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圓夢再創業 延續記憶裡的好味道

文字-A A +A

圖:潘美香(左)利用銀髮中心資源,熟悉市場產銷模式,並得到創業的勇氣

57歲的潘美香年輕時便喜愛下廚,也擅長客家粿食,曾到菜市場販售,但因不景氣而將攤位收起來,轉為從事臨時農工,雖然她仍很想把小時候嚐過的美味傳遞給更多人,卻始終沒有再踏出去的勇氣。直到接近退休時,他再次提起勇氣,並透過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給予的經產銷相關課程的輔導,讓她得以大膽圓夢,順利開啟職涯第二春。 
  

做粿 只因想念阿嬤的味道

居住萬巒的美香,大方聊起自己的故事「粿充滿我兒時回憶,阿嬤很會做粿,我在做、在吃的時候,就會想起她!」由於母親很早過世,美香是由阿嬤一手帶大;阿嬤做粿時,年幼的美香和弟妹總隨時注意廚房動靜,往往阿嬤一說「粿好了!」一群小孩便會衝進來分食,阿嬤看著大家,充滿皺紋的臉龐盡是笑意。廚房裡熱騰騰、飄著純粹米香的粿,就是他們童年最棒的美食和回憶。 

不敵市場蕭條 黯然收店
  
美香畢業後,因住家附近皆是農地,便順理成章地從事農作臨時工。婚後,持續認真工作的她,最大的興趣就是做粿,她說「因為想阿嬤而開始做,回想她做的口味,不斷調整作法、食材。」古早味粿食只有在萊米、菜頭、豬絞肉、自製油蔥酥,樸實的美味讓許多人很喜歡,因此美香曾到菜市場販售,一開始反應不錯,但後來碰上景氣蕭條,加上她用料實在而無法壓低售價,故最終只能黯然收店。 

圖:雖然有創業失敗的經驗,但美香對做粿食的熱情從未消退

這幾年,美香從事農作臨時工、做過建地監工,有空時,她仍喜歡做粿給親朋好友吃,偶而參與社區活動,也會熱心提供餐點。她表示,這兩年有退休的想法,但也遲疑退休後能做什麼?雖然有想過販售粿食,但卻不知道如何開始、怎麼行銷。直到今年5月,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輔導員和美香深度溝通,了解她的專長、創業想法後,推薦她參與適合的系列培育課程。 

與時代接軌 銀髮也能成功創業 把幸福的味道繼續傳遞下去

課程中,她以兒時記憶中的月光當靈感,設計出個人品牌,提升產品專業度,並參加市集、網路販售等管道推廣產品。她表示,每堂課都讓她收穫滿滿,讓兒子非常驚訝她的改變,更開心她退休後還能一步步朝夢想邁進。 

日前,她也參加南區銀髮中心銀力圓夢的成果展,活動中,她除了推廣個人品牌的理念,也用自身再次創業的例子,激勵銀髮人士退而不休,勇敢創造自我價值。美香笑著說「感謝中心的支持,給了我行動力,圓夢永遠不嫌晚!」如今,她有固定的銷售地點,也有一批喜愛古早味的固定客人,她表示將繼續把純手工的客家粿食傳遞給更多人品嚐,等到孫子出生後,讓他也能吃到這充滿幸福的味道。 

圖:為了更貼近市場,潘美香(左)積極學習多元的品牌經營方式

圖:除了網路和市場銷售,她也會走入市集,將品牌理念、古早美味推廣給更多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銀髮圓夢再創業 延續記憶裡的好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