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池聖府農曆八月初三南下二日進香 庇佑國家百姓平安健康

文字-A A +A

鶯歌池聖府農曆八月初三南下二日進香 庇佑國家百姓平安健康
【亞太新聞網/記者高維楚/桃園報導】

▲鶯歌池聖府參香割火全體合影(鶯歌池聖府提供)

鶯歌池聖府主持洪明充訪問中提到:舉凡任何神像的靈力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需要透過「參香割火」的儀式,分取香火,把神聖的靈力重新帶回廟裡。人也是如此由其農曆七月,身體多受晦氣干擾,也需要進廟宇除晦充電。每年鶯歌池聖府都會在正月十五日擲筊訂出參香割火日期,鶯歌池聖府《天上聖母、池府千歲、中壇元帥、玄天上帝、媽祖》今年參香日為農曆八月初三、初四二天,活動由主持洪明充率領總指揮陳重全、副指揮洪松億、陳瑞麟暨眾爐下近百位信徒,首日早上6:00起駕前往蒞臨北港朝天宮、新營太子宮、麻豆太子宮、海埔池王府參香聯誼,第二日則安排十鼓仁糖文創園區、鹿港老街…等遊樂景點帶領信眾體驗身心靈全面充電之旅。

▲鶯歌池聖府主持洪明充率領眾爐下弟子(鶯歌池聖府提供)


▲鶯歌池聖府《天上聖母、池府千歲、中壇元帥、玄天上帝、媽祖》(鶯歌池聖府提供)

池府王爺由來有此傳說

池府王爺的造型特徵,多是呈現黑臉、粗眉、凸眼,這是人們為了紀念祂捨己救人的事蹟而做如此塑像,相傳,池夢彪某天晚上夢見一位瘟神下凡散佈瘟疫。便決定請瘟神到家中飲酒暢談。池夢彪用好酒好肉款待瘟神為了降低祂的戒心,隔天一早,便帶瘟神到水源處,就在瘟神拿出藥粉要撒下時,池夢彪一把搶下藥粉,一股腦兒將那包瘟藥全數吞了下肚。毒性十分猛烈臉瞬間發黑,兩眼凸出,池夢彪大吼一聲便倒下了。而原本瘟神帶著任務下凡,卻因貪杯與不小心而導致任務失敗,無奈之下只能帶著池夢彪的魂魄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交差。

玉皇大帝聽聞整起事件的經過,感念池夢彪犧牲自己一人以拯救天下萬民的大愛之心,便冊封祂為代天巡狩王爺,令祂代替玉皇大帝下凡察陰理陽、賞善罰惡,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池府王爺、池府千歲。而這則故事也正說明了為什麼池府王爺的神像多會以黑臉、凸眼的容貌出現在廟宇的原因。


▲鶯歌池聖府參香割火進殿相片(鶯歌池聖府提供)


▲鶯歌池聖府參香割火進殿相片(鶯歌池聖府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20

文字河

加入時間: 2020.07.20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鶯歌池聖府農曆八月初三南下二日進香 庇佑國家百姓平安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