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文教書扉的風帆--紀少陵新書啟航

文字-A A +A

埔里圖書館第13屆駐館作家紀少陵(本名:陳旻志), 於109年10月24日下午3 點,在埔里鎮立圖書館一樓 [王灝紀念書房] 舉辦新書發表會,《韶光津渡》散文集將鯤島台灣驛旅多年的駐地吟遊,卷收展放。

南投縣文學家紀少陵,也是文學系副教授,在南華與暨南大學任教期間,培育了十多位作家,也幫暨大籌辦了策劃五屆全校文學奬,因為前2年突如其來的中風倒下,幸運的是緊急醫療救回他一命,在復健期間也讓他提早體驗長照,也因此研發了「開講七巧板」的桌遊,發表在愚人之友的老同學雜誌,在這生命的轉彎處,很感恩被埔里鎮立圖書館聘為第13屆的駐館作家,透過辦理的系列講座,搭配獨創開發的「開講七巧板」讓大家都能夠沒壓力地透過類似桌遊的方式,讓鎮民簡單描述他們內心的點點滴滴感受,記錄下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

書名寓意人生的渡口與驛旅,將每一個特殊的際遇,重新排列組合。並且以埔里作為鯤島台灣的軸心,將每一個駐地與驛旅,如同腦海中的海馬迴,重新舖排為有意義的敘事。誠如作者回溯腦中風,以及後來的個資盜領事件,還有今年的武肺氛圍,都是有意義的關聯。 新書發表會當天埔里鎮廖志城鎮長、陳宜君議員、林芳伃議員、蘇麗雯館長、駐館前輩作家許耀進、藝術家王庭捷老師等貴賓親臨現場。並且由肚皮舞天后,也是紫荊書院首代成員吳慈萍,以曼妙舞姿揭開序幕。馬文君立委、胡國雄古早麵現場提供文創花籃助陣,整體氛圍相得益彰。同場加映【紫荊書院30週年里程】紀老師另一本新書《中國書院教育教育哲學之研究》發表會,兩書齊發,意義非凡。

現場並邀請在地深耕打造最有特色的城鎮的廖志城鎮長,頒發感謝狀給大力支持駐館作家新書的在地團體,包含:水沙連雙語國際演講會、弘光功德基金會、水秀獅子會、中心獅子會、娜魯灣獅子會、e世紀獅子會、昭順建設、蔡記東華食府、敲敲木工房、【對話框】全方位服務團隊……等。

現場並展示紀少陵的系列作品,包括獲選2015年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的《燒炭紀》新詩集,旅行文學,學術研究與文創教材的系列作品。其中尤以通過[新型專利]證號的[開講七巧板],最受關注。透過   如。何。移。動。日。月。潭   的七塊桌遊式面板,一方面是過去在南華與暨南大學創作課,培養學生在意象結構上的訓練,嗣後更因為前年腦中風復健期間,進行生命書寫的轉化。並且通過七個叩問生命的議題,啟發腦內海馬迴的敘事潛能。

 紀少陵進一步結合[生命之花]原理的引介,說明海馬迴與生命書寫的共時性規律,如同人生渡口與驛站的交會。書中聯結的北投、淡水、京都、溫哥華等場景的繫聯,再加上紫荊書院講學、動物園人文茶館開辦、文化巫士駐地傳習的模式,乃將鯤島台灣的人文底蘊,賦予嶄新的詮釋。

新書發表會後,現場來賓親身體驗了紀少陵設計的系列圖像印章。運用前述的海馬迴排列敘事手法,將韶光的印記,次第舖陳,莫負2020的悲欣交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藍雅慧

加入時間: 2019.04.16
6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域&整合的實踐 健照社工學會推《學老》

2024-03-23
瀏覽:
5,174
推:
100
回應:
0

蘭與日月潭 — 孫少英的文創&微噴水彩畫展

2023-10-06
瀏覽:
9,235
推:
66
回應:
0

書寫小宇宙的規律 體驗 [人文結界] 的維度靜好

2023-07-31
瀏覽:
6,445
推:
45
回應:
0

孫少英《速寫品味》~品出人生氣韻生動

2023-03-08
瀏覽:
5,577
推:
203
回應:
0

93 歲的國寶級資深水彩畫家-孫少英出新書了!

2023-02-27
瀏覽:
8,126
推:
259
回應:
1

B.W義式料理嚐出埔里在地溫度

2023-01-22
瀏覽:
6,483
推:
87
回應:
0

《台灣之心·音樂饗宴》~讓愛從埔里蔓延

2022-10-31
瀏覽:
5,469
推:
214
回應:
0

台灣之心,音樂饗宴~邀您來埔里聆聽

2022-10-26
瀏覽:
7,066
推:
168
回應:
0

啟動文教書扉的風帆--紀少陵新書啟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