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天方夜譚】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稅災」?

文字-A A +A

【稅災天方夜譚】之三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稅災」?

吳沛純原任職某補習班主任,1997年老闆收完學生的補習費後想倒閉,她不忍心快要考試的學生沒人照顧,想接手經營,但老闆經營權並沒有移轉,並於同年7月註銷補習班之立案。沒有買成的吳女士萬萬沒有想到,國稅局竟憑一紙買賣契約,沒有證據證明買賣成立,依然認定吳女士是負責人,向她追討補習班欠稅159萬,加罰一倍,再加上利息、滯納金,總共超過320萬。

吳女士當然不服,也循救濟管道提起至行政訴訟,但即使勝訴也沒用,國稅局仍一再發出稅單,把她逼到絕境。她罹患了憂鬱症、自殺兩次,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之外,還得了乳癌三期,卻連化療的救命錢都被強制執行!一顆善心竟換來稅災纏身,始作俑者難道不會良心不安嗎?

筆者曾於2013年在立法院參加由立委黃文玲所舉辦的「烏龍稅單,稅災民怨如何解?」公聽會中見過吳女士,她長髮披肩,精神抖擻,大聲控訴「(補習班權狀)紙頭沒我的名,紙尾也沒我的名」但稅單依然開給她。再度見她是在2018年,她拖著病體從加護病房掙扎著到自由廣場前,堅持參與著法稅改革,僅僅相隔五年,但她好像變成另一個人,憔悴又羸弱,數度快暈厥。但即使坐著輪椅、吊著點滴,她也要把她的悲慘遭遇告訴世人。

六祖惠能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沒想到,台灣稅官即使無一物,也能開稅單。遭無妄稅災毀了一生的吳沛純,以她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官」字兩個口,說好說歹由他;但「人」民站得穩,捍衛人權在你我!

 

稅災戶資料來源:法稅改革聯盟https://fightforfair.ta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災天方夜譚】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稅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