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愛你」新住民多元文化 龍華科大USR致力社區共好

文字-A A +A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進族群交流與和諧,龍華科技大學與新北市竹林高中、中和區華新里合作,共同舉辦「南勢角新住民多元文化新力量:越來越愛你」活動,由計畫主持人應用外語系徐小惠副教授,帶領團隊進行越南文化體驗與推廣活動,讓參與學生與當地居民了解越南新住民語言及文化內涵,進一步促進南勢角社區越南文化及美食推廣與宣傳。期能透過越南文化體驗,傳遞不同族群平等意識,致力社區共好。

計畫主持人徐小惠老師表示,龍華科大執行的「南勢角新住民多元文化新力量:越來越愛你」活動,是以聯合國第十項目標「消弭不平等」(Reduced Inequalities)為核心的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行動,場域範圍為竹林高中與南勢角華新里。該地區從70年代開始,聚集很多泰緬華僑,是著名的「緬甸街」。近年來更由於新住民陸續移入工作及生活,讓南勢角地區充滿多元豐富的東南亞風貌。
   
她說,該計畫主軸為藉由社區場域辦理越南語言、習俗與美食相關體驗活動,適時行銷宣傳,提升周遭社區居民對當地越南籍新住民之融合及認同度。龍華科大與竹林高中師生攜手走入實踐場域,以華新里鄰近社區作為應用場域,並將相關新住民文化議題導入社區活動,建構學習者的社會意識,並激發其行動力。

   

活動開幕式邀請新北市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林玉婷科長、議員陳儀君、陳錦錠、邱烽堯、游輝宂,以及華新里長陳錦煌聯袂出席,共約百餘名學生與當地居民,熱情參與越南語言文化闖關遊戲、越南裝置藝術與越南美食等多元文化體驗活動。
   
本次活動同時結合竹林高中「新北市109年度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參與式預算計畫」,讓公民參與精神深入校園,青年學子將公共議題等討論內容,思考如何落實於當地越南文化推廣。活動中,龍華觀休系陳建榮助理教授也以其公民教育與活動專業,指導學子、里民對未來活動辦理與社區營造等面向,提供相關專業意見。

竹林高中校長顏麗珠表示,由衷感謝龍華科大將大學社會責任具體落實於南勢角,促進當地學校、社區居民對社會多元文化的理解與個人經驗探索機會。期望兩校未來能更緊密合作,繼續與新北市教育局、文化局團隊,共同努力推展南勢角的越南文化建設,強化實踐場域越南籍新住民能見度,以提升當地越南文化產值。
   
在學校專業人才培育上,顏校長也期許竹林高中新住民二代,藉由參與此次多元文化體驗活動,協助提升其自信心並發揮母語專才,未來能做為台灣與母國順利接軌的橋樑。


   
華新里長楊錦煌也指出,華新里大多為泰緬新住民與其後代,越南籍新住民相對少數,附近居民對於越南相關語言文化與美食並不甚熟悉;龍華科大此次的多元文化體驗活動,不只提供當地學子了解新住民語言和文化內涵,更提供當地美食店家推廣宣傳美食的機會。期望未來本校能更加深化當地社區營造,提供當地越南新住民創業加值的可能性。有效活化社區資源,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越來越愛你」新住民多元文化 龍華科大USR致力社區共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