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影像紀錄社︱5月5日︱第8堂︱動手剪接初體驗2

文字-A A +A

板橋影像紀錄社︱55日︱第8堂︱動手剪接初體驗2

紀錄︱何思瑩‧陳家豐(


 

        今天的課程一樣是承接了上週的記錄分享,昆龍先請大家分想從家中附近所拍攝的影音素材,到會聲會影中進行編輯和播放,並讓大家互相討論那些地方可以用不同方式的呈現來表達。

        阿文大哥分享了一段婚禮紀錄精華影片,炫麗耀眼的剪輯和表現手法,讓在場的同學們直呼好漂亮,不過大家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影片是精華片段,阿文大哥沒有把影片的現場聲音加進來,不曉得影片進行的當時新娘或其他人說了什麼話;比較不曉得進行的流程到了什麼階段了,建議阿文大哥可以視情況加接現場的聲音會更有感覺。


       秋燕拍攝的主題是一位老師帶的小朋友在公園中跳舞的畫面;一樣是一個很好的記錄題材;不過同樣發生的情況是;秋燕為了不失去畫面的整體性‧一鏡到底;一樣讓觀賞這會有`乏味感;建議是可以從老師的眼神拍一段;在帶到小朋友們跳舞的全景‧中景(幾味小朋友的動作)‧近景(小朋友的眼神),這樣感覺影片的敘事會更完整。        晨瑋一樣是以教會活動的記錄來做分享;拍攝時一鏡到底,會讓比較容易會有乏味感;建議可以多拍幾個不同角度的鏡頭;能夠教豐富的鏡頭語言,昆龍也舉例;若是在教堂中拍舍一位老師或長者為小朋友們說話時,可以先拍攝老師一個小段落後,在移動相機到小朋有後方;看的見老師或長者鄧做的位子;把相機放到跟小朋友一樣的高度用小朋友的視角去看老師的動作;畫面呈現出來會更有味道。

        秀英則是分享帶小朋友,到公園玩汽球的有趣影片;一群小朋友搶著玩阿公發的汽球;將汽球放手飛到天上還會發出有趣的聲音,讓小朋友們愛不釋手;搶破頭囉!不過有位小朋友中最大的哥哥;索性扮演起主導者的角色;分配領取氣球的順序,氣氛相當有趣;分享後以秀英的影片;昆龍老師給了幾個小建議,首先說如果一段影音可以直接表達交代整個事件發生的情況時;就可以不用在上字幕表達。

       

佳容記錄的題材較特別,它因為工作關係;拍攝一位精神障礙者開心和朋友們出門買蔡的記錄;雖然看起來跟一般人沒兩樣;就是出門買菜的影片;不過經過佳容告訴我們這位精障者一開始情況沒有那麼開朗;是位很害羞、不敢接觸人群的朋友,到現在能夠開心的和朋友們到市場買賣逛街,讓我們覺得他真的進步好多!我們也發覺佳容在幾個鏡頭拍攝的不錯;有精障朋友要出門買菜時;帶到裝菜的手提袋畫面;還有他握著朋友的手準備出門的畫面都是相當好的鏡頭;不過昆龍和家豐提醒佳容;這樣的記錄過程;因為被記錄的不是一般人的情況;是必須先精過精障者或他的家屬同意;才進行拍攝;以免對精障者或家屬造成傷害;或對自己也不是那麼好。最後提醒大家;外拍的時間訂在529日地點是採訪土城彈藥庫的有機農民;請大家記得找和有機農業相關的資料;對採訪時會比較得心應手唷!最好的方式是能夠列出幾個訪問題目會更有結構性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各位朋友加油喔!

2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板橋影像紀錄社︱5月5日︱第8堂︱動手剪接初體驗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