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山大學校長的愛惜羽毛說,看學者對台灣人民的背叛!

文字-A A +A

學術與教育是公共資產,是人類文明累積、發展的珍貴果實。

人類因為科技發展,因為分工合作、經濟制度的演進,導致我們不再需要全然投入於為食衣住行掙扎,所以,我們有國民教育,有國家獎勵學術制度,更有頒發碩博士、教授學位頭銜的尊榮。

被賦予學術頭銜者,地位相當於擔任中央公務員,相當於擔任中央民代,必須忠誠於人民與國家的付託。學者不須為社會生產財貨,不須為社會付出勞動服務,卻能沉浸於享受追求真理與追求知識的喜樂。所以,效忠於累積知識與效忠於文明發展,這是學者的必然使命。如果論文造假,是對全人類、對文明演進過程的背叛!

其次,學者必須效忠於納稅人。經典反例如下。


圖1: 科技部補助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政大財管系教授)劉玉珍的研究成果刊登在2010年的Management Science劉玉珍表示的機構是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

科技部在2005與2006年對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劉玉珍共補助$195萬元,執行「衍生性金融資產的尖端研究」計畫,研究成果在2010年刊登在Management Science,如圖1所示的論文首頁資訊。四位作者都是華人:劉玉珍(Yu-Jane Liu)、蔡知令(Chih-Ling Tsai)、王銘駿(Ming-Chun Wang)與朱寧(Ning Zhu),隸屬的機構分別是:北京大學加州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加州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

也就是說,科技部的受補助單位「國立政治大學財管系」竟然沒有出現在這篇文章的機構列表。雖然,第一作者劉玉珍在論文末尾陳述「本研究部分成果在政大財管系服務期間完成,感謝國科會的經費補助。」在錙銖必較的學術績效世界,這個補助紀錄會留在資料庫,但沒有人會關心這個紀錄;學術世界計較作者與機構(大學)的研究產出。(劉任昌觀點:學術倫理、學術遺憾、學術道德

科技部補助、政大受託管理的$195萬元獎助,是台灣納稅義務人匯集的血汗錢,僅貢獻一個臺灣學術機構的研究表現,卻貢獻二個中國大陸學術機構的表現。劉玉珍拒絕表示自己所屬計劃管理機構的行為,是對政治大學的背信,對科技部的背信,對台灣納稅人的背信!

劉玉珍畢業自中山大學企管系碩士、博士,指導教授是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是中山大學校長親自訓練的學術能力、學術倫理、學術素養與爭取學術績效技巧。所以,請現任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公開信痛批:不愛惜羽毛」的同時,也該檢討歷任校長訓練的「爭取學術績效技巧」。

這種技巧不就反映在中山大學利用授予EMBA學位,來擴充中山大學的政治與商場影響力版圖?中山大學學生或畢業生,愛不愛惜羽毛?中山大學校長與教師的淺移默化影響力有多深?

當然,教育部不過問中山大學,我們也不能對中山大學苛求!我最後僅能使用影片回應新聞「關貿董事長許建隆論文抄襲疑雲,教育部、科技部見解大不同」!我想,教育部看到這個影片後,仍然默認新聞媒體報導的「教育部、科技部見解大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中山大學校長的愛惜羽毛說,看學者對台灣人民的背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