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袋取代多餘包裝 米豆提倡減塑愛地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妏雅、李沚璇/桃園市報導】當我們出門買早餐、吃點心的時候,總是從店家手中拿到包裝好的食物,也許這些包裝的體積不大,但是我們可曾想過,一天天累積下來,這些包裝會製造多少的垃圾量?米豆工作室想解決這個問題,於是研發了「米愛林」食物袋。

米愛林食物袋的由來

米豆工作室負責人楊國貞,本身對手作有興趣,並且經常關注環保議題,而她平時便會自己做麵包,並用布巾包裹麵包,分享予親朋好友。有次楊國貞在社群網站上看到許多人在團購西班牙食物袋,而西班牙食物袋的原料為塑膠布料,她非常納悶為什麼提倡環保,卻是用「塑膠」做成裝食物的袋子,若能直接用一般的布來裝食物不是更好嗎?

楊國貞和其女兒黃孟婷想實踐「用布裝食物」的點子,一開始,他們開發了束口袋型的食物袋,但慢慢地他們發現,束口袋型的食物袋操作起來並不是非常方便,雖然這次的點子似乎不太成功,但他們仍不停思考,該怎麼裁縫、設計才能讓食物袋方便使用且容易清洗,後來他們在早餐店看見裝漢堡的紙袋,覺得這個小紙袋好像能夠用布做做看,在設計之後,他們成功開發了「米愛林食物袋」。

米愛林食物袋                                                                                           攝影/李沚璇

取代一次性包材 真的有可能嗎?

米愛林食物袋,由棉布製成,內襯使用無染色的厚棉布,能吸附些許液體和油,適合裝麵包、漢堡等無湯湯水水的食物,楊國貞和黃孟婷兩人在研發出米愛林食物袋後,為避免有心人模仿且搶走專利,最後導致自己無法生產食物袋,便立刻去申請專利,讓米愛林食物袋在一O六年成功得到專利。

拿到專利之後,楊國貞和黃孟婷非常積極的在各種市集擺攤賣食物袋,例如裸裸實驗市、創作人市集等,無論這些市集是否提倡環保,他們都會去擺攤,為的就是想要和民眾面對面,將食物袋的概念推廣出去,他們在擺攤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民眾無法接受食物袋,甚至有民眾在攤位前面和他們討論了半個多小時,就是覺得將有醬料的食物裝在食物袋裡,他真的無法接受並使用,其實,食物袋的清洗相當簡單,只要將食物袋反過來,用清潔劑搓一搓,晾乾即可,楊國貞說,使用食物袋是一種習慣,需要慢慢養成,她而他想透過販售食物袋,讓大家思考一次性包裝的必要。

雖然推廣食物袋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楊國貞和黃孟婷仍持續在市集擺攤,希望大家能養成不要使用一次性包裝的習慣,他們也曾遇到許多熱心民眾,有民眾曾經詢問他們食物袋是否有賣不太出去的花色,他想要全包下來,也有許多客人會再回來買,甚至幫忙介紹及推廣。

米豆工作室負責人楊國貞(左)和黃孟婷(右)。                                      攝影/李沚璇

米豆工作室未來的發展方向

目前,米愛林食物袋大多是由楊國貞親手製作而成的,若有時接收到較大筆的訂單,他會請身邊一些未就業媽媽幫忙製作,楊國貞說,這些媽媽在家顧孩子,無法去上班,請他們幫忙製作食物袋,補貼他們一點,也能稍微幫助那些未就業媽媽,這些食物袋除了能在市集上親自向他們購買之外,也能透過臉書私訊米豆工作室訂購,或是無包裝商店也有販售。

除了食物袋之外,米豆工作室也有研發其他新產品,像是用有機零污染棉做成的卸妝棉、咖啡濾布,都能重複使用,取代一次性產品。未來他們想再建立一個專屬於食物袋的粉絲專頁,在網路上推廣食物袋,且讓食物袋能在網路輕鬆購買,黃孟婷說,其實他們還是最注重擺攤,因為他們想和客人面對面接觸,能夠更了解客人的需求,也能解決客人的疑問。

米豆工作室的攤位。                                                                                 攝影/李沚璇

食物使用方式動圖。                                                                                 攝影/李沚璇

採訪側記

此次跟著米豆工作室來到市集看他們擺攤賣食物袋,在採訪的前後,都能看到兩位負責人非常熱心地向大家介紹食物袋,並熱情的和客人交流,看到實在是非常的感動,最後他們送了我們一人一個食物袋,而我們也都有努力的養成用食物袋的習慣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15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食物袋取代多餘包裝 米豆提倡減塑愛地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