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動物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名單出爐!展現國小學童對各種生命的關愛

文字-A A +A

關懷生命協會10月21日公告第一屆「關懷動物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將頒贈鼓勵金兩千元及獎狀給獲選的學童,並將得獎優秀作品登載於協會「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網站,讓更多師生及社會大眾共同欣賞。本屆獲選作品相當多元,像是同伴動物如狗貓、烏龜等;還有野生動物的哺乳類,如:水鹿、北極熊、石虎、獅子、鯊魚、藍鯨;鳥類如:台灣藍鵲、黑鳶(老鷹)、白頭翁;爬蟲類的蛇;以及狼蛛、無尾鳳蝶、蟑螂、溪蝦、鍬形蟲等無脊椎動物。更包含經濟動物議題的蛋雞,動物實驗的兔子,動物展演的大象、海豚、鯨魚和馬戲團動物。從以上豐富的動物對象,能觀察到國小學童對各種生命的愛護,十足展現「關懷動物文學獎」的價值意義。

第一屆「關懷動物文學獎」以「給動物的一封信」為主題,邀請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寫下想對動物說的話,用輕鬆有趣的方式鼓勵學童從親身經驗,或運用想像力和動物當筆友。活動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主辦單位為關懷生命協會,並由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

活動報名期間從今年6月至8月31日截止,投稿情形相當踴躍,國小高年級組共有307件,中年級組共有319件,合計626件。經由兩組評審委員嚴謹辛勞的初審及決審評選,原定每組獲選名額為15名,考量本屆作品的質量皆相當優秀,為了鼓勵更多學童,因此特別酌予增加名額。第一屆「關懷動物文學獎」獲獎作品國小高年級組共有18件,中年級組為17件,得獎名單如下。


評審團老師們給予以上獲得入選的小朋友們鼓勵,但這次沒有被入選的小朋友們也請不要沮喪,因為我們從每一件作品中都能感受到小朋友們對動物非常珍貴的情感。關懷生命協會明年也會持續舉辦關懷動物文學獎,請小朋友們再接再厲,保持對動物和生命的關懷,繼續與動物做朋友,為牠們發聲!以下為本屆各組評審老師評閱整體作品的觀點標準,以及從評審工作中獲得的想法回饋。

高年級組評審山夢嫻:

本次初選重視學生與動物互動的經驗及觀點的整體呈現,也就是能否在一封信中,呈現欲傳達給讀者的意念。在自我反思部分,又能否傳遞出希望與自己能力所及的「能動性」,而非一昧地檢討或是譴責人類對環境不友善的行為。

從307篇文章可以看出,基本上有三種形式的呈現,像是同時選擇三種棲息地的動物為收信人,先自我介紹後,再跟動物談談為何想寫信給牠,以及先簡述此種動物的外型特徵,從數位媒體或報章雜誌深入了解牠後,描述動物的處境。由於本次文學獎,是寫給動物的一封信,須以書信體形式呈現,須注意內文中的稱謂是否統一,也就是寫信是要對著信中的動物說,而非自說自話或是僅描述從媒體得知的資訊,卻沒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

筆者此次推薦的20篇文章,在於內容的主題性強且有新意,文字流暢,稱謂前後一貫,不會脫離寫信的情境,印象深刻的,有五篇,分述如下:

第一篇,作者發揮想像力把自己比做蜜袋鼯,從第一人稱寫信給藍鯨,道出蜜袋鼯的憂愁。第二篇以白頭翁的救援記憶,作者透露出對收信者的關切,以及這段互動經驗的學習。第三篇花園新生街,以自家花園再利用廚餘的觀點出發,作者從觀察經驗翻轉以往對某些動物的印象,題材充滿新意。第四篇作者將家中同伴動物視為弟弟,訴說彼此的生活,可以深刻感受到情感連結。第五篇描述暑假的記憶,因為家人捕捉溪蝦而認識牠們,又因自己的使命感,轉而對溪蝦進行相關研究,呈現從心態所賦予的行動力。以上五篇本人特別推薦。

高年級組評審林知逸:

相信大家對於小學生寫給動物的信,十分好奇內容為何。在幾週的評比之下,多數作文都令我相當感動。裡面有著對自己寵物的情誼、對瀕危動物的關懷,以及對人類行為的糾正等等,讓我感受到在這樣的教育體系下很多孩子都對環境與生物有著正確與積極關心的認知。

部分小朋友仔細描述與寵物的相處,真摯呈現了與小動物生活的過程,文字寫實細膩感動人心,不失是一個好作品。不過有時不必為了提升品質而刻意想些突兀的用詞,真誠與用心的描寫就是最好的呈現了。

另外,當中有些小朋友寫的動物是同一種,內容也很相似。每個人看事物一定有不同的感受,恐怕是規範限制了小朋友的想像,若要入選則較不易。如果能夠跳脫制式的寫法,回歸自身對動物的觀察與體會,這樣的作文會更出色。

最後,比賽是一時的,希望小朋友透過這次的作文題目,能將自己寫下來的動物生命經歷,以及關愛動物的念頭長存心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高年級組評審萬宸禎:

當我緩緩地閱讀三百多位孩子們給動物的書信中,有的寫給家庭中最親愛的動物家人、有的孩子寫給在學校照養的動物朋友、有的孩子寫給生活在社區環境的流浪狗和貓咪、有的孩子寫給生活在草原、森林、海洋、溪澗、冰原的動物、鳥兒及昆蟲,有的孩子寫給被人類作為食用或幫助人類工作的動物、有的孩子寫給被圈養在不自然環境的動物、被人類作為實驗或娛樂表演的動物們。孩子們透過書信寫給自己心中最喜愛的動物,其內容充滿對動物擁有各種能力的欣賞與讚嘆,有些孩子甚至已經看到動物與環境的關係,認識到動物生命的權利、自由、以及平等性的意義。這讓我看見孩子們對動物處境顯現越來越艱難的生活狀態的關心從台灣延伸至全世界,超越距離與時空。

閱讀所有書信的過程,我盡可能與孩子們對動物的情感同在,感受到孩子們心中對動物的關心、真誠的愛、仁慈、同理、利他、承擔責任、擔憂、感到內疚、慚愧、還有捨不得動物受苦,給予動物祝福..等種種的善德,讓我內心升起感恩的情感。尤其是給同伴動物的信中感受到孩子們與動物深刻的依附關係,讓孩子經驗愛與被愛、關心、責任,經驗生命中近乎無法承受的生離死別的感情;有的孩子努力嘗試每一天學習細心地將動物照顧好;有的孩子對動物生活的棲地環境破壞的議題,是如何造成動物目前與未來越來越艱難的處境的反思,讓孩子心中升起為動物的生命努力的內在力量。許多孩子們在信中與動物說,動物是他們的好朋友,是他們的守護天使,也是心中的明燈。他們期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以自己能做到的能力,盡可能減少對動物不友善的行為,減少因人類造成各種棲地環境生態的問題,帶給動物生命不必要的苦痛。有的孩子展現很強的意志,期許自己成為動物的保護者。這讓我經驗到動物作為一個生命的主體將另一個主體-孩子的內在力量推向更高的發展階段。

我想給孩子們的回饋-請繼續用心的寫信給動物

每一位孩子字裡行間是這麼的用心,將內心想要對動物說的話化為文字,每一封信都是給動物、給這個世界最珍貴的珍寶。如果我是動物,我會非常非常希望能夠繼續收到孩子們寫信給我。所以我想和孩子們說,請繼續寫信給動物或書寫動物保護有關的文章,透過書寫持續和自己內在力量的善德連結並與它對話,透過書寫持續地開展動物保護的行動力,為動物發聲!

高年級組評審龍緣之:

在本次文學獎高年級組的投稿作品中,我經常能見到同學們對動物真切的感情。在這其中,每每表現出對瀕危動物及受虐動物處境的不平,希望能代表人類對動物致以歉意,又或是作者曾與動物相處的經歷、面對動物處境的無力與自責等強烈的感受。在閱讀的過程中,這些內容都經常令我動容:因為,人類對整體動物處境的漠視,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早已是「習以為常的現象」,在孩子們的眼裡,卻往往是令人困惑的惡行。這些誠摯的文字,傳達了對動物柔軟的關愛、對社會大眾進行動物倡議的呼籲,以及孩子們的自我期許。

在我的觀察中,本次約320件的投稿作品反映了多種動物議題(包括展演動物、野生動物、同伴動物、實驗動物和農場動物等五類)已受到孩子們的注意,相關的知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許多篇文章也提出了諸如「節能」、「減塑」等在生活中易於實踐的解決方案。我認為高年級的同學們,的確應該逐漸認識動物與人類社會密切相關的事實,在生活中保持不斷地吸收相關信息的能力,進而對倫理問題有所反省----這些都是當代公民應擁有的素養。因此,部分作品雖有對於動物處境的描述,卻欠缺個人化的反思,或是積極地拓展關懷的傾向,是其不予入圍決選討論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則是部分作品透過文字打動人心的力度不足。我們發現,許多作品都使用了諸如「動物也是一條生命」、動物給人的感覺「很療癒」之類的描述和形容。必須指出的是,在「文學獎」及文字創作的領域中,人云亦云的內容,是應該避免出現的。相反的,透過對動物處境的深入認識,再以「自己的話」表達出來,或是描述自己和動物相處的真實情境,往往是更為動人的。這正是因為,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對於動物的感受經驗、理性反省,被清晰地表述出來,才能達到吸引民眾正視動物處境的效果。我認為,文學獎的評審們及一般讀者,應該都會對這類的文字創作更為期待。

整體而言,通過初選的每篇文章都各有特色,並且深深打動了我。其次,我也盡可能地將多樣化的文字風格、對不同的動物議題的關懷,都包含了進來。最終決選的結果,也令我非常期待。

中年級組評審洪佳如:

在評選過程中,欣喜看到孩子們具有豐沛的同理情感,能夠設身處地為動物朋友著想,並且持續累積正確的保育知識,積極提出現階段的自己,可以為大自然著力、改善的事情。

此次來稿書寫對象,大致可分為同伴動物與野生動物。在同伴動物身上,孩子們試著從切身的相處經驗當中,學習最難的一堂生死課;在野生動物艱鉅的處境,冷靜反思人類所作所為,並提出共榮共好的可能性。評選標準以同理心為準則,正確動物保育知識為輔,企盼從眾多來信中,選出符合「給動物的一封信」要旨具代表性的文章。

中年級組評審陳婕瑜:

學生在題材的選擇上,向石虎、海龜、北極熊等動物致歉的信件是最多的,文中所倡導的不外乎是節能減碳,愛護環境。令人驚喜的是,仍有學生能將這樣常見的題材詮釋出新意,描繪動物如何克服生命險阻,創造生命價值,並從中學習到尊重生命的重要。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富創意的題材,如探討動物母性、對人類的信任、動物權,又或者是將自己帶入動物視角等,文章架構完整,且在字裡行間融入真情實感,以文字描圖,令人動容。

中年級組評審蔡育琳:

我的評審標準如下,請參考:

1.創意

這次徵文的主題是邀請國小學童寫給動物一封信,大多數的作者也是以此為出發點。不過有些作者把自己當成動物,由動物寫一封信給人類,或是由某種動物寫信給另一種動物,或是從夢境、回憶、童話故事來述說,特別有創意。

2.獨立思考

作者對於動物的感受、省思,不因旁人的反對而改變。例如父母要打死壁虎、拿小白鼠做實驗等,作者雖為國小學生,暫時無法改變現況,內心仍堅持對動物的同理心。從這些敘述中,我看到兒童與動物都是比較弱勢、無法實行權利的一方,或許正因如此,兒童對動物的苦難有更深觸動,也形成一種獨特的情感連結。

3.真誠情感

有些作品的文筆不一定最佳,但富有真誠的情感,呈現童心的可貴,也顯示人類對於動物最初的友善之情。

4.將動物視為生命本體

有些作者雖然希望動物過得好,仍然將動物當成食物、娛樂等,本質上是以人類為主的思考方式。另外有些作者站在動物立場思考,反省人類對於動物的影響、壓迫,希望動物獲得權利、自由,我認為這類作品值得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懷動物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名單出爐!展現國小學童對各種生命的關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