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台東舉行新移民座談會 討論新移民家庭適應問題面面觀

文字-A A +A

【台北訊】因颱風延期舉行的公視「落地台灣‧姊妹同國」第三場新移民座談會,昨日(8/26)下午二時在台東娜路彎大酒店 舉行,與勵馨基金會及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共同主辦,以「新移民家庭適應問題面面觀」為主題,討論外籍配偶在台灣的各種適應問題。

 公視表示,為推動多元文化,今年特別以「落地台灣‧姊妹同國」為主軸,針對新移民議題推出一系列節目與活動,從五月份的「畫我媽媽的家鄉-母親節繪畫比賽」、六月份的「繽紛多元電影大展」、七月份「公視九週年新移民活力家庭園遊會」等活動,以及目前正在頻道上播出的「南洋戲劇季」和連續劇「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等等,希望以媒體的力量為新移民盡一份心力。除了於八月份舉辦三場座談會,並將於九、十月份 舉辦「新移民全國巡迴影展」,播出來自泰國、印尼、越南的電影,以及台灣的新移民紀錄片。
 座談會中邀請勵馨基金會東區辦事處處長彭麗真、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長傅濟功針對新移民家庭在台灣所要適應的問題進行討論,並提供實務經驗分享;而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專員林世斌也提供了新移民在台灣的生活資訊與資源運用;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胡玉鳳分享新移民自我成長及適應經驗。
 勵馨基金會東區辦事處處長彭麗真從自身婚姻的經驗出發,了解外籍配偶在台灣夫家的各種需要適應的問題,如語言溝通、文化差異、生活習慣、飲食、子女教養問題等等的不同。她表示,夫家的支持與分享,是讓外籍配偶融入台灣社會、家庭最重要的因素。
 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長傅濟功表示,外籍配偶除了遇到各種困難與挑戰需要去克服,也應試著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好好地與夫家或外人溝通。她也提到,外籍配偶應常常走出家門,多多結交朋友、姊妹,或與孩子一起上課、參與活動,都是有助於適應台灣社會的方法。
 兩者都表示,雙語家庭教育出來的孩子,除了從小就學會兩種語言,為未來的發展打好語言基礎,也比一般台灣孩子更能適應文化差異,因此鼓勵新移民家庭讓小孩從小學習母親的母語,不要只讓孩子學習中文,也無須擔心小孩在學校跟不上一般台灣小孩的程度。
 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專員林世斌說,新移民已逐漸成為台灣的第五大族群,移民署除了在各縣市成立服務站,更成立了外籍配偶成長基金,可供相關機構申請。除了各式各樣的申請服務之外,也有來自各國的志工,可提供語言上的協助。他說,從新移民志工身上,看到新移民的確豐富了台灣的多元文化。
 林世斌並對外籍配偶申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時,是否ㄧ定要提出財力證明的問題作了說明。他表示,外籍配偶申請歸化國籍需要提出「相當之財產或專業技能,足以自立,或生活保障無虞」之要件,並非只認定財力證明,如能提出本人的專業技能或政府機關核發之技能檢定等相關證明;或其國人配偶的專業技能或政府機關核發之技能檢定等相關證明,及國人配偶擔保其可提供其外籍配偶在國內基本生活保障無虞等證明文件,即無需檢附財力證明。
 本身也是外籍配偶的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胡玉鳳,嫁來台灣已經十年,她用流利的中文與姊妹們分享自我成長及適應的經驗。她表示,婚姻中不可避免婆媳問題,在與婆婆的相處方面,她會察言觀色、多多關心婆婆的心情和需要,也讓婆婆十分開心,彼此相處融洽。她並提到,多多參與各類活動,並把參加活動的心得和先生分享,讓兩人有共同的話題,先生以後也會想一起參加活動,可增進彼此的感情。另外,多多跟老師溝通,老師也會很高興,覺得家長很關心孩子,久而久之也會跟老師成為好朋友,一起討論孩子的教育問題。最後她提到,用自信的態度面對外界的眼光,才能真正地成長,也才能改變外界的偏見與誤解。

左起內政部 入出國及移民署台東縣服務站專員林世斌、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胡玉鳳理事、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長傅濟功、勵馨基金會東區辦事處處長彭麗真、伊甸基金會吳金滄組長 

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胡玉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03

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

加入時間: 2007.05.03
3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台東舉行新移民座談會 討論新移民家庭適應問題面面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