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地方實現理想」精神。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台北雲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地方實現理想」精神。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教授表示,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出身雲林海口窮苦人家,母親打零工供他求學,苦讀完成學業卻意外從政,兩任雲林縣長及省府時代的建設廳長奉獻所學,不忘興學,催生雲林四所大學,是偏鄉教育重要推手,榮獲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今年84歲的許文志出生在台西鄉的海口農村,家中以種地瓜維生,自幼家境苦寒,三餐都是吃番薯籤果腹,父親在他年幼時就因為過勞病逝,母親擔起一家重擔。

他從小愛讀書,以優異成績考上初中,卻遭祖父反對,希望他留在家裡務農,母親獨排眾議,認為讀書才能改變命運,四處打零工,一天賺取微薄五元,湊錢讓他讀書。

儘管初中成績優秀,可以保送高中,但為了家計,許文志就讀台中師範,畢業後返鄉教書,當時班上半數學生都在養牛、種田沒來上課,他把學生一個一個找回來,白天他們可以幫忙家務,晚上就到他家,點煤油燈為孩子補救教學,後來這些學生紛紛考上老師、警察,甚至到竹科當工程師,改變原本只能務農的命運,興學的念頭也在此時萌芽。

 許文志後來到日本打工留學,他白天上課,晚上在日本餐館打工,三餐就打包餐館的剩食,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返台,原本在青年服務社教日文、翻譯,卻獲得重用意外步入政壇。

他擔任雲林縣長時,雲林縣有一百七十多所國中小學,卻連一所大專院校都沒有,雲林子弟想讀書,離鄉背井是唯一的路,他積極向中央爭取,在任內八年協助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虎尾科技大學),並創辦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今環球科技大學),成為雲林大專教育的推手。

(圖/記者翻拍)  

許文志說,他一直堅信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環球科技大學也特別針對清寒學生提供各項獎助學金,鼓勵學習,儘管已84歲高齡,他仍追求學問,取得博士學位,回環科大任教、持續發表論文與新書,耕耘杏壇,獲得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頒發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頒獎「第六屆十大教育事業家」,前雲林縣長、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獲獎表揚,他表示,服務政府單位及教育單位多年,教育工作更是其平生想要努力的志業,他也以「存誠務實」的辦學理念下,充分發揚自己「在沒有希望的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的地方實現理想」的精神。

許文志憶起兩任雲林縣長任內,全力發展國民教育,曾獲前教育部長毛高文頒發「台灣省雲林縣辦理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六年計畫績效優異南部組第一名」獎狀;也協助現在的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努力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為國立學校,目前該校己經發展成虎尾科技大學。更在雲林創立了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並通過教育部評鑑,陸續核准改制為環球技術學院及環球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在國軍英雄館舉行頒獎典禮,前雲林縣長、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以「存誠務實」的辦學理念,榮獲「第6屆10大教育事業家」。

 許文志說,他服務政府單位及教育單位多年,教育工作更是其平生想要努力的志業,因為他相信「人無法選擇出生;但是透過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他也以「存誠務實」的辦學理念下,充分發揚自己「在沒有希望的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的地方實現理想」的精神。

許文志回憶起,在1981年至1988年於兩任雲林縣長任內,全力發展國民教育,曾獲前教育部長毛高文頒發「台灣省雲林縣辦理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六年計畫績效優異南部組第一名」奬狀。

 許也協助現在的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努力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為國立學校,目前該校己經發展成虎尾科技大學。更為了解決在地學子的升學問題,許在雲林創立了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並通過教育部評鑑,於2000年核准改制為環球技術學院、2010年改名為環球科技大學。

身為大學的創辦人,許文志希望跟著學校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在1971年獲得明治大學法學碩士後, 2000年再度回日本明治大學進修,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廣被鄉里稱道,也是終身學習的典範。

許文志說,台灣的未來最需要的是「教育的滋潤」和「經濟的甘露」,知識即教育,沒有教育就沒有經濟,台灣沒有經濟,就沒有全球競爭力。

許文志也說,今後仍會以不斷追求新知識的精神,作為「環球人」終身奉獻教育的志業,發揮高等技職教育永續經營的驅動力。他願以2E ( Education、Economics )作為人生下半場的努力目標,希望與教育界諸先進,共同合力,創造台灣明天的希望。

延伸閱讀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3537653

https://www.twu.edu.tw/school/school_03_003.php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3580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8%B1%E6%96%87%E5%BF%97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教授

https://www.peopo.org/news/44263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地方實現理想」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