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天方夜譚】憑空而開稅單保齡球 九家公司連環倒

文字-A A +A

【稅災天方夜譚】之五

憑空而開稅單保齡球  九家公司連環倒

十數年前,楊梅有一家當時全亞州第二大製造銅及鋁的上市公司,幾乎是百分之百外銷,外銷可退營業稅。一日,楊梅稽徵所一位稅務員發現這家公司與他的八家衛星工廠有業務往來。因製作過程中產生一些下腳料就回賣給衛星工廠,該稅務員要求提示運費發票證明有運送,然該公司跟這八家衛星工廠都在附近,往來用推高機運送即可,無須另外交通運輸,所以沒有運費發票,其他發票也是直接對開就好。

可是當時稅務員憑空想像,把對開的發票認定為虛增的營業額,並推論為虛構退稅額,而將原本該退給它的一億多稅款扣押,並移送調查局,銀行得知後,連忙抽回銀根,公司再也受不了。結果不僅這家上市公司因而倒閉,連同所有衛星工廠也被認為是虛假交易,收到十幾億稅單,跟著關門,1600位員工頓時失業。

該公司曾向當時的立委羅淑蕾陳情,並把十幾箱的帳簿送到羅淑蕾辦公室去,羅委員還義務一筆一筆幫忙核對,對完之後發現每一筆交易外銷報關都很清楚,根本是烏龍一場。後來羅委員要求北區國稅局成立專案來處理,最後確定是烏龍,才退稅給該公司,可是9家公司已經倒閉了,補救無門,其中一家老闆還氣到中風去世。

古語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命運風水可能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控,但積陰德必能為自己及子孫創造好的命運。司馬溫公家訓亦提到:「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一張輕率開出的稅單,影響的是1600多個家庭的生計,這難道不損「陰德」?國稅局難道無感嗎?

但是不負責任的稅務員不僅沒有受到懲處,還一路升官,稅務人員竟然可以如此恣意濫權,無法可管,這樣的國家叫人民如何信賴?全亞洲第二大的上市公司,卻因一張憑空想像而開出的稅單,如保齡球般滾出就讓9家公司倒閉,這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官」字兩個口,說好說歹由他;但「人」民要站得穩,捍衛人權在你我!

 

稅災戶資料來源:法稅改革聯盟https://fightforfair.ta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災天方夜譚】憑空而開稅單保齡球 九家公司連環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