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難以維繫台海和平

文字-A A +A

台海風雲變色,兩岸關係緊張,循根溯源都難脫「兩岸定位、統獨矛盾」。長年舉辦的【海峽論壇】,在未獲政府授權或公權力背書的情況下,究竟能對兩岸緊張局勢產生任何紓解?實在令人存疑。

中國大陸堅持「一中原則、兩岸和平統一」、「反對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立場,從未改變。相對於台灣現存的「中華民國憲法」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一中框架下。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內涵在於創造一種「擱置主權爭議的模糊空間」,目的在於促使兩岸各層面的交流與相互瞭解,最終希望藉由民間的融合,進而推展至兩岸和平統一。因此,【九二共識】,目的在於創造和平統一的契機。這也就是為甚麼中國大陸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台灣從最早「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復興基地,到後來的「國統會與國統綱領」被廢除,再到所謂的「正名運動」、「本土化、去中化」,【中華民國】的意涵已悄悄改變。在台灣長期安和樂利、歌舞昇平的社會氛圍,以及政客與美日勢力的操弄之下,台灣人民的思維,逐漸轉變為以「台灣主體意識」、「台灣優先」的認知主軸,而【中華民國】成為【台灣國】的代名詞,已逐漸取代了國父 孫文所創建、憲法所定義的【中華民國】。

民進黨連續兩屆的全面執政,從學校教育到各種政策層面的「去中化」,藉由媒體、輿論的力量,強力灌輸民眾的「仇中意識」,使兩岸越離越遠,甚至使中國大陸的執政當局與民間輿論,都逐漸對兩岸「和平統一」失去希望。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執政的民進黨完全掌有施政的主導與裁量權,對台灣定位及兩岸關係,絕對有責任面對與釐清。
倘若民進黨願意放棄「台獨黨綱」,修改「去中」、「仇中」政策,而且願意正式委託在野黨遞出橄欖枝,以「民間身份」參與【海峽論壇】,協助緩和兩岸緊張,國民黨自然則無旁貸,應為台灣人民福祉而有所貢獻。
但倘若民進黨堅持「台灣主權、台灣前途自決」,不願務實面對,修改其政黨黨綱,那國民黨就不該在兩岸關係中強出頭,反而該要求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將「台灣定位問題」,不論經由制憲或修憲,最後交付全台灣公投,全民共同承擔後果。

不論【海峽論壇】或任何民間交流,政策主導權在執政黨手裡,自然也掌控了一定程度的裁量權與話語權。而中國大陸對台灣政局的解釋,也比我方想像的更務實。因此,在未獲授權且台灣執政黨的政策方向不變情況下,國民黨不論在兩岸間作出多少努力,恐怕都很難緩和兩岸關係。

所謂:「聽其言,觀其行」,【九二共識】的名稱不重要,實質的「一中內涵」才是對岸真正在意的。國民黨若希望緩和兩岸緊張,唯有在黨內先釐清對兩岸定位問題,並且透過各種方式,說服台灣民眾「兩岸是血脈、歷史同源的同胞,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現階段兩岸分屬不同政權,實施不同的政治體制,我們堅持「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自由民主政治,希望現階段能與對岸「共存共榮」,並期待兩岸未來能在相互瞭解、相互融合下,創造更好的政治體制,完成兩岸和平統一。

唯有使對岸相信,台灣民意不會走向「台獨」,「和平統一」的未來是可期待。否則,不論國民黨或其他在野黨作任何努力,都很難改變兩岸即將兵戎相見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1.14

王孝聖_新聞時事觀

加入時間: 2019.01.14
1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安危機的根本

2023-09-25
瀏覽:
12,028
推:
84
回應:
0

知性遊台灣

2023-09-22
瀏覽:
7,861
推:
43
回應:
0

台灣承受得起「對等、尊嚴」的代價嗎?

2023-04-16
瀏覽:
11,861
推:
123
回應:
0

給總統候選人政見的十大建言

2023-04-05
瀏覽:
5,683
推:
7
回應:
0

請女性民代先簽志願役入伍

2023-01-04
瀏覽:
8,535
推:
85
回應:
0

自主應變 邪不勝正 期待翻轉光明

2022-11-24
瀏覽:
6,646
推:
55
回應:
0

戰爭只有輸家 戰場之所在 輸家之所在

2022-11-16
瀏覽:
6,234
推:
94
回應:
0

矯枉必需過正 兩岸終需一戰

2022-11-10
瀏覽:
5,962
推:
14
回應:
0

【海峽論壇】難以維繫台海和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