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過的身影 回收小販的心裡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OS:回收小販王天生,耳順之年仍持續勞動,把一路上的回收物品載到zero zero彰化金馬城市環保站。有時,他仍會想起開始回收的那段歲月。

回收小販 王天生:縣政府就業中心,我要去應徵工作,他就問:「你今年幾歲?」,我說:「我今年五十歲而已。」要挑就說要挑就好了,不要把我當玩笑。現在再去找工作會有人請我們嗎,怎麼可能。五十歲就不能了還六十歲,被人糟蹋而已啦,你敢去嗎?不要。我們這樣又不會被人糟蹋,我們這樣,髒歸髒,不會被人糟蹋。

記者OS:對於他們而言,每日的辛苦勞累似乎已稀鬆平常。

回收小販 王天生:最辛苦的是什麼?熱啦。冷還比較好工作,熱的話就全身臭哄哄,還全身汗。最好是冷一點。

回去還要分類啊,如果直接在來還用的著分類嗎。我載來沒分類嗎?你當作我吃飽沒事嗎。到時被你們罵死:「啊你都沒分!」

記者OS:儘管竭盡全力,工作整天可能也不足以溫飽。

回收小販 王再發:以前有警察的時候,車會被開罰單,一張罰單就要好幾千塊。啊認真算起來,現在一天只賺四五百塊,還要跟別人買,這樣要好幾百塊,油錢再加上去,還要算工錢。油錢加了就沒有工錢了。

記者OS:然而,再怎麼任勞任怨,王天生也有無法忍受的事情。

回收小販 王天生:女生的衛生棉、內衣內褲、還有其他東西一堆、衛生紙,都拿去我那邊丟。你不要把我這裡當垃圾桶,對吧,我是做回收的,不是一般垃圾。我都會再查資料,看是什麼人丟的,再拿回去他們家。

zero zero 彰化金馬城市環保站主任 黃奕儒:因為,對這些拾荒者來說,他們在分類這些回收物的時間成本,是沒辦法抵過他們販售這些回收物的價值。所以回收分類,不是說我把東西交出去就沒事了。在未來,勢必每個人都要做回收分類,如果真的有心的話,可以把東西分類好,再交給這些有需要的、經濟比較弱勢的拾荒族群。對他們來說,會是一個更好的行為跟做法。

記者OS:幸好有zero zero 城市環保站,保障回收小販生存的權利。不只是回收小販的避風港,zero zero更致力於創造讓市民方便回收的空間,彼此互相交流經驗。而回收小販更肩負著環保重任,有了他們,這座城市才能如此美麗。公民記者陳香婷 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23

hsiang0319

加入時間: 2020.07.23
4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2

老人、街友、色情 街遊導覽員眼裡的真實萬華

2023-06-14
瀏覽:
7,041
推:
13
回應:
0
2:19

夢想家捍衛獨立書店 屹立羅東的文邑

2020-08-19
瀏覽:
3,785
推:
123
回應:
0
2:07

人與物的第二次機會 萬華大水溝二手屋

2020-08-11
瀏覽:
2,344
推:
12
回應:
1

擦肩而過的身影 回收小販的心裡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