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天方夜譚】稅官不識「良桐」 科技人妻離子散?

文字-A A +A

【稅災天方夜譚】之四

 稅官不識「良桐」  科技人妻離子散?

在神機妙算的劉伯溫所著的<<郁離子>>書中,有篇名為「良桐」的寓言。故事是說有位名為「僑」的工匠,「得良桐」,得到一塊質地優良的桐木,於是將它加工製成琴,配上琴絃後彈奏,琴聲悅耳動聽,自認是舉世無雙的好琴。但是獻給太常後,朝廷的樂師卻認為這不是古琴而將它退回。於是工之僑把琴做舊,並且裝在盒子裡埋在土裡。一年後取出拿到市場賣,有個顯貴看到了,花一百兩買下,並獻給朝廷,樂官傳視皆曰:「希世之珍也!」僑知道了,感歎世道可悲,從此隱居深山。

筆者看到這則故事,突然想起一個科技人才「葉揚春」,因為國稅官員不識「良桐」,將特殊科技人才當作一般薪水階級,而課以重稅將人逼得妻離子散。看來,劉基筆下的「悲哉!世也!」古今皆同,而工之僑能入于山林不知所終,還是幸事。

葉揚春擁有DNA晶片技術,在美國也有令人羨慕的工作,但是他還是希望將長才幫助自己國人,於是2000年響應經濟部號召回國,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進入一家公司,依法經過會計師簽證,並報請經濟部核准。

後來葉揚春因為出售部份股票,也曾主動詢問國稅局報稅問題,並無獲得任何回覆,沒有想到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原來國稅局將當時面額1千多萬股票,認定不是技術入股而是「薪資所得」,並以40%稅率課稅,要求他繳納4百多萬稅金。(註:如果依照當時技術股轉讓的課稅,是就賣掉多少課多少,但如果按薪資所得課稅,就是拿到多少股票全數課稅,結果大不相同)。

科技入股原本是企業挽留人才、國家拼經濟的方式,孰料竟成為國稅局追稅的陷阱?這張不合理的稅單讓葉揚春的大好人生全毀,錢都還沒看到,就先被國稅局扒了一層皮。好吧!既然因股票課稅,葉揚春就把鑑價結果約有3百多萬的股票都交給行政執行處,結果也被拒絕。他因此自2007年5月被限制出境,無法回到美國的家與妻子、小孩相聚,還欠下幾百萬稅債。妻子對此非常不諒解,導致兩人離婚。十多年來,葉揚春依循行政救濟想討回公道,卻都被駁回,直到2012年5月監察院調查後案子才撤銷,但已妻離子散,人事已非,他又該向誰討公道?

同屬政府機關,經濟部的規定,國稅局卻可全盤否認;一生成也政府、敗也政府的葉揚春,以他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官」字兩個口,說好說歹由他;但「人」民站得穩,捍衛人權在你我!

 

稅災戶資料來源:法稅改革聯盟https://fightforfair.ta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災天方夜譚】稅官不識「良桐」 科技人妻離子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