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居家辦公成趨勢 減碳成效竟如此驚人!

文字-A A +A

在家工作所帶來的用電量,雖然大約會增加1.12度電,但整合辦公室的用電降幅,整體來說,還是可以減少14%的用電量。

以日本為例,遠端居家工作帶來的節能減碳成效可以很可觀(圖:Joshuamiranda/Pixabay

 這半年來,Covid-19的肆虐已讓「遠端工作」成為一股世界新潮流。但不說讀者可能不知道,這類利用通訊技術、跳脫空間和時間的彈性工作方式,在日本已經是一個被倡議很久的議題,多年來不僅累積一些減碳效果的研究,國內甚至還有一個「遠端工作協會」,專門做推廣。

 

整治運輸部門排放量 遠端工作極有效

 不過,究竟遠端工作是削減哪個部門的排碳量?其實最主要還是「交通部門」。像日本就是希望透過這種工作類型,減少員工開車上班伴隨而來的碳排放、交通阻塞與空氣污染。

 根據日本政府在2003年的研究,如果一間公司有20%的員工採取遠端工作的員工,全國一天的短程移動次數(Trip),可以減少272-367萬次,在首都圈內則可減少84-125萬次。當時研究便預估,若照此情境走下去,全國在2010年的交通削減量,與2002年相比,大約可達6%-8.2%,對於通勤帶來的交通阻塞,也有一定程度的緩和效果。

遠端工作對通勤交通量的削減效果(圖:國土交通省

  再來看到排碳量的部分,國土交通省一樣做了分析,減碳量竟可達321-442萬噸。有趣的是,2005年當日本制定京都議定書的目標達成計劃時,就把遠端工作作為防止地球暖化的對策之一,企圖以此削減340萬噸二氧化碳。

                       

遠端工作的總體減碳效果(圖:國土交通省

 

省時、省電又省紙 遠端工作好處多

 讀到這裡,也許有讀者疑惑:當大家都遠距在家上班,難道不會增加居家用電嗎?其實,日本政府總務省曾針對遠端工作的節電程度做過試算,採用遠端工作之前,辦公室內每人每日平均用電量為3.8度電,採用之後則降低至2.15度電。至於在家工作所帶來的用電量,雖然大約會增加1.12度電,但整合辦公室的用電降幅,整體來說,還是可以減少14%的用電量。

 仔細盤點一下辦公室區域的節電潛力,除了照明、空調之外,由於遠端工作採用通訊連絡,辦公室的影印用紙也會減少,等於降低影印機的印刷和用電。就有統計指出,每張紙的印刷耗電量約0.005度電,每人每日如果減少使用62張用紙,等於節省0.31度用電及0.25公斤的碳排。

                          

加上在家工作的用電之後,遠端工作的節電幅度為14%(圖:日本總務省

 另外,像日本軟體銀行推動的遠端工作方法,還帶來另一種節電方式!由於遠端伺服器工作,會集中電腦硬體的工作量,個別電腦設備的工作量會因而將低。如此一來,電腦伺服器演算上會更有效率,進而達到節電效果。

 在直接的節電之外,還有數據指出,在辦公室裡工作的人,能夠專心工作6~8小時的比例,佔21.8%;而遠端工作的族群,則能提高到49.6%。相較於公司辦公,員工遠端居家辦公的工作效率的確會比較高。

 當然,遠端工作對於有育兒、照顧長輩等需求的人(特別是時常肩負這些責任的女性),或高齡者與身障人士,是種職場上比較友善的工作類型。總的來說,居家辦公確實帶來多重好處,也難怪日本要長期大力推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遠端居家辦公成趨勢 減碳成效竟如此驚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