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說書人 美食家梁幼祥分享老菜新味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埤頭鄉報導〕明道大學推動人文美學教育,認為美學教育不應該只在課本裡,而應該在學生的生活日常,開設「藝言堂美學教育講座」,邀請各領域傑出的工藝家或創作者,透過實作的方式,帶領學生們從食衣住行的日常,領略生活美學。今(3)日邀請法國藍帶美食協會亞太區最高榮譽會長梁幼祥,帶領同學以常見的珍珠丸子及少見的鍋塌豆腐這兩道菜餚為開端,從認識中華飲食文化開始,也期待同學們能成為懂吃、吃懂,能說得一口好菜的台灣美食觀光推廣者。

美食家梁幼祥是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的榮譽博士,也是台灣美食展及台灣國際廚藝交流的重要推手,主持許多美食節目,喜愛研究食譜的典故及工法,加上幽默風趣的言語,搭配對於食物製作及典故的豐富內涵,成為少數能說上及作得一口好菜的美食鑑賞家。

梁幼祥說,26歲開始創業後,幾乎每天都有飯局,他認為食材、調味及烹飪方式如果合理,一定會美味,而他的廚藝啟蒙老師是自己父親,父親是位軍人,對孩子的無盡的疼愛都在每道親手製作,香味四溢且營養豐富的美食佳餚裡,而在眷村的成長過程,嚐遍各家大江南北的菜餚則是成就他的重要養分。

梁幼祥也期勉明道餐旅系的學生們要有國際觀,無論是讀書或是工作,如果只看到手機裡或周遭環境的資訊,視野就會變得很狹小,如果能把視野放大到全世界,就能無限寬廣,要有海納百川的胸襟。

梁幼祥說,台灣雖小,但我們心胸不能小,工作上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做什麼事要像什麼,如果你是廚師,就要好好的把廚師的本分工作做好,要懂得服從你的主廚,不要一昧追求搞創意或比賽得名,要扎扎實實的把廚藝工作做好,把食品衛生做好,讓客人吃的美味與安全,還會想知道這道料理的廚師是誰,那你就是位成功的廚師了。除了態度之外,在工作上還要忠誠、謙虛和服從,並在專業領域上持續研究,不斷推陳新出,那麼未來的廚藝明日之星指日可待。

經常參與國際廚藝競賽的明道大學餐旅系老師關保佑說,近年台灣廚藝界致力推廣美食結合在地台灣文化,因為文化特色與地方的價值是相輔相成的,以中餐而言,中華八大菜系歷經戰亂傳到台灣,隨然產生的混搭的好味道,但老菜餚的正宗好味道也漸失傳,年輕廚師再發揮創意前,可以先回歸再轉化,才能成為台灣料理藝術的瑰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飲食文化說書人 美食家梁幼祥分享老菜新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