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22年未加薪!民眾連署籲替公視加薪百億

文字-A A +A

公共電視近期因董監事改選,頻頻登上媒體版面外,三個月前,文化部要求公視成立國際頻道擔任國際宣傳的角色,相關標案費用高達新台幣10億元,這讓許多人擔心政府會藉此掌握公視銀根,藉此將政治的手伸入公共電視中,恐使全台唯一的公視輪為「宮」視。因此,近日有民眾於行政院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幫公視加薪!」修改公共電視法 公視每年預算從9億提升至101億,並參考各國經驗 滾動修正」,呼籲修法幫公視加薪,減少黨政軍介入上下其手的空間。

台灣公視與「宮」視的距離:公視=官媒?大外宣?國際影音平台?【記者真心話】Vol.7

 

22年未加薪 公視咬牙苦撐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公視於1998年開播,迄今已有22年歷史。立法院雖於2001年10月修正通過政府捐贈之法定預算維持9億元,但是以台灣人口2,300萬人計,每人分配到的公視預算是台幣39.10元。22年來,物價一直上漲,但「39.10元」數字未曾調升,致使公視營運捉襟見肘。

「蔡總統在上任的演講中,提及影視音產業投資問題,強調將「利用多重來源資金,改善影視音環境,像是民間投資、政府投資、政府輔導金和贊助媒合機制,都是可以增加投資的方式。」公視對總統的指示,至為感謝。因為充足的預算來源,是製播優質節目的堅實基礎。 」

公視第5屆全體董事曾呼籲,請政府儘速修正公共電視法,提高每年捐贈給公視之財源。但在該法修正之前,政府能編列特別預算,提供公視所需資源活水,以引領台灣影視音產業之發展。」

公視22年未調薪,期待修法提高捐贈財源。/圖:記者真心話。

 

連署提案 加薪百億 維護公視中立性

提案中引用《聯合報》報導:「公視董監事審查有意見…國民黨團喊離譜 綠委也認違法」,顯示政治的黑手可能已經開始透過違法的方式深入公視的董監事改選中。如果未來公視在執行國家任務時,財源需要看執政黨派的臉色,那麼公視報導的中立性與獨立性便會大大遭受到國際與民眾的質疑,

因此 連署提案人王郁揚發起連署「「幫公視加薪!」修改公共電視法 公視每年預算從9億提升至101億,並參考各國經驗 滾動修正」,期待政府參考國際案例,提高國家對公共電視台的捐贈財源,讓公視能夠藉由修正公共電視法來保護公共電視台的收入穩定性,藉此達到公視的媒體中立性。

民眾於國發會提案幫公視加薪!維護公視中立性。/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連署幫公視加薪,民眾意見兩極

對於連署修法幫公視加薪,民眾意見兩極,反對的民眾表示,「誰投票誰出錢,不要全民買單」、「要自籌款項才能維持獨立自主不是嘛?」、「浪費錢」。也有不少支持的民眾表示,「保障公視自主權及自主頻道內容,避免被政黨綁架。」、「提供公共電視足夠的資金進行運用,避免為了補足資金接政府案子,到最後也是被掌控資金。」、「同意加薪,找立委推會比較實際。」,也有民眾表示「同意加薪,但這樣會不會一次加太多了?」。

顯示幫公視加薪的議題仍待凝聚社會共識,近期除了董監事改選的爭議要努力,公視若想取得台灣多數民眾認同幫公視加薪,公視或許也得更積極與民間溝通幫公視加薪的必要性,以達到減少黨政軍介入上下其手的目標。

 

連署網頁點這:

「幫公視加薪!」修改公共電視法 公視每年預算從9億提升至101億,並參考各國經驗 滾動修正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214cdcf3-59b3-4de4-beab-55b782c1575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血汗》22年未加薪!民眾連署籲替公視加薪百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