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剝柚子趣味競賽 外籍生齊聚歡慶中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埤頭鄉報導〕中秋節是華人三大傳統節慶之一,習俗上要回家與家人團聚過節,明道大學學生會考量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許多外籍同學已經一年沒有回到故鄉與家人團聚,因此在中秋連假前夕,舉辦剝柚子趣味競賽,由台灣學生邀請外籍生組隊參賽,剝柚子、戴柚皮帽再吃月餅,現場加油聲不斷,充滿歡樂過節氣氛,學生會還特別貼心送上柚子與月餅給還在檢疫期的同學,祝福他們平安通過檢疫情,回到校園上課。

明道大學學生會會長數位系陳泉羽同學說,他自己就是外籍生,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原本會返回母國過寒暑假的外籍生,90%以上快一年無法回家見到家人,今年班上的台灣同學們熱情邀請他回家一起過了農曆新年及端午節,令他感到台灣溫暖敦厚的人情味,因此想要在深具家庭團圓意義的中秋節,舉辦台灣同學與外籍同學「一起過中秋」同樂活動,共同感受過節的氣氛,除了剝柚子趣味競賽外,也邀請連假期間沒有回家過節的同學一起烤肉交流感情。

剝柚子趣味競賽在宿舍大廳熱鬧展開,每組參賽隊伍有2位成員,成員必須是不同國籍。今年還邀請彰化縣內唯一有僑生專班的大慶商工越南同學參賽,比賽一開始,就聽到各國語言的加油聲不斷,為了競賽公平,競賽規則還必須先以多國語言說明,選手們接力完成剝柚子、戴柚皮帽、再吃月餅,才算完成,外籍生不甚流利的中文,為現場增加不少「笑」果。大慶商工高二的越南籍同學初生之犢不畏虎,擊敗許多大學部的哥哥姊姊們,榮獲季軍,開心帶走鳳梨酥與獎金。

來自日本的本鄉宏樹同學說,日本跟台灣一樣有過中秋節的習俗,日文稱作「月見」,過中秋要邊賞月邊舉行宴會,但日本不吃月餅,而是吃江米糰子(月見糰子);韓國的崔世琳同學說,韓國的中秋節是「秋夕節」,也是韓國的感恩節,人們會回老家團聚並祭拜祖先,女生會穿上傳統服飾,跟家人一起賞月,在韓國也不吃月餅,是吃包豆沙或棗泥餡的鬆餅,因為鬆餅的形狀跟月亮很像,過中秋節時,左右鄰居會互相送鬆餅,表示祝福。

泰國的洪安裕同學說,泰國人有「祈月節」,會拜月神求平安,還會用甘蔗做成拱門,吃榴槤月餅和柚子,泰國過中秋必吃柚子,因為柚子又大又圓,象徵團圓;越南的陳雲香同學說,越南過中秋時會舉辦花燈比賽,贏的人有獎品,還會有舞獅表演增加熱鬧氣氛,家裡也會賞月吃月餅。

明道大學副學務長廖晏堂說,很欣慰學生會的同學們能有同理心,舉辦中秋活動時能貼心考量到檢疫期不能參加的同學,特別準備了柚子、小月餅及珍珠奶茶,隨著防疫餐送給在檢疫的同學。就讀博士班的陸聯國同學說,從一出桃園機場就收到系上老師的關懷電話,在檢疫期間每天都收到老師及同學們託送的點心,他笑說這15天吃好睡好照豬養,胖了不少,期滿後第一件事除了上課,就是要開始減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明道大學剝柚子趣味競賽 外籍生齊聚歡慶中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