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D」前進部落 陪伴孩童激發潛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婷、劉子萱/台東縣報導】「第二!小隊!第二小隊!大鳥!大武!跟你作對!」鏗鏘有力的隊呼與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充斥著教室的每個角落。這裡是台東縣大武鄉的方舟教室,由十二位高三畢業生組成的第八屆方向:D團隊,帶領大鳥部落與大武部落的孩童共同舉行一年一度的暑期夢想營隊。

小朋友們在方舟教室外進行大地遊戲。                                         攝影/陳俞婷

方向:D與台東部落孩童的夏日旅程

本屆方向:D團隊副召楊涴筑表示,方向:D創辦人黃靖順是畢業於彰化高中的學長,他在二〇一三年畢業那個暑假,意外的從媒體上認識了部落醫生徐超斌,對於徐超斌成立「方舟教室」供部落兒童課後輔導,增強偏鄉兒童學習成效一事感到十分有興趣,就此萌發了到部落舉辦營隊的想法,希望藉由營隊活動,在暑期陪伴部落孩童,並安排豐富的課程與孩子們同樂。

方舟教室暑期夢想營至今已邁入第八年,自二〇一三年創辦以來皆以方舟教室作為主要活動場地。位於達仁鄉土坂村的土坂方舟教室成立於二〇一一年,是最早成立的方舟教室,兩年後在新化部落也成立了新化方舟,方向:D第一年以土坂方舟為據點,第二年前進新化方舟,直到二〇一八年大武方舟教室開設後,營隊駐點除了在原有的新化方舟、土坂方舟,也擴增到了大武部落,帶給更多部落兒童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而活動的經費源自於線上募資,以兩年為單位進行募款,讓大眾共同為偏鄉服務貢獻一份心力。

每年的營隊皆由彰化高中與彰化女中的歷屆、應屆畢業生共同籌畫。學長姐擔任總副召,在網路上號召應屆畢業的學弟妹,再一一面試篩選出最適合的人選加入團隊,攜手舉辦夏令營。就這樣一屆傳一屆,到了每年夏天,一群高中畢業生帶著熱忱前往台東部落,展開為期十天與部落兒童的探索之旅。

在教育資源相對匱乏的台東原住民部落,孩童們少有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方向:D團隊希望透過暑期營隊,到部落陪伴這群孩子們,也將更多元的知識與想法帶進原民部落,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不同觀點的刺激,趁著暑假期間讓孩童們在營隊中盡情發揮想像力,玩樂中學習。

今年營隊駐點為新化、大武、土坂部落。                製圖/劉子萱

玩樂中學習 激發多元觀點

今年營隊的課程規劃以「環保」為核心,透過演出烏龜龜殼遭受汙染物破壞的行動劇呈現人們對生態迫害的危機,與並設計環保5R遊戲關卡,包括修復圖畫的Repair關、擲飛鏢的Reuse關、控制機器人與回收分類的Recycle關、疊樹枝的Reduce關,完成任務可獲取龜殼碎片,拯救小烏龜。在Reuse的關卡,用飛鏢盤象徵地球,紙球則代表非環保製品,小朋友丟出去的紙球黏到飛鏢盤上後,無法再取下,一旦飛鏢盤被紙球占滿,便無法繼續得分。這些黏在飛鏢盤上的紙球意味著人類在地球積累的垃圾,讓小朋友了解不環保是會對地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藉由這一系列的闖關活動,告訴小朋友保護環境與生態的重要性,小朋友們也能在遊戲中學習回收分類和資源再利用的知識。

「小孩子生長的環境其實是很天然的一塊土地,我覺得我們能做的就是,告訴他們怎麼樣愛護他們的土地,然後珍惜他們擁有的資源。」本屆方向:D總召陳品蓁說。

「帶有議題性的課程」是方向:D團隊規劃活動所秉持的理念。為了讓小朋友們接觸不同的觀點,營隊課程涵蓋了性平議題、再生能源、環境保護、自然科學、法律知識與理財觀念等許多面向,針對每種課程設計有趣的互動環節與關卡。以法律知識來說,由哥哥姊姊以誇張生動的方式演出犯罪小短劇,讓小朋友擔任追查犯罪的角色,依循線索找出兇手,並在模擬法庭的遊戲中帶入簡單的法律知識,引導小朋友思考法律問題。

方向:D每年會針對各個主軸設計連貫性的課程,適時調整活動內容並加入新元素,每一年都為孩子們帶來不同的體驗。陳品蓁表示,早期的課程核心著重在性別平等與核能議題,但經過幾年的提倡,小朋友已十分熟悉這些議題,因此最近幾年的課程規劃改以環保的方向為主。

方向:D設計豐富的課程內容與孩童們同樂。        攝影/陳俞婷

前幾年的活動以遊戲玩樂居多,近年來也逐漸調整課程進行方式,加入了更多討論的環節,陳品蓁說:「希望課程不是純粹玩樂,而是有一些玩,也有更多的是學習。」在模擬法庭中回答法律問題的環節,就是由小朋友們共同討論後表決出最有可能的答案,鼓勵小朋友們試著去思考問題,互相交流意見,並彙整每個人的想法達成共識。讓小朋友們在玩樂的同時,也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不同以往的是,方向:D團隊今年首次與逢甲大學「程堡」兒童程式教育團隊合作,透過程堡團隊研發的不插電程式桌遊與程式設置遙控玩具球,帶來程式邏輯教育的課程,想藉由實務操作讓偏鄉部落的兒童能夠有機會接觸程式邏輯,理解程式設計的相關知識。

程堡兒童程式教育團隊帶領小朋友們體驗不插電桌遊。圖片提供/程堡兒童程式教育團隊

一場文化交流與建立友誼的夏令營

在營隊期間,除了由方向:D帶來豐富的課程活動,小朋友們也會熱情地帶著哥哥姊姊認識部落,介紹自己族語的名字、教哥哥姊姊跳族舞,或是帶著哥哥姊姊走訪部落。孩子們盡情分享自己的家鄉與生活,而哥哥姊姊們化為聆聽者與學習者,認識部落的文化,無形中也加深了部落孩童們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感。

方向:D與部落孩童的互動,與其說是隊輔與小隊員的關係,更像是兄弟姊妹。營隊過程中不但沒有小隊間濃烈較勁的氣氛,也沒有上對下的管理模式,而是充滿了歡樂的氛圍,隊輔不會勉強小朋友參與任何不想加入的活動。每位團隊成員將小朋友視為自己的弟弟妹妹,小朋友也十分樂於與哥哥姊姊分享任何事。

陳品蓁表示自己與小朋友們最喜歡的活動是營期最後一天大家一起玩水的環節。「雖然會被小朋友潑得全身溼答答的,但其實是一種愛的表現吧,代表在這幾天的付出與陪伴,是有得到回饋的。」隊輔們陪伴小朋友走路回家並幫他們吹乾頭髮的過程中,更拉近了與小朋友的距離。

楊涴筑也分享自己第一年帶營隊發生的小故事。當時因為遠從位在台灣西部的家鄉來到台東,幾天下來的營隊讓她開始想家,於是一個人在教室外偷偷流眼淚。後來被一位小朋友發現自己在哭,原本覺得很不好意思,沒想到小朋友卻走過來安慰她,最後彼此都分享了自己的心事。「沒想到因為一個小小的舉動,能與孩子變成能夠談心的朋友。」楊涴筑十分訝異卻又感到很溫馨。

小朋友們與哥哥姊姊在相處後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攝影/陳俞婷、劉子萱

每個暑假的陪伴 成為最美好的時光

「哥哥,你們明天還會來嗎?」帶著不捨口吻的小朋友仰著頭,向即將離開的程式教育團隊的哥哥們問道。雖然只有短暫幾天的相處,但與大哥哥、大姊姊們相處的時光,卻是部落孩童們最珍惜且難忘的回憶。

在部落裡,許多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長年在外地工作,是由家中的爺爺奶奶養育長大,每年暑假的夢想營隊成為部落兒童平凡生活中特別的日子,與一群大哥哥、大姊姊幾天相處的時光,為孩子們的暑假增添了幾分色彩,也是孩子們每年暑假最期待的時刻。方向:D與部落孩童們不會因為營隊的結束而斷了聯繫。楊婉筑說,比較大的孩子常常會在營隊結束後,透過社群媒體與他們傳訊息、視訊,分享彼此的生活,方舟教室的老師也會將小朋友平時參加活動的照片分享給他們。雖然沒有陪伴在小朋友們的身邊,方向:D仍在遠方默默的關心著這群孩子。

提到希望部落孩童在課程中有何收穫,程堡團隊團員施冠彰說,一開始的初衷是希望孩子們能在活動中學習到一些程式邏輯的概念,但後來發現這些似乎不是最重要的。「老實說,教這些邏輯與程式設計,一天的時間孩子們可能帶不走甚麼,但是歡樂與記憶,其實是最美好的。」也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將會再次投入這樣的活動中。

「方向:D對於部落來說,在小朋友的心目中,是一個童年成長的玩伴吧!」楊婉筑說。暑期夢想營隊不僅帶來了許多豐富的活動與多元學習的機會,同時也是一趟陪伴之旅。

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們臉上掛著笑容。                                 攝影/陳俞婷

採訪側記

這次兩天的採訪下來,有些顛覆了我們對營隊的既定印象。在我們從小到大參與過的營隊中,隊輔常常是以一個領導者的姿態來帶領小隊員,但我們在這次的營隊中,卻感受到方向:D與孩童們如同兄弟姊妹般的情感。小朋友總圍繞在哥哥姊姊身邊聊天、嬉鬧,偶爾還會互相依偎在一起。看得出來小朋友們都很喜歡這群大哥哥、大姊姊,也十分珍惜這幾天的相處,相信透過方向:D團隊帶來的課程活動與陪伴,都讓部落孩童們在暑假期間學習到許多有趣的知識,也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方向:D」前進部落 陪伴孩童激發潛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