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開學花蓮家扶仍有近300萬助學缺口,邀請助學人助孩子一臂之力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於寒假開學前連辦五場助學說明會,900多名清寒學生申請助學支持,不想放棄升學和夢想。目前仍有300萬助學缺口,花蓮家扶希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投資孩子的教育和未來,做弱勢孩子最有力的後盾,也給清寒學生一個翻轉人生的機會。

花蓮家扶中心於寒暑假過後都會發放獎助學金予縣內扶助的清寒學童,每年更有數百位青年透過家扶助學計畫脫貧自立,翻轉自己和家庭的命運。為讓家扶孩子了解更多學習資源的使用,也讓扶助新童了解助學金申請流程以及參與服務學習的辦法,花蓮家扶特於寒假開學前於新秀、花蓮、吉安、鳳林及玉里舉辦五場助學金說明會,希望申請的900多位孩子不放棄學業,能多加使用家扶獎助學金計畫與各項能力培養方案,累積脫貧自立的能力。該中心目前助學金仍有近300萬缺口,花蓮家扶希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投資孩子的教育和未來,做弱勢孩子最有力的後盾,也給清寒學生一個翻轉人生的機會。

在五場「110年寒假獎助學金說明會」中,各區駐點社工進一步了解扶助青年學習和打工的狀況,其中,高中及大專生有近5成會去打工負擔家計和支應開學後的生活學雜費、考試檢定等費用,新城秀林地區的扶助青年打工比例更有超過7成,花蓮家扶社工除了去深度評估孩子的打工情形是否會影響到學業外,也為了補足孩子學習上的費用和需要,不讓孩子礙於家裡經濟因素而過度打工或選擇休學,因此,花蓮家扶提供的助學金,就會讓孩子們拿去繳交註冊學雜費,以及添購課程上所需之實驗材料、設備工具費用,另一部分則是能讓孩子使用在實習、證照檢定考試等,藉以減輕家庭和孩子的負擔,讓孩子能在打工之餘,更能專心求學和未來職涯探索。

社工陪伴中常見弱勢家庭孩子親職化、角色超載議題,不僅因為家庭照顧需要與經濟被迫分擔,也常因學習資源匱乏,學習低成就狀況下放棄升學也不在少數。國一的小安生長在隔代家庭,阿嬤身體不適接連開刀治療,小小年紀的她即背負龐大照顧責任,在社工細心陪伴下,提供才藝學習及助學金支持,讓小安滿足家庭照顧需求之餘獲得多元學習機會,亦透過助學金支持更能穩定學習,小安表示「因為家扶才知道原來當孩子是這麼幸福」。扶助青年阿佑已大四正準備考取研究所,一路以來為減輕身障母親的經濟重擔,與哥哥兩人皆以優異成績申請家扶助學金滿足學習需求,阿佑將感激化為積極動力,更感謝的說「希望的種子填補了自己生命的缺口,家扶不斷的灌溉,讓自己有勇氣、機會能一步步地茁壯。」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助學金主要用於補充清寒學生在寒暑假開學後所面臨到的註冊、學雜費所需,花蓮家扶也會視孩子需求提供多元學習資源的補充,國中小約補充1,000至2,000元不等,高中生約6,000元,大專生約20,000元不等,目前寒假助學金仍在申請中,偏遠地區申請的孩子就佔了總體78%,申請學生更多以高中及大專生為主,佔了75%,目前仍有近300萬元的差距,還有約300名弱勢孩子的助學金沒有著落,助學金若無法到位,恐影響弱勢學童自我發展和脫貧自立的機會。

施政延說,扶助青年時常需要負擔家計,就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所賺取的打工費用不僅需要支付家庭開銷,更需要負擔個人學雜費、住宿費、生活費等,若孩子思考不夠長遠,可能就會放棄眼前的學業,導致未來在社會上較缺乏競爭力,因此獎助學金的方案將可為孩子及家庭經濟減憂,幫助突破教育上的瓶頸,補足學習上的缺口。施政延也說,花蓮家扶助學計畫有相當多元的配套和支持,其中,2020年就有4,327人次清寒學生獲得學習資源補充,另有2,142人次扶助兒少獲獎助學金的支持,花蓮家扶也協助288位青年學習才藝以及報考公職、證照及檢定考試,而有這些助學的支持,除了社工會在一線了解家庭經濟狀況及孩子的學習情形給予適時的補充外,也感謝各界善心助學人的幫忙,在去年,就有334位青年順利脫貧自立,花蓮家扶希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投資孩子的教育和未來,做弱勢孩子最有力的後盾。

去年因疫情關係停薪停業牽動了無數個家庭的收入,許多家庭因著收入銳減生活陷入困境。即便在這樣嚴峻的環境,我們仍掛念著弱勢家庭孩子的就學需求,面對如此龐大的助學金募集實屬不易,施政延說,助學申請預計於2月底完成,於開學後發放,距離申請結束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邀請大家送出助學紅包補足目前300萬元的助學缺口,幫助弱勢兒少穩定就學、勇敢追逐夢想!支持可至郵局劃撥,帳號06400301,戶名「花蓮家扶中心」(註明助學紅包),或至花蓮家扶捐款支持(花蓮市中興路75號),民眾也可洽03-8236005花蓮家扶中心,或上花蓮家扶中心臉書查詢相關訊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即將開學花蓮家扶仍有近300萬助學缺口,邀請助學人助孩子一臂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