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糖胖,蓋健康!減重手術半年蒸發50公斤 老農擺脫沉重人生及藥罐子(1部影片)

文字-A A +A

沒糖胖,蓋健康!減重手術半年蒸發50公斤  老農擺脫沉重人生及藥罐子(1部影片)

在臺灣,平約每四人就有一人肥胖。肥胖病人若合併第二型糖尿病(佔糖尿病90%以上),可稱為「糖胖症」;這類病人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容易併發心血管、腎臟病等疾病。高雄一名半百老農接受減重手術,半年內體重蒸發了50公斤,並擺脫惱人的三高問題,快樂享「瘦」下半輩子!

53歲的彭先生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媽媽和姊姊都是資深糖友,他在10年前也檢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糖化血色素9.2%(正常值6%以下),三酸甘油脂數值更超過正常值的4倍,體重最重達12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40kg/m2 (標準值是18.5-24kg/m2)。

彭先生每月固定在住家附近診所追蹤治療,但因肥胖導致血糖控制不良,還有三高、痛風問題,加上愛喝含糖飲料,家人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持續惡化,而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體重管理中心門診諮詢。

彭先生的姊姊曾在高醫接受減重手術,不僅瘦身成功,也甩開了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在姊姊的鼓勵下,他也在去年11月在高醫接受外科醫師張博智施行微創胃繞道手術,並調整飲食習慣,半年內成功甩油,目前體重已降到70公斤。另外,糖化血色素降到正常5.1%,血脂與血糖等藥物也已完全停藥,健康獲得大幅改善,在高雄仁武區當個快樂農夫,每月還和家人及朋友出遊,快樂花東、跳島行。「瘦下來真好」彭先生開心地說,下半輩子他要好好「享瘦人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明國表示,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臺灣糖尿病人口超過220萬人,每年約有16萬新診斷糖尿病患,大多是第二型糖尿病,在2018年健保支出統計,糖尿病醫療花費高達291億元支出! 而肥胖已是公認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在臺灣的肥胖盛行率,大約每4人就有1人是肥胖,如何控制血糖及肥胖已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

黃明國副院長表示,高醫體重管理中心自2006年成立至今,提供完整的體重健康照護網絡,透過專業營養師、團體減重班及中醫減重等團隊成功協助了3,000多名患者遠離肥胖人生,其中150名患者接受減重手術,成功擺脫沉重身軀及藥罐子。期望借重成功案例,幫助更多民眾改善慢性病,鼓勵更多曾經減重失敗的個案,只要下定決心並且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健康減重、享「瘦」生活!

高醫家醫科主任李純瑩醫師表示,肥胖病患同時合併第二型糖尿病,稱為「糖胖症」,也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部分組成。糖胖症是目前公共衛生重要課題之一;而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的罹病率迅速增加,主要歸因於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特別是久坐不動的習慣和普遍的西式飲食。

李純瑩主任表示,對於糖胖症患者來說,體重過重是導致高血糖的主要原因,因此先積極控制體重,特別是改善體脂肪相對重要,然而糖胖症可能同時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疾病,更應於治療時一併考慮。

減重手術是有效治療糖胖症方式之一

高醫外科減重醫師張博智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朋友在接受微創減重手術前,可依照「ABCDEF」準則為篩選依據,A代表Age(年齡),B代表BMI (身體質量指數),C是C-peptide(C胜肽),D是Duration (二型糖尿病罹患時間),E是Ethanol(酒精)/ Emaciation (身體消瘦),F則是Fat或Fatty Liver(脂肪肝),以上皆須由醫師審慎專業評估,才能達到有效減輕體重、減少體脂肪及大幅改善血糖等問題,常見的胃縮小手術或胃繞道手術都有立即且顯著的效果。因此對於嘗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達成體重管理目標,需要藉由減重來改善或緩解糖胖症問題的患者,可經由醫師評估後,減重手術是值得考慮的方式之一。

張博智醫師表示,高醫體重管理中心提供完整的體重健康照護網絡,致力於預防肥胖與治療肥胖共病的雙管齊下服務,除了內、外科整合體重衛教諮詢及治療服務外,更針對重度肥胖的病患提供了微創減重手術,可讓病患成功甩掉肥油外,更可讓超過8成的糖胖症手術病友放下藥罐,達到「沒糖胖,蓋健康」的目標。

高醫「沒糖胖,蓋健康!減重手術半年蒸發50公斤 老農擺脫沉重人生及藥罐子」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沒糖胖,蓋健康!減重手術半年蒸發50公斤 老農擺脫沉重人生及藥罐子(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