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希望,輪走台灣(緣起)-輪椅環島夢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電影《練習曲》裡這句台詞,喚醒了許多人心裡的夢,也掀起了台灣的單車環島熱。如果說環遊世界是每個人深藏在心底的心願,那生在島國的我們,島嶼很自然地就成為我們壯遊的的基本輪廓。

 用單車、步行、一路搭便車、滑板、甚至用人力滑船、獨木舟,我們的島已經被那麼多種的方式環繞過,每次聽到這些故事,都像看到一朵朵的夢想,在全島開花開果。

 現在,一位身障朋友謝清桂,決定要和他最好的伙伴-電動輪椅一起環島。清桂在1歲半時罹患小兒麻痺,造成脊椎側彎、雙腿萎縮,從小便倚靠拐杖行走。1994年時因為脊椎側彎惡化到120度,壓迫到心肺,必需動刀矯正才能惟持正常生活。但是他一連4次的手術都失敗了,原本還能拄枴杖的他,到了1998年成了必須終身坐輪椅的「重度身心障礙者」。


清桂和他的電動輪椅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像報廢了一樣,」由於台灣缺乏良好無障礙環境,輪椅族的世界非常窄小,像一些原本能進入的餐廳,現在讓他只能在外面吃閉門羹。「我從抗拒到完全接受坐輪椅,花了4年多的時間。」他說,那種逐漸失去身體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清桂說,2006年時他看到伊甸同事們辦的「腳踏希望」的單車環島之旅,讓他很激動,他一直相信,自己能做的事其實很多,雖然身體有欠缺,但他的環島夢從來沒有停止過。

 「我平常就一直在忍受疼痛,」,清桂說,因為他側彎的脊椎壓迫到神經,身體長期疼痛,而且不適宜久坐。如果用電動輪椅環島,也擔心充電耗時和電池損耗的問題,再加上不可預測天氣與突發路況,讓輪椅環台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但他不管這些,從四月開始清桂每天曬太陽2小時,訓練自己適應炎熱,並且吃中藥調整體質。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中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東西,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完成。』就在這時候,清桂的弟弟和弟弟公司的全力支持,提供了兩台時速可達25公里的電動輪椅及10顆備用電池。清桂說,我已經做好一切的準備,其他的就交托給上帝。


 身心障礙朋友的苦,兄弟象明星球員馮聖賢、林明憲最懂。馮聖賢小時候曾經穿過鞋鞋,林明憲曾因腳受傷而以輪椅代步,因此也特地到場為清桂加油。

 

民視主持人、輪椅公主江偉君(前排左1)、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王鎧鏘(中排藍衣者)、兄弟象球員林明憲、馮聖賢,還有這次將陪騎的志工們,一起為輪椅環台的行動加油。 

 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家裡,要吃環島這種苦呢?很多人都問清桂,他說:「我想藉由這次的旅行,告訴大家其實只要有適合的輔具,身心障礙朋友就能夠實現他們夢想,也希望藉此扭轉社會對身心障礙朋友的刻版印象。」

 清桂原本個人的夢想行程,現在卻成了為身心障礙兒童募集輪椅的公益旅行,期盼未來能讓更多小朋友也能實現夢想。

 8月18日(六)到8月31日(五),伊甸的清桂就要出發,70位志工將騎著單車全程守護。我們每天會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旅程中的點點滴滴,邀請你透過網路坐上我們的後座,跟我們一起去旅行。

若您願意陪騎當我們的守護天使,可以參考我們的行程表:

「腳踏希望、輪走台灣」行程表

 

注:輔具就是輔助器具(aid), 但在醫療領域哩,輔具成為一項專有名詞,指協助患者所喪失的功能(不論永久或暫時)的器材。*最廣義的情況裡,包括義肢、助聽器、輪椅、柺杖、特製食具、 肢架……都可以算在內。*比較狹義的解釋中(例如僅在職能治療師的對話中),則大多被限制在較為小型的器材,如副木、握筆器、電腦溝通板等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腳踏希望,輪走台灣(緣起)-輪椅環島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