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素〞魚子醬-海葡萄(Caulerpa lentillifera) 你知道他的珍貴與營養嗎?

文字-A A +A

沖繩群島是台灣朋友最喜歡的度假勝地,到處充滿美景美食,其中有一樣世界級美食最吸人目光。小小綠色一串晶瑩剔透很美麗,吃起來脆脆口感會爆漿,一咬嘴裡充滿了豪邁的大海鮮味,令人回味無窮。那是一種神奇藻類,像小號的葡萄,個頭比魚子醬大一點,學名是 Caulerpa lentillifera,主要分佈在太平洋海岸區域,主要產地目前在菲律賓群島、越南和沖繩。目前以沖繩產味道最好價格也最高,100克至少都要270塊台幣以上,而新鮮採摘的海葡萄保存期限不到七天,讓它更顯珍貴。

海葡萄很好,甘安內?

    沖繩當地人很喜歡吃海葡萄,主要原因是認為它可以延年益壽。這樣的說法有沒有支持呢?全球最長壽的區域在哪裡?就是在日本沖繩,統計指出沖繩縣是世界上平均壽命最長地區。接近89歲。更令人吃驚是90歲以上長者大概一半以上都還在做一些工作,並自己獨立生活到97歲左右。所以海葡萄好,像是真有其事。那海葡萄營養證據何在?

海葡萄營養的科學證據

海葡萄是死神剋星、三高殺手嗎?

    經過科學家分析,海葡萄提供十六種優質胺基酸,其中七種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須胺基酸,對維持健康非常重要。而且海葡萄的脂肪來源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尤其富含DHA(促進神經發育與修復)及EPA(可保護心臟避免栓塞),是現在很紅保健食品魚油主要成分,不能吃魚油的素食朋友也可以安心來藉此補充DHA及EPA。另外其礦物質含量豐富,其中鈉、鎂、鉀、鈣等含量高,鉀維持心臟活力,鈣補充骨骼強健,鎂維持神經穩定促進好眠,更富含鋅、硒等微量元素,鋅可以維持與提升男性活力。另外海葡萄熱量低,營養價值卻高,富含海藻多糖、膳食纖維和膠原蛋白等成分,海藻多糖對免疫調節很有幫助,膳食纖維對幫助腸胃蠕動、提供腸道益生菌一個好環境多有助益,膠原蛋白在保養膝蓋與皮膚膚況有重要貢獻。

    海葡萄營養成分多又高,因此科學家想看看海葡萄是否可以影響一些重要疾病,透過一系列實驗發現海葡萄在降血脂、降血壓、抗糖尿病、抗氧化還有抗菌與增強免疫能力都有顯著效果。三高與氧化壓力就是老人健康最大殺手,且看到沖繩地區愛吃海葡萄老人又如此健康,全球科學家更想深入研究,看看海葡萄是不是貨真價實的長壽藻。

後疫情不能出國的時代,海葡萄澎湖也有,大家想吃嗎?

    國人引頸企盼想吃好、吃健康、吃高級的心,跟沖繩相距不遠的地理環境相似的東方夏威夷澎湖朋友們感受到了,透過國家最高研究單位中研院細生所與澎科大科學家協助,及澎湖縣政府與當地農民努力,在十年前就從日本沖繩原產地引進,其品質也經由認證,優質富含營養和原產地一樣好,更經過當地努力研發,生產量越來越高,雖然還有長期保存的問題需要克服,但目前已正式在澎湖區漁會直銷中心(菊島之星)開始限量試賣,而且首批一下就熱銷完售。未來想吃長壽素魚子醬(海葡萄)的朋友,可以透過安全的類出國,一張機票到澎湖,不用來回一個月的隔離,又可享受澎湖美景和海葡萄原汁原味美食,開心又長壽。

附註:感謝澎湖政府農漁局提供照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0.16

健康好活Dr. Wu

加入時間: 2020.10.16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神奇的〝素〞魚子醬-海葡萄(Caulerpa lentillifera) 你知道他的珍貴與營養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