖方濟安老院近50年來始終在當地為孤貧長者提供關懷服務,也是當地目前唯一的長照機構,實無法滿足當地弱勢族群在地安老的需求,地形南北狹長的頭城,長照服務資源多集中在頭城市區,烏石港以北將近20公里的海岸線,由於距離遙遠,在該區推動長照服務「交通距離」是很大的挑戰,白永恩基金會決定在北頭城的大溪天主堂舊址成立老人日照中心,解決交通接駁的問題讓濱海漁村長輩能夠就近在地安老獲得妥善照顧。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頭城鎮新設立的日照中心可以照顧更多的長者,今天特別參加聖方濟大溪中心落成典禮,期盼未來透過專業領域的付出奉獻,讓中心可以為頭城長照服務發揮更大的功能。

白永恩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表示,2016年聖方濟安老院長照大樓落成,開始建構頭城在地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網路,除了原有的養護服務,陸續拓展了日間照顧服務和社區訪視送餐服務。結合日間照顧、夜間留宿服務的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服務複雜度高,對於承接的民間機構是很大的挑戰。今年聖方濟大溪中心投入服務後將能滿足這項需求,範圍包括北頭城地區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合興、更新鄰近六里的長輩,與位在南頭城的聖方濟安老院共同守護在地需要照顧的長輩。

聖方濟大溪中心未來屬於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據點,地上四層的建築將以日間照顧為核心,提供社區長輩生活照顧、健康促進、文康休閒、交通接送、營養餐食等服務,同時夜間留宿服務讓需要支持的照顧家庭可以與中心搭配彈性調整服務,讓長輩安心留宿中心,照顧家屬可以放心赴外處理事務。聖方濟長照服務處處長薛建志指出,聖方濟去年開始推動居家長照服務人數已達40人,每日送餐服務超過70人,今年送餐範圍將延伸到北頭城地區,並提供宜蘭溪北地區交通接駁服務,讓有就醫需求的民眾可以透過長照所進行接駁服務預約,實現長照服務在地能夠「想得到」、「看得到」、「用得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9.18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9.18
80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聖安娜之家揮別疫情,走出社區

2023-11-15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聖安娜之家 X 恩典工坊 舉辦聯合畫展

2023-11-06
瀏覽:
2,229
推:
0
回應:
0

頭城農場SDGs 聖方濟安老院開箱體驗

2023-09-28
瀏覽:
9,946
推:
0
回應:
0
1:16

2023愛心園遊券認購開跑 助社區孤貧長者

2023-08-15
瀏覽:
8,521
推:
75
回應:
0
0:37

大里天公疼老大人 88節暖心捐車愛鄉親

2023-08-07
瀏覽:
5,418
推:
26
回應:
0
1:43

明緯關心聖方濟安老院 志工敬老偕長輩慶端午

2023-06-09
瀏覽:
6,206
推:
22
回應:
0
0:33

「借問,長照」聖方濟安老院咖啡車開進社區

2023-05-15
瀏覽:
4,224
推:
0
回應:
0

聖方濟安老院陪伴百位阿嬤歡度母親節

2023-05-12
瀏覽:
4,356
推:
0
回應:
0

聖方濟大溪中心落成 未來滿足頭城偏遠地區長輩多元照顧需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