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通車周年面對衝擊荒野宜蘭分會的任務

文字-A A +A

北宜高已通車滿一年多了!它所帶給宜蘭的衝擊,已慢慢顯現!

雖然通車了,宜蘭童玩節人數並沒有增多,地方上也許小吃和住宿帶來些許利益,但給宜蘭所帶來的環境,人文,生活的改變,卻有許多地方值得注意!

身為宜蘭環保團體之ㄧ的荒野宜蘭分會,該有怎樣的作為呢?請看以下的報導!

        北宜高通車周年面對衝擊荒野宜蘭分會的任務

        雖然北宜高通車,帶給宜蘭人如此多的衝擊與改變,但我們並不悲觀!以宜蘭人的智慧,面對這些改變,同心協力,奉獻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共同來解決問題,讓北宜高的通車,成為宜蘭人的利多

        身為宜蘭土地守護者的荒野宜蘭分會,我們願意拋磚引玉,奉獻出我們的能力,讓宜蘭的明天更加美好!下面就是我們將進行以及正在進行中的工作:

一:推廣環境教育共同守護宜蘭的好山好水        利用活動、教育及會議各種機會,強調環境保護的重要。唯有保有宜蘭的好山好水,才是可以讓宜蘭人和外地人「宜住宜遊」的好所在。觀光客願意來宜蘭玩,是因為我們有好山、好水、好空氣。        只有繼續保持這份天然美好環境,才會有永續發展的未來。環境教育,一直是荒野堅持的目標。我們到社區、學校,推動環境教育,也利用各種活動,推展永續發展的觀念。

        成立炫蜂團,從小透過環境體驗和接觸這片土地,種下環保意識。目前招收縣內國小三到五年級小朋友,透過每月一到二次團集會,在宜蘭各地,學習環境認識與環保實踐能力。

        也透過每週室內免費推廣講座,夜間戶外觀察,假日野外探查活動,帶領縣民接近大自然,親近大自然,進而建立保護和愛護這片土地的意識。辦理解說員培訓,帶領民眾戶外解說。

二:協助社區民宿業者自然生態解說營造        與縣府農業局合作,辦理社區解說員培訓,教導社區產業和民宿業者,如何利用當地自然生態特色,吸引觀光客留宿,如賞螢、夜觀、生態體驗等活動讓遊客不會當日來回,願意留下來過夜。

        協助各社區及民宿業者,調查生態資源,並繪製綠色地圖,製作解說手冊,讓旅遊能更有深度,不是只有吃喝玩樂消費式的觀光旅遊。去年一年已和四個社區合作,辦理社區解說員培訓,並出版解說手冊和繪製綠色地圖。

        幫忙社區、學校和民宿業者,營造自然生態環境,建構水生池,復育水生植物及螢火蟲、蛙類、原生動植物。希望將宜蘭的環境,能維持自然美麗,不受污染破壞,成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因素。

三:繼續監督政府重大公共政策實施

        對於宜蘭地區重大開發案,給予監督和意見提供。如不當道路拓寬、砂石開採、造林實施、山坡地開發濫墾,以及公共建設等。發揮在地民意的力量,對於錯誤政策給予監督和舉發。        從棲蘭山檜木到台七丙線拓寬,搶救雙連埤、阻止仲岳水庫開發案等,荒野宜蘭分會從不缺席,也勇於直陳錯誤,獲得一定成效。今後更將秉持民意監督力量,繼續給縣政府各項公共建設,監督和意見提供。

        當然我們也願意以我們的專業,協助行政部門,做好環境維護和資源調查工作。如與林務局合作,完成蘇花比亞豪古道調查工作,太平山翠峰湖步道解說製作,與縣府農業局進行雙連埤復育計畫等。

        以上是荒野宜蘭分會,在北宜高通車受到衝擊後,能為宜蘭的好山好水,盡到教育、監督,和保護的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10

宜蘭荒野人

加入時間: 2007.06.10
477則報導
323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29

自然步道的省思--新竹十八尖山之步道

2009-04-08
瀏覽:
14,511
推:
2
回應:
3
0:27

下湖農園推廣生命教育

2009-04-07
瀏覽:
7,521
推:
1
回應:
0
0:36

會幫主人按摩的貓

2009-04-06
瀏覽:
9,302
推:
4
回應:
0
0:37

坪林餵魚適當嗎?

2009-04-05
瀏覽:
8,680
推:
5
回應:
1
1:01

春耕 ---- 人與鳥的合唱曲

2009-03-19
瀏覽:
8,337
推:
7
回應:
1
0:35

台七甲線櫻花紅似火

2009-03-09
瀏覽:
7,196
推:
5
回應:
1
0:30

2009第一聲春雷響起

2009-03-06
瀏覽:
6,050
推:
7
回應:
1
0:14

自然觀察----好吃又可當藥用的苦蘵

2008-12-11
瀏覽:
14,240
推:
4
回應:
0
0:36

自然觀察----高空中的歌唱家大冠鷲

2008-12-10
瀏覽:
5,017
推:
1
回應:
0
0:31

自然觀察----認真工作的除蟲機小白鷺

2008-12-09
瀏覽:
4,735
推:
5
回應:
0

北宜高通車周年面對衝擊荒野宜蘭分會的任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