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位古今的心靈超越—倪朝龍80回顧展

文字-A A +A

2020年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第三檔展覽「錯位古今的心靈超越—倪朝龍80回顧展」,將自9月2日至10月31日於桃園藝文中心盛大展出。此次邀請的展出者為從事繪畫創作超過一甲子、畢生奉獻於台中的教育家、藝術家倪朝龍,其版畫、油畫成就斐然,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從每一幅精心創作中,細細品味他的刀工與筆法。

倪朝龍1940 年出生於台中市。小學就讀台中師範附小,當時校長張錫卿非常熱愛藝術,特別在書法上傳授他技法,奠定了他的書藝基礎。此外,受到「膠彩之父」林之助的頭號弟子黃登堂特別指導,讓他在小學四年級時,初次參賽就得到全省學生美展第一名。16 歲時以油畫作品〈歸途〉摘取第四屆中部美術展「特選獎」,而後連續三屆榮獲該展特選第一名。

就讀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時,他又以作品〈剝落的壁畫〉、〈廢墟〉等作品勇闖第13、14屆全省美展獲得入選。畢業後於台中市篤行國小教書,身在教育崗位,為學生升學耗盡心力體力,為藝術教育扎根,只能利用夜深人靜時進行創作。

倪朝龍油畫、版畫、水墨都極具造詣,深受畫壇讚譽。他的油畫線條表現率性有力,色感力求飽滿明朗,追求層次肌理,近期繪畫脫離純寫實形式,技法純熟,具文化況味。早期木版畫作品以台灣民俗風情、人物及宗教為主,技法上取自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直接表達對傳統台灣本土的純真韻緻與鄉土情懷,其刀法粗獷、線條剛毅。近期作品選取印製過程中的套色版和具繪畫性的書法穿插其中,再經過畫面分割、排列組合、併貼,展現了出人意表的張力和想像空間。他廣泛涉獵各類繪畫語言與元素,作為其創作題材,將這些內容放入心中,兼顧最熱愛的「民族性」與「鄉土性」的素材,不斷為自己與作品的生命,注入新的源泉。

倪朝龍在教學、藝術創作之餘,也不遺餘力領導中部藝壇推展藝術文化。1998年創立台中市美術教育學會,結合美術教育工作者,推動各項扎根基層的美術活動及比賽,並於2015年榮獲全國教育奉獻獎之殊榮。雖已屆80歲,倪朝龍仍堅持踏實耕耘,從不懈怠。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加認識台灣的歷史,每年超過20萬人次參觀。創價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校園進行推廣,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促進人類的友好與和平,是一個人本主義團體。迄今獲頒「行政院獎」、連續19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2017及2019年分別獲頒「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獎、金質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017年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2019年獲頒「社會教育貢獻獎」,以及4度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網址http://www.twsgi.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11

bbs79802

加入時間: 2016.07.11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錯位古今的心靈超越—倪朝龍80回顧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