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II」- 歲月˙風景

文字-A A +A

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II」- 歲月˙風景

展出藝術家:鄭瓊銘、林俊吉、林子建、潘永瑢、陳世強
展出時間: 4月17~6月20日     開幕時間:2010年4月17日(週六)下午13:30
展出地點:宜蘭市楊士芳紀念林園  (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II」- 歲月˙風景

為期近一年在宜蘭市「楊世芳紀念林園」的「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系列展覽,將於四月中旬開始第二檔「歲月• 風景」的展出。
  近數十年來,環境生態的問題,隨著全球化的相互影響,使得我們生活的環境,有著與過去不同的巨大轉變,「風景」便也隱含著是處在不斷變動中的地景面貌。但往往「風景」裡的景象不僅僅是可視的風景而已,就現今的現象而言,「風景」同時也見證了人與環境由親密至混亂、危險,而漸走向回歸和諧、共生的關係。
這次參展的藝術家們,透過每個「風景」的呈現傳達和自己所屬的關係。
  鄭瓊銘的晚期繪畫反映來自作者有跡可循的生活經驗,包括童年的回憶及對自然現象的觀察與探索。在一貫的自動性繪畫方式下,經由碎形筆觸的擴張與聚合,「意象的生成、圖與地的取捨、形與景的消長,都在不預設的狀態下及時收放,展現自然、輕鬆、隨意的詩性特質-張秉正」。他將材質與理念緊密結合,以實現對生活周遭不斷關懷的意念!
  另一為藝術家林俊吉,近幾年來依循著傳統以長捲軸方式記錄著台灣古地圖的概念,產生一批以公路為主的攝影作品,同時也循著公路路線來帶領他環台一週。他說道:「我取景時注視著公路,紀錄公路並也紀錄台灣特有的物產、地貌,氣候、風土、人文等所形成的圖案(Pattern),藉以區分我與他者,並由記錄的產生,察覺出全球化影響下我與他者的競合關係」。作品中每一個場景,是由Mamiya RB67、127mm鏡頭拍攝數張正片後,再將正片組掃描成電子檔,以影像軟體接合而成。拍攝時所產成的時間差便使得他的攝影作品也夾帶一般攝影所沒有的時間流動特性,也就是摒棄傳統攝影所謂的「決定性瞬間」,而有如錄影或是連續拍攝的時間式故事描述的特性。
  林子建在「最深的距離」作品中,描述父親生病的期間,當時人正在異地唸書,在無法陪伴父親身旁的那段日子,經常會不自覺地望著天空,或是擔憂父親逐漸惡化的病情,或是對上天的祈求,希望病情能被控制、好轉,直到父親過世。「望著天空」仍是作者對父親思念的的慣有姿勢;它同時也構成了這件作品最深沉的基調。
  留學西班牙近十年的潘永瑢,將留學時期的生活風景照片轉為數位檔之後,再截取每張風景照片中屬於個人記憶的特殊圖像重新編排組織,接著又一次轉拍為幻燈片,之後放映在展覽現場。這一道道步驟的影像「轉換」,不僅是隨著科技的演程進出替換,過程中,「風景」的完整性也歷經了被重新喚起、片段的截取、時空的重組…等一連串的工程,記憶如同被觸動般的散開。如此,影像在拼貼的過程中凝結著過往的時光。
  陳世強的作品主要以探討現今社會性議題、政治符號和文化差異在經驗認知中的種種現象。畫面中他應用不同的形象來產生質變的效果,標示那承載著高度想像及現實的混合內容,也就造成視覺和心理上的衝突。在陳世強的筆下,將這些慾望重新解構、組裝,轉換串聯起藉由不同故事及記憶與現實的糾纏,像是陷入一個空間與環境的難題,陷入一種無法界定地點的無力感。
  這些發生在不同時間點的風景景象,如同電影的膠卷、火車的車窗…等一般,訴說著一幕幕過眼即逝的畫面。那些由無數片刻風景交織成的歲月,我們皆目睹了它們的細節及片段的發生。有一些看似平淡無奇且每天重複的、有一些與我們擦肩而過的,或許將來有一天將成為記憶中被提起的「過往的風景」,也就在我們穿越無數個風景之後,往往一個回眸,已是另一番歲月。

管理單位: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查詢:林銘信理事長    手機:0919903957  電話:03-9314488  E-Mail:awc0900@gmail.com
部落格: http://www.peopo.org/yangshihfang  http://ewang2009.wordpress.com

  (圖2-1)

  (圖2-2)


  (圖2-3)


  (圖2-4)


  (圖2-5)


  (圖2-6)


 
  (圖2-7)

  (圖2-8)

  (圖2-9)

  (圖2-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ke air max

寫的不錯哦,路過留名!

nike

寫的不錯哦,路過留名!

5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8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8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41
推:
0
回應:
0

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II」- 歲月˙風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