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頭腦啟動偏鄉教育 青年志工帶領社區玩科學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太神奇了!居然不用電池,只要滴食鹽水,就可以機器人動起來!」小朋友驚呼地說,青年志工教導孩童玩鹽水動力機器人課程,讓首次玩模型組裝及機器人玩具的學童建構並且訓練運動學概念,透過食鹽水就能做出電池的功效。除此之外,青年志工更利用益智拼圖引導小朋友進行觀察並啟動思考;思維遊戲課程,刺激學童多樣方向思考,拓展思路。

    從教育訓練、服務教案設計、二手物資整理到在地團體連結,每個流程青年志工團都一一參與,過程中每位青年志工的熱情、活力及創意,帶動服務多元性,讓服務變得好好玩。

    由花蓮縣政府補助,花蓮縣青年志工協會主辦「最好的禮物-AI頭腦啟動GO」偏鄉巡迴服務,從7月起開跑,陸續在5個鄉鎮辦理。為因應花蓮縣特殊的地域特性,與普遍的隔代教養問題,本會於 104年開始針對偏鄉進行社區服務與課外輔導教育,甚至將科普教育推及至高齡長者,讓長者縮短與子孫與時代的距離。

   其中,發現科學與觀念上的落差造成城鄉很大的距離,因此我們採用主動出擊方式,規劃本次巡迴服務,除提升大家對科學認識,更希望互動式志願服務,提升青年志工具備技能與品格。

   參與活動不只是小朋友,更有家長也一同參與學習科學知識,小朋友們非常喜愛大哥哥及大姊姊所帶來好玩的科學遊戲和益智活動,胡小妹妹說:「謝謝哥哥姊姊們教我們玩好多遊戲及知識,以後我長大也要像哥哥姊姊們一樣當志工,去教小朋友。」

此次參與服務的青年志工邱同學表示,我真的很感動,看到小朋友認真的學習,還有爸爸媽媽也一同參與,不僅跟青年志工們的互動良好,特別在說說笑笑之間,認識了生活中的科學,以及志願服務的精神。

花蓮縣青年志工協會的理事長蔡宜婷表示:「本次活動以啟發兒童對益智遊戲及資訊產生興趣,未來更要連結在地志工,讓有這部分興趣的當地社區志工參與服務。另外,也將整理二手書籍及玩具,讓偏鄉學童玩得開心、學得有趣,不僅開拓視野,更從中燃起學習熱誠,透過祥和志工的陪伴輔助家庭功能的增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AI頭腦啟動偏鄉教育 青年志工帶領社區玩科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