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感,太認同「公務體系陳痾,事事委外冗員充斥、勞役不均」

文字-A A +A

真的有感,太認同「公務體系陳痾,事事委外冗員充斥、勞役不均」

●公民記者humanrights報導
記者基於「政府公開資訊法第一條」之立法宗旨,全力監督政府公權力不彰之缺失。針對公法保障的權益被公權力侵害的民眾,報導發聲並 追蹤直到改善為止。


本文就「公務員僅會蓋章一文」,有感評論!


●公務體系陳痾,冗員充斥、勞役不均


✔ 資訊化時代了,中央暨地方政府都導入「公務資訊系統」  。
✔ 然而,卻比沒電腦時,花更多公帑,更沒效率的行政。
顯然都是特定人士,在主導中央暨地方政府市政公務,已非公務專業主事公務行政資訊化的程序,制定出一套「僅供資訊人員使用且非簡易的公務系統」,這種沒效能的資訊化,不能便民貼近民眾可使用的資訊。不解審計機關,究竟用甚麼方法來緝查「資訊公務績效」? 當民眾察看政府官網時,網頁一般都有設置瀏覽數,記者常常看到使用率不高的網站,再仔細的研究網站功能,常常發現BUG一堆。各個公務機關追資訊風潮,花了大把銀子(公帑),請了眾多不懂公務的公司來建置公務系統,搞得所有公務員「越做越忙」,窮忙到令民眾反感。這些不接地氣的難用系統,民眾反應也不檢討,年年成效評估也是作假,「效能不彰的系統」只是拖累公務員工作績效罷了! 導入公務系統原本該是「精簡人事」卻「搞出」越聘越多人的問題,看來算是公務機關另類的製造就業機會的作為囉。

✔ 公務系統導入前的系統驗收,記者發現常常都是流於形式,很多根本沒有投入真實內容驗收就急著推出,這類系統除了是凌虐全民還當民眾是白老鼠測試員咧!
✒➠以下的公務系統,都是很差的系統,好
一、 報稅系統,營所稅暨個人所得稅皆由關貿公司負責
➠營所稅系統的規劃建置的出發點是以「稅務申報的記帳公司」為主,這是非常不合理的設計。年年國家支付關貿「維護」費,卻改善效果極差,簡單的資訊理論,搞得特極複雜,讓一般人覺得營所稅之稅務系統很困難,說穿了,將紙張申報的內容,採用Excel表格網頁模式化,依序填入數值而已,困難度易啦。
➠個人所得稅已經越來越簡便了,國稅局會通知稅務簡單的個人,回填資料即視同報稅完成。
令人困惑的事,我國為何不推行收支憑證制度呢?任何身分只需「同制度下」,稅賦公平即可展現,且可不必年年申報,各種身分者的基本資料「建檔一次」,其餘收支如實連線,財政部的稅務系統即可列出繳稅清單,透過資訊通知繳稅,民眾可透過多元繳費模式,這樣不是方便又省事嗎?

二、全國各個機關的陳請信箱
➠陳請信箱的需求及陳請項目及內容欄位,該由政府主導,制定統一規格,一次性招標,再分享給全國各機關單位, 建置成本低效能高,完成建置後,系統版權收回,資訊局總管控,省去年年維護費,還可將資訊拿來計算公務績效。可惜呀~現行各機關「各自為政」,這種「浪費公帑」沒效率的系統,全國各地的地方政府,自己都有「幾十套」的陳請網頁,數一數全國就有「幾百套」的陳請信箱,這種重置型的系統,該全面廢除,不要再浪費公帑了吧~記者有查覺到金管會和為福不陳請系統類似,應該事同一家資訊公司提供的吧,只是標案的金額是採計不同標案,還是共享制,由於頁抵沒有共享易讓民眾誤解一案雙賣~
 
█ 三、全國各地的管線系統。
➠管線系統是目前效能最差的,花公帑建置的系統,僅淪為業者「偷敷秒變合法」管線,民眾完全無法舉報「違法管線」。以前沒有管線系統,很多「亂敷管線」,遍佈各地,公務權責機關卻從不派人現場會勘查察,長期放任包庇違法是有目共睹的,也因公務長期怠惰失職,才發生高雄氣爆 、新店氣爆等重大案件。

█ 四、全國各地的道挖系統,成了光明正大「偽造文書」處,僅是業者登載,就視同「核准」,開挖程序需先取得核准才能開挖,但真實情況,卻是不用取得合法案號,就可立馬開挖,警察局交通隊完全不查就亂蓋章(推說工務局負責),里長也搞不清楚狀況也亂蓋章,這種濫權,放任施工業者無所忌憚的「亂挖道路」「亂驗收」「亂回填」,令民眾搖頭呀。

說不完的重制系統,真是太浪費納稅財,我國的政府該統一建置,統一招標,統一驗收,所有規格制訂正規,方便民眾操作也方便績效考核! 就因為公務的無能,事事委外,才會發生如朱立倫所說的僅剩蓋章功能,這個問題該被好好解決了呀~


●記者查察法令
行政程序法
共同管道法(管線地理圖資-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系統)[台北市道路挖掘資訊平台]
✔各地方政府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工務局(建設局) 】


▲記者見解與採訪心得
✒➠ 我國就是一個小島國罷了,法令及執法本該一體同法,卻允許各地的政府,各自掌權,惡搞國政及市政,完全不利全國民眾,也造成各地冗員及公務績效差的狀況,各權責機關連民眾監督都可以漠視,官商圖利合作無間,很多隱匿及不實資訊,讓民眾知的權利受損,如此的公務執法態度全然是「民眾權益」放二旁的作為,真是太讓人失望了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13

humanrights

加入時間: 2020.07.13
167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真的有感,太認同「公務體系陳痾,事事委外冗員充斥、勞役不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